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26 彌陀佛 佛中王


時間:2018/2/26 作者:宗聞

(四)念十方諸佛,反顯念彌陀一佛

這裡為什麼提到十方諸佛?請看講義:

念十方諸佛——反顯法。以念十方諸佛反顯專念彌陀一佛。

我們要比較不同事物的優劣,有三種方式,一種是直接法,一種是比較法,一種是反顯法。例如有甲、乙兩個東西,要說明其中一個比較殊勝,如果以直接法,就說甲最殊勝,這樣就表示乙不是最殊勝;以比較法,就說甲比乙殊勝,這樣就比較出來了;另外是反顯法,就是說乙也不錯,或說乙也很好,這背後就在顯示甲是更好的,這就是反顯法。這裡的「應當念是十方諸佛」就是反顯法。

(五)彌陀是諸佛之王

彌陀是「諸佛之王」,念彌陀即念十方諸佛。

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之中的王,所以經典說,無量壽佛是「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豈不是等同念了十方諸佛?因為只要掌握到王的話,其他也都掌握到了。何況專念彌陀一佛簡單而容易,廣念十方諸佛繁雜而困難。

念彌陀,彌陀攝取不捨,念彌陀,彌陀臨終來迎。

我們專稱彌陀佛名,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永遠攝取我們。「攝取」就是保護、救度,「不捨」就是一直到我們臨終都不離開我們,然後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而念十方諸佛未必有攝取不捨,何況十方諸佛不是諸佛之王,唯有阿彌陀佛才是諸佛之王。

在《無量壽經》裡,釋迦牟尼佛就極為崇仰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十方諸佛的光明與阿彌陀佛是不能比較、相差很遠的。光明是智慧之相。其實,論佛的智慧、慈悲都是一樣的,法身是平等的,只是每一尊佛當初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時所發的願行各有不同,因此所成就的佛在度眾的能力、範圍上也就有所不同,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就表示救度眾生的願和力在十方諸佛當中是超勝的,是諸佛所不能比擬的。

三、「即入必定」之偈

《易行品》「即入必定」之偈:

人能念是佛,無量力功德,即時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四、「歸宗」之文

《易行品》「歸宗」之文: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總共三十六個字,為什麼說是「歸宗」之文?因為《易行品》所講的稱名易行,除了阿彌陀佛的稱名易行之外,也講到其他十方三世諸佛的易行及菩薩的易行。從表面的文字看,好像沒有特指哪一尊佛,但是到了這段文,才曉得原來那些都是為了襯托阿彌陀佛易行的尊勝,這也就是反顯的方法。

此文合採本願及成就文,以彰「易行疾至」。

這段三十六個字的歸宗之文,是把《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本願文」及「本願成就文」融會貫通,以三十六個字顯現出來,以此來彰顯本願稱名是所有易行道中最易行的方法,所以說「易行疾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