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作夢也念佛,這種人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時間:2018/2/26 作者:王習訓

又曰,「舉此體」,法界體,阿彌陀佛、十方諸佛剎土,都是從這裡現出來的。又說,「舉此體(指法界體)作彌陀身土」,阿彌陀佛的身是法界身,極樂世界是法性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再給你說得親切一點,體太大了,我們摸不到邊際,祖師大德慈悲,蕅益大師慈悲,告訴我們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眾生本覺從哪裡來的?是自性本自具足。彌陀名號就是眾生本覺理性,就是理體。我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我們自己自性的理體。好!「可見此經正是如來稱性極談」。這部經,如來,釋迦如來、彌陀如來、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稱性極談。我們要相信,要不疑悔。

我們再翻過來看,蕅益大師的《要解》,念老將這些文字都把它寫在這裡。「彌陀要解曰: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一聲阿彌陀佛,就是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句話什麼意思?釋迦成佛了,怎么成佛的?念阿彌陀佛佛號成佛的。我們今天修的,是跟釋迦牟尼佛修的同一個法門,他把他所學的傳授給我們,我們認真努力把這句佛號念好。

怎么念法?真有極樂世界,不是假的,真有,不能有絲毫懷疑,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裡面的點點滴滴,確確實實是《無量壽經》經文、註解所描繪的。我們這一生遇到了,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日,可不要看輕了,看錯了你的機會會失掉,要認真,要抓緊。我們相信,不懷疑,我們念佛不煺轉,一心一意。這一次到世間來,得人身,聞佛法了,乾什麼?就是求生極樂世界。決定不要等來生後世,時間還長,不乾,我先到極樂世界,我希望早一點到極樂世界。這本書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只要你依教奉行,沒有一個不往生,沒有一個空過的,個個成就。

這是「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這話真的,句句話都是真的,九法界的眾生,憑自己不能理解、不能相信。那我們怎么能相信?我們怎么能理解?我們仗著佛力加持。若不是佛菩薩威神的加持,祖師大德把他們所見、所聞、所修的功德寫成文字,傳到今天,我們看到了,太難得,太稀有,太幸運了。決定不能疏忽,決定不能空過,我們能信、能解,這句佛號我們能念,希望我們大家念佛的功夫,二六時中不間斷,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初學的時候,晚上睡著了,忘掉了,醒過來,接著就念,養成一個習慣,夢中也念佛。有沒有?有,《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頭有記載。念熟了,所以作夢也念佛,這種人哪有不往生的道理?肯定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