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養成一個習慣,沒有事情時,佛號就現前


時間:2018/2/26 作者:長存善心

糊塗一輩子,到臨命終的時候,『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後悔,是這一生沒有好好的修學,畏懼,是怕墮三惡道,三惡道進去很容易,出來很難很難。如果過去生中有大功、大德、大善,會不會墮三途?也會。臨命終時到哪裡去,是最後一念,最後一念不是善念,而是個惡念,或者是瞋恚,或者是怨恨,你最後一念是這個,或者是情執,這三途去了,決定在最後一念。最後這一念是阿彌陀佛,好,他到極樂世界去了。

我們每天念佛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最後一念是佛號。像打仗一樣,天天操練就為了上戰場,我們天天念佛,就是為了最後一念不要把佛忘掉,不是為現前。養成一個習慣,沒有事情停下來,佛號就現前,這是好現象。沒有事情時候坐下來胡思亂想,這個痲煩就大了,那就非常非常可怕。真正坐下來,就像能大師對惠明所說的,不思善、不思惡,提起這一句佛號。養成這個習慣,往生就有把握;這個習慣沒有養成,要把它擺在第一位,不能擺在第二。這叫真功夫,功夫要有力,就是養成習慣。矇昧無知,他起心動念一定是煩惱,一定是貪瞋痴慢,決定墮三途,實為人生之巨痛,沒有比這個更苦的事情。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六八集)2014/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5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