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只要心存道德仁義,就可以改變命運


時間:2018/2/25 作者:佛前明燈

奉行道德仁義的人生態度,只要心存道德仁義,那也是積善之人,當然命數就控制不了他。我們再複習一下孟子說的,「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上天給你的福報。上天給你的,誰都搶不走。「仁義忠信,樂善不倦」,為善覺得自己很快樂,愈做愈歡喜都不疲憊,樂善不倦。「此天爵也」,上天給你爵位、福報。

《三字經》當中有一個故事,就證明了他是義理再生之身,整個人生命運一百八十度轉過來。哪一句話?「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重點在這個義字,他是義理再生之身。竇燕山,燕山是他的出生地,因為他後來太受尊崇,人家不叫他的字、不叫他的名,直接用他的出生地來稱呼他,叫竇燕山。

他從小喪父,結果當他三十歲的時候還沒有兒子。有一天夢到他死去的祖父告訴他,他爺爺告訴他,「你命中沒有兒子,而且壽命很短,應該要趕緊及早行善事。」諸位朋友,哪兩件事不可以等?行孝跟行善。祖先愛護子孫,在夢中啟發他。結果那一天以後,他念念想著多做一些善事。

他有一個僕人偷了他兩百千錢。兩百千錢不少,結果這個僕人心裡也很害怕,就寫了一個契約,把他的女兒留下來,說我賣掉這個女兒來償還我拿走的錢,掛在他小女兒的手臂上,然後就遠走高飛。而竇燕山並沒有生氣,也沒有遷怒於這個小孩,他燒掉那個契約,把她撫養長大,又幫她選擇了一個好的對象。以德報怨,難得。我相信這個僕人最後知道了,也會感動得懺悔自己。這是舉了一個例子。

包含他整個家族婚喪喜慶,人家假如沒有錢,他都會去幫助這些族人;而且他很重要的是辦學校,給親戚的後代,還有沒錢讀書的小孩,哪怕跟他沒有親戚關係,他都給他們讀書,造了數十間的書院。造福的人,以至於時間就很長,可能是好幾代的人都受他福蔭,然後他還買來數千卷的聖賢書。

結果他這樣不斷積德行善,後來有一天又夢到他祖父,他祖父告訴他,「上天因為你積了很厚的德,所以延壽你三紀」,一紀是十二年,延壽三十六年,「然後賜你五個兒子,個個都是貴顯榮耀,而且你一定會得善終。」後來他五個孩子全部很有成就,他活到八十二歲,延壽三十六年,本來才四十六歲的命而已。結果他八十二歲臨終以前還洗澡,然後歡歡喜喜跟他的親朋好友道別,然後談笑風生,最後眼睛一閉就走了,就sayhello之後就走了。好不好?五福臨門,最後就是死了沒有痛苦,請問大家你現在一百個人找幾個人死的時候自在?「我走了,拜拜」,就走了。那是功夫、那是造化!現在一百個有九十個在哪裡走?大家好好努力。晚年在醫院,任人宰割,他給你割一下、插一個管子,你那時候連說NO的權利可能都不一定有,是不是?人要五福臨門,竇燕山是好榜樣,可以效法他。

所以孟子也期許我們要養天地的浩然之氣,從此的人生就是情義,夫妻要有情義、朋友之間要有情義;恩義,不忘父母、不忘所有對我們有恩的人;道義人生,對下一代好好教育他們,心量再擴大,對整個民族世界的下一代,我們能做多少,盡力做多少。

恭摘自《了凡四訓》學習分享(第七集)蔡禮旭老師2012/5/14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07-045-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