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教,最玄最妙,至圓至頓之法門


時間:2018/2/26 作者:妙音居士

須知淨土一法,乃如來一代時教,最玄最妙,至圓至頓之法門(一法具一切法名圓,即生修,即生證名頓)。博地凡夫,亦能入此法中。等覺菩薩,不能出此法外。實上聖下凡,速成佛道之一條捷徑。諸佛諸祖,普度眾生之一只慈航。於此不生信心,或信不真切,便是業深障重,不合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世永劫在此世界,常輪六道,無有出期。縱得人天,為時甚少,如客邸寄居。一墮三途,則其時甚長,如安住家鄉。每一思及,衣毛皆豎。不惜苦口,懇告同人。今為閣下引一明證。庶可策發信願之心,而鼓勵宏贊之力耳。

此之法門,唯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專說。其餘一切大乘經中,無不發明此事。其他勿論。華嚴一經,乃佛初成道,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直說界外大法,不與凡夫二乘所共。末後入法界品,善財童子(童子,乃斷惑證真,破無明複本性之美稱,非如塑像作小孩子,為童子也。文殊菩薩,華嚴有處亦稱文殊童子,余經亦有作此稱者),受文殊教,遍參知識。初見德雲,即聞念佛法門,遂證初住。從此隨參隨證。至五十三普賢菩薩所。普賢以威神加被,令善財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名等覺菩薩)。然後普賢令善財,與華藏海眾,一切諸大菩薩,發十大願王。以此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又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章雲,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稱佛名。滿十聲已,滅罪往生。龍舒淨土文中張善和,張鍾馗等,即是其人。上之則文殊(文殊有發願經)普賢,久成佛道之大菩薩。下之則五逆十惡,將墮地獄之惡眾生。皆承彌陀接引之力,皆為淨土所攝之機。可見法門廣大,了無棄物。佛願宏深,等視眾生。吾嘗有聯雲,舍西方捷徑,九界眾生,上何以圓成佛道。離淨土法門,十方諸佛,下不能普利群萌。閣下當發大勇猛,發大精進,擔荷此法。取古人宏揚淨土之逗機言論,為鄉里倡。居塵不染,即俗修真。方合融脫命名之義。蓋融脫者,乃和光而不同其塵之謂也。鄙見如此,不知閣下以為何如。祈自裁度。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與謝融脫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