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切源於因果,躲是躲不過的


時間:2018/2/26 作者:學佛娃娃

有對境是好事,然而,我們的心是無明的——不明真相。災難、不如意之事在他人身上發生時,就生起了恐懼。這是不明真相,因為不懂因果,沒有深信因果。個人吃飯個人飽,連這個道理也不懂嗎?如果有這種因緣,很難躲得過,若是沒有,就會安然無恙。

十幾年前出現的非典,是一種傳染病。它出現時,同一個地區,同一個家庭,有的被傳染而亡,有的平安無事。而非同一個家庭,同一個地區的人全都死掉。若是同一個地區被傳染,誰都躲不過,那現在北京就不存在了。雖然科學有其解釋,但我認為這種解釋不究竟。

我們再看前幾年的汶川地震。我們只說國內發生的事情,國際上發生的事情就不說了。汶川離我們很近,只有幾百公里的距離。雖然汶川地震了,但也只是部分人遇難,大部分人完好無損。同一個家庭里也是如此,大家都在一起吃飯,有些人不幸走了,有的人卻平安無事。這都是有原因的,一切源於因果,躲是躲不過的。

該發生的一定會發生,不該發生的一定不會發生;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我們要學會從因地上入手,多種善根,多結善緣,這是沒有錯的。想改變果,就先改變因;因改變了,果就改變了。不改變因,就無法改變果,躲是躲不掉的。

前幾年大家瘋傳會出現世界末日,很多人不敢在城市裡居住,就躲到廟裡去了。若是真的發生災難,不管躲到哪裡,跑到廟裡,甚至藏在阿彌陀佛的座下,也無濟於事。這是一種愚蠢的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