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從厭學到當班長的經歷


時間:2018/2/26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作者:心上蓮花群/微笑天使

女兒現在是高一,回想國中三年,尤其是國中的最後一個學期的經歷,想想就眼淚流個不停。

由於種種原因,女兒到了國中,越來越厭學。孩子情緒一天比一天低落,孩子在鬱鬱寡歡中度過了國中三年。成績越來越差,作業越來越不認真、不完成作業的次數越來越多。老師打電話找我告狀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還經常發簡訊給我:不是孩子這個作業不合格、就是那張卷子沒簽字、再不就是小考錯的太多,最後把我叫到學校問我還管不管孩子等等。到後來我真是怕了,只要電話一響,我的心都咯噔一下,生怕是班主任來的電話。

在學校老師不給孩子好臉色看,孩子自信心也倍受打擊,在班級里也是形單影隻。只要有一點點她沒做好的,老師就在班級里批評。有一次因為英語作業沒及時完成,當場就把她的英語課代表給撤了。有時候老師的言語激烈,在班級里順帶著把我這個當媽媽的也批評了,說我給她打電話的時間不對,不止一次的,讓孩子顏面失盡、自尊心受損。其實站在老師的角度,她這樣做我是理解的,因為她要的是成績。對一個“上進”的年輕老師而言,成績證明了她的能力,代表了她的未來。所以不管怎樣,我還是盡力在孩子面前維護老師的形象。但孩子大了,她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斷,並不買我的帳。

孩子是很要面子的,尤其是在最後國中畢業的前三個月里,每天都是卷子、小考。對一個成績出現滑坡的孩子,可想而知心裡會有多大的壓力。每天放學後,她都會給我打一個電話,我能聽出來,她的心一直是漂泊和盲目的。每天晚上,當我詢問當天的學習情況時,她都是敷衍了事,我的感覺是越來越不妙。

終於有一天早上,孩子說她不想上學了。雖然我早就預感到這是遲早要發生的事,但還是非常地震驚。我想著無論怎樣也不能不上學啊,還有三個月就中考了,這不上學可怎么行呢?孩子說:“我每天背著書包走出家門,你不知道我在學校這一天有多難熬。”當我看到孩子早晨躺在床上那癱軟的身體、迷茫的眼神、無助的聲音,並且用了一個“熬”字,我的心都碎了,我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么辦。想想孩子的小考卷、大考卷上那些滿篇的錯題、紅叉叉,而且每張卷子上都排名次,我想如果我逼她去上學,恐怕後果不堪構想。如果不是遇到了過不去的坎,孩子也不會不去上學的。

不去上學要跟老師請假,我怎么說呢?我想把她從床上拽起來,可就是起來了她也不去上學啊。再說孩子的這種狀態,到了學校也是很難過的,怎么辦呢?我真是欲哭無淚,感覺我的世界末日真的來了。我發現,國中三年,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發展到了如此厭學的地步,怎么會這樣呢?這種情況怎么會出現在我的家裡呢?它怎么會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我整個人都亂了……

我說服自己靜下心來,分析眼下的問題怎么解決。我想,老師要的是成績,我要的是孩子,而且是一個快樂的孩子。孩子的狀態發展到了這一步,想要成績也是妄想。所以我還是要順應孩子的意思,不上學就不上學,天塌不下來,只要我的孩子在我身邊就好。反之,如果我逼她去上學、走出家門,她還真不一定去上學。孩子的心一定也是透心涼,即便她人坐在教室里,心已經不在學校了,那又有什麼用呢?而且孩子會覺著我不理解她,關鍵時刻是和老師站在一起,以後我不會再聽到她的心聲了。於是我定了定情緒,給老師打電話請假不上學,這也是我第一次為孩子撒謊。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所以在中考前的一個多月,孩子去學校的次數寥寥可數。我只能儘量在孩子面前裝得鎮靜一些,讓孩子緊張的心舒緩一些。我想只要孩子能走進中考考場,我就滿足了。

因為孩子學習成績差,丈夫跟我的關係也很緊張。對我而言,即便現在孩子成績是墊底,我認為孩子只要想學,沒有學不會的。全世界每位學生都能學習的數理化知識,怎么會在我的孩子這裡成為過不去的坎?她的智商又沒問題,其中的原因是孩子有心結,心沒有打開,學習是被動的。被動的學習,讓他人推著走,可想而知這阻力會有多大。

丈夫的觀點是需要出去補課,這一點我和孩子都不贊成。孩子說,她不出去補課成績還好,出去補課成績反而掉下來了。意見不一致,加上成績慘不忍睹,每天家裡是點火就著,再加上經濟緊張,我覺著日子真是沒法過了。

這期間在我多次要崩潰的時候,每次都是在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去請教柳師兄,柳師兄的一句話給了我信心——總有一條適合她的路可走。

我在今年(2015年)的2月3日發願到5月30日為孩子的中考念200部《地藏經》,也就是每天1至2部,同時每天也回向給我姨媽家患肝癌的姐姐。但在3月中旬,姐姐因為生病,被人勸著轉而信基督了。兩位基督信徒來到她家裡,把佛像給砸了,聽說以惡意砸佛像,罪孽特別重,按因果是要墮地獄的。從那件事後,突然我就沒辦法回向給姐姐了,完全讀不下去了,拿起佛經就異常煩躁。我問柳師兄,柳師兄說,這是我姐姐的業障在障礙我,讓我沒辦法做任何對她有益的事了。聽了柳師兄的建議,我決定暫時不回向表姐,只回向我女兒,這時《地藏經》突然又能讀得下去了,看來還真是表姐的業障在障礙我。我已經不敢有更多願望,這期間讀經,發願求我女兒能順利參加中考就行了。

眼看要到中考了,孩子基本不去學校了,有事也是我去學校。但不管怎樣,孩子沒有說不參加中考,這一點讓我很欣慰。人家都是全力奮戰中考,而我們家是在漫長的日子中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到了中考這天,雖然我也是因為孩子的成績不佳而底氣不足,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好心情,我還是穿上精緻的旗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給女兒助陣。不管成績好壞,中考過後,國中三年這一頁就翻過去了,我們全家就好像爬過去了一個山頭。

結果是孩子的中考成績當然是不好,還沒有一模、二模的高,這是預料之中的,我們已經不介意了。

根據孩子的學習狀況,去重點高中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普高也有距離,因為中考前一個多月她已經不學習了。而在中考前,我必須給孩子做出選擇,決定去哪所高中。因為在這個時代,考大學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對孩子的發展有自己的看法,雖然孩子的國中成績不佳,但不代表孩子的學習能力有問題。很多沒有考上高中的孩子,高中迎頭趕上,也都考上了大學,並且有的還考得很好。比如王金戰老師的女兒當年就沒有考上高中,最後高考時數學考了149分,考上了北大。

要選擇一個既符合孩子的特點、將來又容易就業、並且這份工作能給孩子帶來快樂的專業,於是我想到了美術生。孩子書法寫得好,並且有美術方面的天賦,這方面三年前就得到過美術老師的肯定、及讀美術生的建議。但國中三年,丈夫並不同意孩子走特長路線,他看重文化課,所以我們也是僵持了很長時間。並且孩子在初一美術班進進出出兩次,嚴重影響了孩子學習美術的積極性。孩子說不想學美術了,原因是想學時爸爸反對。但中考前我已經管不了這么多了,心想,先給孩子定準方向,再跟丈夫溝通,最後一起做孩子的工作,無論如何也要把他倆引到我的道上來。

但如何引導,這是一個擺在我面前最大的問題。丈夫看到孩子的成績已經無語,所以天天臭著個臉,家裡的空氣都是凝固的。但他還是堅持讓孩子讀高中,至於什麼高中,他已經不想了,所以他的思想工作還是比較好做的。

孩子的夢想是學表演,將來進入演藝圈,或者當個模特,這對我而言是完全接受不了的。大家都知道,演藝界是污濁之地,模特行業也一樣,且這些行業是青春飯。再說了,演員和模特大多靠天份,很多都是半路出家,不一定非要專業學習才行,學了也不見得有用。我在孩子身上,真沒看出她有什麼表演天份。

根據孩子的特長,我最終下決心讓孩子學習美術,這樣文化課要求的分數低,更容易考上。而且以後既有一個大學文憑,又有一技之長,工作也容易解決,何樂而不為呢?

我又去諮詢了一下,只要有這方面的天賦,很多美術零基礎的孩子,認真學學,都能考上不錯的大學。還有很多按常規方式考不上大學的學生,在高三那年臨陣抱佛腳去學美術、考美院,結果考上一本的,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由此更堅定了我讓孩子上美術高中的決心。

但做孩子的工作實在是太難做了,她天天嚷著讓我給她報表演班。我沒辦法了,又跟柳師兄聯繫,柳師兄非常贊成我的決定,並且讓我天天回向時加上一句:請佛菩薩加持,讓女兒厭離演藝行業,喜歡美術,並且學業有成。我完全照辦,天天跟佛菩薩說。

接下來,我還是繼續每天跟女兒軟磨硬泡,見縫插針地跟她說她學美術專業的種種優勢與好處,但孩子就一句話,不學。有一天晚上10點半,我真是急了,給她爸叫來,家裡人一起為此開會。最後告訴孩子,如果不喜歡美術專業,你可以先學,藉助這塊跳板,更容易考上大學。以後上大學時,可以修第二專業,想當演員,北電也有舞美專業,到時修學表演專業一樣能實現夢想,或到中傳、上海的東華,這些都是211大學,都是很好的選擇。這樣一說,孩子才有點接受了。

這之後還是反覆地做工作,我生怕一不小心,孩子又回到自己的路上。有時,一句話惹孩子不高興了,孩子就說不學美術了,就是交錢也不學了,還說,交學費是你的事,學習是我的事,我沒讓你交學費。呵呵,我真是欲哭無淚,心碎到極致了。再次請教柳師兄如何是好,柳師兄則安慰我說,青春期的孩子遇到這種事情反覆是正常的,已經向好的方向發展了就是有效果了,繼續跟佛說。我則如同吃了一顆定心丸,晚上繼續跟佛菩薩祈求,白天繼續跟孩子磨。

中考成績下來了,拿著成績條、帶上學費,第一時間直奔這所民辦高中。雖然我們覺著孩子的成績很差,但在這所學校里,孩子的成績還是不錯的。這時,這些對我們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孩子已經同意去這所學校了,而且明確告訴我,不管喜不喜歡,既然交了學費就一定好好學。我想她說這話一定是佛菩薩的加持、老祖宗的護佑。我總算放心了,雖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但她終於歸到我的道上了,足矣。

但到了假期,孩子心中很不爽,因為她是心氣很高的孩子,沒有考上重點,心中的不甘與懊惱讓她無法自拔。孩子有一天說想去騎馬。我一聽,腿都軟了,騎一次馬要500元,這是貴族運動,哪是我這個背負很多債務的人能幹的事?但看孩子一幅鬱鬱寡歡的樣子,我痛快地說:“行,不就是體驗一下嗎?”到了騎馬基地,孩子騎在馬上,那高興得嘴都合不攏了,憤怒、不滿、消沉的情緒蕩然無存,臉上掛滿了笑容。

雖說報名去了選定的學校,但孩子的情緒還是反反覆覆的,因為孩子在國中畫畫最多只有3個月,畫畫的基礎並不是紮實,所以打算讓她假期出去畫幾天。報了一個美術班,總共才10天,結果拖拖拉拉只去了6天,還是不連貫的。我血往上噴,跟丈夫發火,在孩子面前還要淡定,真折磨人!

最長的假期就這樣在煎熬中度過,每天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孩子反悔不去這個學校,再跟我提演員、模特、主持。呵呵,我想以她現在的這種狀態上高中,讀書是很難讀好的。我突然感覺讓她念書是一件挺費勁的事情,還不如同意她去念個技校、學個手藝,如果當初同意她去學美甲,也許就不用這樣費心吧。但那樣離孩子的夢想太遙遠了,所以還得堅持讓她讀高中,而且要讀好這個高中,因為高中成績的好壞牽涉到未來的大學、就業方向,我還得想辦法把她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我天天都在想如何能讓她快樂地學習,自己管好自己,再也不用我給她講題、督促她,因為學習是她自己的事情,把我也綁架了,實在不應該。有天晚上我忍不住又開始發飆,告訴丈夫現在這個家很不正常,她現在長大了,我們3人都應該各自做各自的事情,個人管好個人。但火發完了,還得自己找方法解決問題。

某一天看到蔡禮旭老師的書,覺著看看視頻更好,於是上網搜,看了2集,就被蔡老師講課的氣場把我鎮住了,越看越願看,越看越覺著有道理、越看越覺著心靜,越看越覺著自己太不會教育孩子了。真是都是自己的錯,結果大人痛苦、孩子也痛苦。為了更方便,就在網上請了蔡老師播經機,每天磨耳朵,邊幹活邊聽,心也越來越淨,也越來越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長了不少見識,大有相見恨晚之心。因為蔡老師的書和碟在家裡已經有2年了,我都沒有認真讀過、看過。可能是福報不夠的緣故吧。

轉眼到了開學的日子,功課完後我在家祈禱願我女兒高中能有一個好的開始,不要讓我操這么多的心。

我仍舊繼續聽蔡老師的《如何做一個如理如法的好人》,因為只有聽蔡老師的課程才能讓我情緒穩定。當突然聽到一句蔡老師國小5年級當班長一事,我心頭一亮。原來在蔡老師國小5年級時,班主任問他媽媽這個孩子情況,他媽媽說,這個孩子不願意學習,但好面子。班主任知道後,就在班級提名讓他當班長。蔡老師說:“班長意味著品學兼優,好成績。從那以後,我的成績沒有出過前3名。”我聽後,覺著這個辦法非常適合我女兒,這樣會讓她會重拾信心,東山再起、否極泰來,一定!當時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我現在是如此地堅定!?答案告訴自己:這是因材施教,她是個愛出頭的孩子,太需要被肯定,這樣才會讓她自信滿滿,對自己負起責任來,非常棒的辦法!

我好像找到了機關、找到了人生的鑰匙,第一時間轉身去佛堂拜佛,請佛菩薩加持。我對佛菩薩說:“我是個凡夫俗子,她是否能當上班長我不確定,那就把這件事拜託給佛菩薩、老祖宗、星雲大師、蔡禮旭老師了,請您們幫助我搞定這件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期間我不停地拜佛,中午也沒歇著,繼續拜。

突然接到了孩子的電話,說她和同學在亞惠快餐吃飯時,剛剛辦理的卡被一個陌生人拿走了。我立即告訴孩子:“這件事不要做聲,吃虧是福,這個我們應該懂得。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也不要往心裡去。”孩子說明白了。放下電話後,我在佛前跟孩子溝通,就當我們給這個人布施一點飯錢吧。我又想這是不是佛菩薩考驗我們的慈悲心呢?不管怎樣,我相信這句話——吃虧是福。這應當就是在幫我們快速消業。

我跟佛菩薩承諾,如果孩子今天被任命為班長,則今天我就捐1000元用於9月5日在小平島的放生,屆時我會親自參加放生,同時把這一個月所做的功德回向給班主任。之後我也沒歇著,用寂靜法師的皈命法給全家皈命。下午3點,女兒來電話說,學校開學典禮後開班會,老師讓同學們自選班長或毛遂自薦,同學們沒有人舉手,她勇敢地舉手,毛遂自薦當上了代理班長,還當上了被同學們推薦的值日班長,小組長是老師指定當的。

聽到這個訊息,我真是激動萬份,真是太靈驗了!雖然這個班長是代理的,但也是滿了我的願,我非常感恩佛菩薩老祖宗加持、感恩星雲大師、蔡禮旭老師的護佑,真是心想事成,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隨後我就去兌現了承諾,隨喜放生1000元,並且於5日參加了當地的放生活動。

接下來的事情如我預測地發生了,女兒的學習勁頭逆襲。開學到現在,再也不用我管她學習了,倒是睡覺休息是我每天要督促的了。再也看不到每天上課遲到的現象,每天早上的小考卷都是紅勾、作業都是優+。課後給同學講題,自己不會的追著老師問。孩子說,班長就要成績優秀,不但要自己聽懂課還要給同學講清楚,這是班長的責任。現在孩子不但是班長,還是體育委員和英語課代表,每天勁頭十足,數理化再也沒有聽到她說聽不懂課的話了,每天回家說話都是和學習有關的。現在感覺也有壓力,怕辜負了“學霸”稱號,她再也不像國中時,每天的書包幾乎都是空的。

我的心終於落地了,如釋重負,她終於併入了我設定的軌道。家裡也出現了祥和的氛圍,丈夫也有了笑容,再也不讓孩子出去補課了。最近的數學和英語摸底大考,在班級都是第2名,年級都是前15、前10名,孩子最近盯著期中考試,準備往前沖。

這裡還要補充一下施食的事。心上蓮花群一直在倡議施食,我是在7月3日開始召請施食的,中間也有間斷的一兩天,但儘量每天都做,剛開始時一般都早、晚各施食三次,最多一天施食七次,現在基本都養成習慣了。我還在外掛空調上給小麻雀餵食物,每天一群群的小麻雀都來我家窗前報導,嘰嘰喳喳叫個不停,聽到他們的叫聲,我非常地歡喜。

我當初之所以施食,是日子實在過不下去了,家裡的關係非常緊張,感覺走投無路了,沒辦法,只好試一試,也告訴自己要堅持。後來也不管施食對自己有沒有利益與感應,能救那些餓鬼道的眾生趕快做吧,想想自己餓時候的難受勁,就趕快做。

我現在儘量每天出門時,用小瓶裝點米放包里,走路時變食咒施食。所以施食的作用還是很強大的。7月3日開始施食,到完成心愿,還不到3個月的時間,我相信施食也有很大的輔助作用的。

希望家長們能夠耐心地對孩子,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儘量第一時間去理解孩子,先讓孩子的情緒穩定,然後再想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對我們做家長的其實是一個巨大的考驗,我們一定要挺得住,不能被孩子弄昏了頭、亂了陣腳。家長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看問題出現在哪裡,針對性地解決,是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還有,我的體會是內心一定要堅定不移地把期望大聲說出來,願望一定要非常非常地強烈,並且自己深信一定能成功,不得有半點疑惑。即便當時看不到任何實現目標的跡象,也要堅定願望一定能實現,即寂靜法師所言:“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再則,就是積極運用佛法的力量來幫助自己實現願望,我聽從柳師兄的建議,誦《地藏經》、念綠度母心咒、助印佛經、捐資助學、放生、布施、施食、磕頭、點燈,這些方法我都用了。正是這些,讓我很快實現心愿,讓孩子從厭學到班長。

感恩三寶,感恩一切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