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患產後抑鬱、焦慮、失眠症,怎麼對治?


時間:2018/2/26 作者:學佛娃娃

7、尊敬的上師,我患產後抑鬱焦慮失眠症。自己不停的念咒,發現自己的力量特別薄弱。有師兄建議我多聽上師念誦的心咒。弟子怎樣從上師的聲音中得到能量呢?

答:現在很多人都有抑鬱症的毛病,這是因為科技發達了,物質發達了,我們的精神沒有跟上,導致心靈出了問題。想解決,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學佛修行才能擺脫這種痛苦。多聞多思維多修行,不斷地、反覆地聞思修,就能治癒。

也有可能是心態的問題。現在很多人都失眠,別人都睡著了,自己卻睡不著,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有學佛修行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以前也給大家講過,如果晚上睡不著,就集中注意力使勁念咒,自然就睡著了。

也可以想本尊、想上師,內心肯定會專注。不想別的,這樣很快就會睡著的。若這樣都很難入睡,可能業障有些重,那就要磕頭了,使勁磕,累了乏了躺下去一下子就睡著了。

有的人即使教了方法也不用,很鬱悶、很煩惱,在床上翻來覆去的。教你方法你不用,那就要受折磨了。自己念咒,聽上師念咒都可以,但這要自己有信心。你的心能真正專注,才能得到加持。

好比我們端一杯水,水一清澈,不動時才能照到月亮的影子,若是水渾濁或不停地波動,也照不到影子。我們祈禱也一樣,當心清淨、安住的時候,加持自然會出現,或者說自然就會得到加持。

8、請問上師,生起菩提心之前,只能獲得人天乘的功德,在生起菩提心後,會把之前積累的人天乘功德全部轉化為成佛的功德嗎?

答:這個問題今天為大家講了,這主要是由見地決定的,是人天乘、聲聞乘,還是菩薩乘,都看你的心態,主要看你的見地。這是可以轉換的。比如說剛開始是人天乘,但是生起了出離心,生起了無我的智慧,就會轉換成聲緣乘。如果發了菩提心,生起了大空性的見解 ,就會轉化成大乘菩薩乘,主要是由見地來決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