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前世不具緣分,中觀境界今生則很難生起,反之亦然,是嗎?


時間:2018/2/25 作者:南無至尊蓮花生大士

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今日教言:

我們能遇到如意寶般的空性法,福報不可思議。所以,大家要珍惜自己的福分,聽聞大乘空性法門後,首先要在道理上搞明白,然後經常於內心中串習,這樣一來,自己的智慧光芒會越來越強,無明煩惱的黑暗也將逐漸消散。

入行論廣解

在佛教中,用空性可對治實有,但最後,空性也是空性的。就像洗衣服時,用洗衣粉可去掉污漬,但最後,洗衣粉也不能留。

恭錄自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16年4月8日微博

問:前世不具緣分,中觀境界今生則很難生起,反之亦然,是嗎?

索達吉堪布:其實與即生潛心研究也應該有關係,宗喀巴大師傳記中說:從16歲開始學習和研討中觀,40歲時做了一部有關中觀的論典,此書圓滿完成後,於自相續中才真正生起了中觀的境界。宗喀巴大師顯現上也是經過數十年的精進努力才生起真正中觀的境界,作為凡夫人,不要認為就像大活佛灌頂一樣在幾小時中就可生起如此殊勝的境界。

所謂的聞思修並非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的事情,藏傳佛教個別僧人的聞思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從來沒有“我馬上得到什麼什麼境界”的想法,而是始終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努力聞思,力求斷除自相續的各種增益。因此,不要因為不懂而放棄中觀方面的聞思修行,應經常觀想、反覆思維,中觀的境界才會逐漸生起來。

——《定解寶燈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