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個放不下就是往生的障礙,念佛就不靈


時間:2018/2/26 作者:王習訓

*你有很多很多牽腸掛肚的事情放不下,這個放不下就是往生的障礙,就是念佛不靈。念了這麼多年的佛,為什麼訊息都沒有?你總得去找原因,原因找到,把這些原因消除,就一帆風順。

信心不堅固,願心不懇切,對這個世間還有許多牽腸掛肚的事情,這就得感激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為我們講經說法,沒有老人家長時期教誨,我們怎麼能夠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了解之後才有選擇,知道我該怎麼做法,才歡喜放下。對於極樂世界會生起嚮往、羨慕的心,恨不得現在就去。那個世界裡的人,個個都是無量壽。

*《般若經》上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就得大自在。為什麼凡夫得不到?凡夫患得患失,失掉了他不自在,他有苦受;得到了他也不自在,怕丟掉。所以得與不得,他統統不自在,而且都是假的。

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就是教你認識事實真相,於一切法中得大自在,為什麼?佔有的念頭沒有了,控制的念頭沒有了,分配的念頭也沒有了,完全回歸自然,回歸自性,這得大自在!這個叫成佛作祖。

*念佛的人修什麼?首先要遠離貪瞋痴慢。放下身心世界,身不是我,心也不是我,心就是念頭,想東想西、想過去、想未來,它也不是我,妄心。身心都虛幻不是自己,你能把這個放下,真正自己就現前。回歸自性,一般講成佛了,回歸到真我。

佛法里的真我定義很簡單:我是不生不滅的,我不是生滅法;我是做得了主宰的,我們現在的身心都做不了主;我是自在的,我們不自在。這三個定義完全沒有,你就要知道這個身心不是我,這個身心是煩惱、是幻相、是夢幻泡影。

放下什麼?頭一個要把我放下,知道這個我是假我,我放下之後,所謂的放下身心世界就不難了。外面境界是假的,就是這個錯誤的念頭惹的禍,一身沉重的擔子,這擔子生生世世都卸不下來。

日常生活隨緣就好,隨緣不操心、沒有牽掛,攀緣就操心、就有牽掛;攀緣不自在,隨緣就得大自在!所以要有慈悲心,遠離無安眾生心。對於一切眾生沒有關懷、沒有愛護的心,這就不是慈悲心,這個不能有。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這自私自利,這要遠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