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的六個陷阱,你能避免幾個?


時間:2018/2/26 作者:學佛娃娃

第一,雖對佛法有信心,但未斷名利之心,終有變為世間法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對佛法有一點信心,但是,如果沒有斷除對名利的貪著,沒有生起出離心,即使修行再精進,也是世間法,還會六道輪迴。對一個希求解脫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危險的。

若是在相續中有了出離心,不貪著名利,不貪著世間八法,為了眾生,可以有這些名聞利養,也可以修這些名聞利養。

其實這些名聞利養本身不會束縛你,不會讓你煩惱、痛苦。那么是誰在束縛我們,讓我們煩惱、痛苦呢?是對名聞利養的執著。若對世間法沒有貪著,沒有絲毫的貪戀,可以有名聞利養。

第二,雖依止靜處修行,但不具備出離心,終有散亂的危險,故當謹慎。

身在寂靜處,能夠如法地修行,能夠得到解脫。但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心還會散亂。所以,我們的心要遠離散亂,不是身要遠離散亂。若是沒有生起出離心,心是無法能夠遠離散亂的。散亂是非理作意,是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業,造業了就要流轉輪迴。

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即使身在寂靜處,在寺院,在道場,甚至在山洞裡,也不能遠離散亂。若是不能遠離散亂,就不能遠離煩惱,遠離妄想分別。若是有妄想分別,就有煩惱。若是有煩惱就會造業,造業就會流轉輪迴。

第三,雖生起了道驗之相,但未斷傲慢之心,終有魔障的危險,故當謹慎。

我們學佛、修行了,雖然生起了道驗之相,甚至有一些征相和覺受了,但未斷傲慢之心,終有魔障的危險。

傲慢的鐵球,沾不上功德水。尤其是懂得了一些道理,自己也有一些小小的成績和成就,出現了修道上的一些徵兆和覺受的時候,心裡就會生起傲慢之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已經都懂了、可以了。不能生起傲慢之心!傲慢是一切成就的障礙,會阻礙一切功德。

我們現在很幸運,有一個從基礎到最後完整的修持方法,應該一門深入,腳踏實地地修。不管是有進步,還是沒有進步;不管是有覺受,還是沒有覺受;不管是有徵兆,還是沒有徵兆,都無所謂。主要是下定決心好好修。

我們修行的過程就是磨鍊的過程,修啊修啊、煉啊煉啊、磨鍊磨鍊,最後終有一天會開悟的。不要著急,不要執著。在一切境界當中,無論是好還是壞,無論是順還是逆,能夠堅信,堅持到底,最終一定能成就。

第四,雖積聚了眾人,但不具備悲心,終有業際顛倒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手下有很多徒弟、弟子、眷屬,但是不具備無偽的悲心,終有業際顛倒的危險。雖然在表面上建道場、接引眾生、幫助眾生,做的都是饒益眾生、利他的事業,都是好事,都是菩薩的行為。但是沒有生起真正的出離心、慈悲心,沒有無偽的菩提心,業際顛倒,都會變成惡業、造業,將來要感受痛苦。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所以很危險。

我們是要饒益眾生,是要救度眾生,但這個是有過程、有程式的。我們是要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但是先要把自己修好。自己不覺悟怎么能讓別人覺悟,自己沒有得到救度怎么能救度別人?就像自己已經被水沖走了,自身都難保,還要去解救另外被水沖走的人,結果可想而知。我們現在所在的輪迴就像苦海,要想到達彼岸,就要先救度自己,然後再去救度別人;先自己覺悟,然後再讓別人覺悟。都要按程式、按次第來,不能盲目地去做這些事情!否則會造業,最後倒霉的是自己,最後損害的就是自己。

第五,雖有極高的見地,但未斷貪執,終有成為佛油子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有很高的見解,但這種見解肯定不是出世間的見解,而是世間的一些見解,或者理解為屬於世間的一些清淨的見解。雖自認為有了極高的見地、見解,但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著之心,最後有成為佛教油子的危險,所以應當謹慎。

第六,雖勤做利眾之事,但被私慾所縛,終有成為騙子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很勤奮地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情,但沒有斷除私慾,沒有斷除自私自利,最終會被私慾所束縛,終有成為騙子的危險。這種騙子,就是表里不一、言行不一。

現在是末法時期,真正能夠利益眾生的人不是很受歡迎,而騙子卻非常受歡迎。為什麼呢?因為眾生的福報不夠。眾生已經黑白顛倒了,真正有修有證,能夠引你證道,令你開悟,讓你解脫的人,不受歡迎,得不到信任。在眾生的眼裡,騙子所做一切的都是真的,真正有修有證、實實在在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假的。

末法時期利益眾生非常難,真的非常難!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地信任別人,不要輕易地接觸別人。如果受騙、上當,煩惱痛苦了,再怎么說長道短、說是說非也沒有用。應該認命,這是自己的命,沒辦法。前世肯定欺騙過別人,今生反過來被別人欺騙。但是你可以提前準備,以正知正念把這樣的緣了掉。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但面對是有準備,有方法的。這樣,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所有的逆境都可以轉為道用,所有的壞事都可以變成好事。

這六種危險,是龍欽巴大士的教言,都是我們要注意、要謹慎的地方。在修行的過程中,這些危險隨時都會出現,所以我們應該明白,也應該有所準備。這樣,我們才能在對境當中保持清淨,直至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