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人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時間:2018/2/25 作者:藎木

1、要習慣任何人的忽冷忽熱,也要看淡任何人的漸行漸遠,一生很短,沒必要和生活過於計較,有些事弄不懂,就不去懂;有些人猜不透,就不去猜;有些理兒想不通,就不去想。告訴自己;我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真實;我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快樂!改變不了的事就別太在意,受了傷的心就盡力自愈,人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別太為難自己!虛幻夢一生,放下莫逞能,了脫大生死,蓮華菩提證。南無阿彌陀佛。

2、山人偶得詠荷花:

任處池塘,水荷清香。

鬱郁污泥,養我其芳。

不為風搖,不為雨藏。

任君來去,守我天朗。

本無所染,明妙坦蕩。

垢淨分別,於我何殃?

高華豈慕,低穢怎傷。

月圓天心,覺此華章。

自在腰身,立沙洲畔。

浮雲閒映,碧波心清。

採蓮歌中,根塵互斷。

天涯無處,何不知音?

清風徐來,月色荷塘,

處處風景,處處芳香。

香飄四溢,縈繞荷塘,

風香無處,無處心忘,

心香香心,無心芬芳。

3、山人偶得:

相逢即是緣,緣聚諸相現。

萬劫同參友,網群又見面。

勸君惜金時,修道莫間斷。

捨得一身剮,如救頭顱燃。

千年等一回,何時歸家園?

至心念一處,法界共歡顏。

南無阿彌陀佛。

4、在這個世界上,心真的很奇妙,它可以大到極致,也可以小到極致。心量大的人,可容天地一切萬物,縱然天崩地裂、日月無光,也能泰然處之;心量小的人,別人的一句冷語,或一個臉色,就能讓他的人生變成末日。所以,我們的心,可以比虛空大,可以比微塵小。這便是達摩祖師所說的:大者遍法界,小也不容針。南無阿彌陀佛。

5、請問山人,俗家有語「不知者無罪」,在佛教來講是這樣的嗎?

答:在佛教來講不是這樣的。有一次佛陀講法,有弟子問佛:真的是不知者無罪嗎?佛陀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說:你看鐵塊燒紅了,一個知道鐵塊燙手,一個不知道鐵塊燙手。二個人都去拿鐵塊,你說誰被鐵塊燙的重呢?弟子答道:不知道燙手的那個人燙的重呀。這個公案告訴我們,因果報應真實不爽。不知因果的人,就會肆無忌憚的貪婪執著而造惡業。而知道因果報應的人,就會事事謹慎小心,辦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不敢妄為。修行呀,還是要看住身口意三業,莫染污,莫造惡。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