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佛教四大爭


時間:2018/2/26 作者:藎木

淺說佛教的四大紛爭:佛教從古至今,就有許多的紛爭。歸納起來有四類:大小之爭、禪淨之爭、顯密之爭、空有之爭。

大小之爭是說佛教大小乘之間的爭論,嚴格的說,從理上講無大無小,但從事上講就有究竟和不究竟的區別。金剛經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小乘法講業力緣起,大乘法講賴耶緣起、真如緣起、性空緣起、法界緣起。有差別才有信位和三賢十地、等覺妙覺修行路。

禪淨之爭是宗門和淨土宗的爭論。也是自力和他力的、立地成佛和他方國土成佛的爭論。確切的說自力和他力是不二的,自力中有他力,他力中有自力,不能完全分割。經言念佛是無上微妙禪,一心不亂就是禪。念佛也可開悟。禪與淨有相同處,又有不同處。

顯密之爭是顯宗各門和密宗的爭論。密宗重傳承,顯宗重言教。各有其長,完全可以互補。而今人各執其長,互不相讓大肆攻詰。

空有之爭是空門和有門的爭論,由來以久。經言: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空不二,諸大佬還爭什麼?

佛法無諍,佛陀四十九年說法,就是讓眾生解脫成佛。經言歸源無二路,方便有多門。為度眾生,佛陀應機說法,見眾生有人天福分,就講五戒十善人天之法,使眾生不墮三途。見眾生有小乘根機,就講四聖諦苦集滅道和十二因緣之法,讓眾生跳出三界不在輪迴。見眾生有大乘根機,就講六度萬行之法,最終讓眾生成佛。法華說唯有一佛乘。不同根機的眾生,佛陀就用不同的教法度化。而後人則依己之學,自贊毀他紛爭不已,令人慨嘆。

這正如做麵食一樣,蒸饅頭、煮麵條、烙油餅、炸痲花、烤麵包,雖說做法不同,有蒸煮炸烙烤之法,但目的和用料是一樣的,都是面,為了吃。這五種麵食是用來比喻禪淨律密教。都是佛說的法,都是為了眾生解脫離苦。莫爭論才入中道。

俗語說:好漢怨自己,賴漢怨別人。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大多數是向外看,找別人的過錯,卻很少反省自己。其實不然,我們現在所要面對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前生多劫所造的業。由業感果,一切眾生都是自作自受,和別人無關。

天下無賊啊。我們總認為是別人對不起我,是別人壞了我的好事,遇到了逆境就怨天尤人,哭爹罵娘。佛說:讓我們在六道輪迴的是我們自己,讓我們成佛的還是我們自己。我們管不住六根和身口意,貪戀執著造無量業,這就是輪迴的根本。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賊子,盜竊我們清淨心靈的家財。天下沒有賊,也沒有敵人,是我自己監守自盜,是我們自己搞壞了自己。

儒家講每日三省,方能無過。修行就是要更多的反省自己,不是反省別人。印光大師說:看別人都是菩薩,唯有自己是凡夫,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什麼事都是說者容易做著難。我們還是在實修實幹方面,下大氣力吧。天下無賊無敵,果報盡緣自己,自作還需自受,莫要怨天怨地,行善莫造諸惡,淨心還得自己,心外無法無佛,守一大事完畢,慈悲喜舍無量,無怨無悔唯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