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


時間:2018/2/26 作者:藎木

因此告訴大家念佛法門,禪淨雙修非常重要,念佛法門也只略講了一點點。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有兩個道理,一個是世界上十方三世,真有阿彌陀佛嗎?有。關於這方面,你們先要了解佛學的宇宙觀,佛告訴你三千大千世界,大家應該都知道,本來不必再說的,為了有些新參,只好重複說。佛說我們這個太陽系,帶領了地球、月亮、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海王星、冥王星等等普通叫七個星球或九個星球。這個太陽的系統是一個物質的世界,而我們是這個太陽系統中一個星球里的眾生之一。眾生是很多的生命,不要以為人了不起,人不過是這個地球上眾生的一類。人有人這一類,豬有豬這一類,狗有狗這一類,馬有馬這一類,青蛙有青蛙這一類,都是眾生,都同在這一個世界。

佛說像這個世界,這個虛空里,姑且以太陽做標準。以前中學的課本把太陽叫做恆星,現在科學家推翻了這個理論,認為太陽不一定是恆星。這個沒有關係,科學的研究隨時可以下另外一個定義。這個太陽系統,在這個世界裡頭面積最小,壽命也最短。佛說像這樣一個太陽系統,帶領地球等九個星球,在太空中有多少呢?無量,無邊,無數,數不清,不可知,不可量,不可數。一千個這樣的太陽系統,叫做一個小千世界。每一個星球的壽命、時間都不同。

現在科學探險到了月亮,已經證明佛說的正確,月亮里一天一夜就是我們地球上一個月,它的白天是我們上半月,黑夜是下半月。佛說太陽裡頭的一晝夜就是我們地球的一年。這個時間的對比,他幾千年前分得很清楚。當然現在科學追尋認為還不夠精密,慢慢等科學家去發現吧。集合一千個小千世界叫做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一個大千世界。你看佛學這個世界觀多大!而三千大千世界叫做一佛國土,其中有一個佛。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這次是他來成佛。

所以這個宇宙是無窮大,無比大,無量無邊,不可數,所謂方位則是人為的假定。以佛學來講,我們這個世界分成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導師,所以稱為天人師。不只是人中之師,也包括天人在內。佛承認有天主,欲界有欲界天的天主,色界有色界天的天主,有護法神,有四大天王,有鬼也有神,一切皆有,那是佛的外衛。等於一個廟子裡,大和尚旁邊有居士們。

我們怎么知道有個阿彌陀佛?是誰介紹出來的伲?所以我常常笑念佛的人,你們光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介紹人都不念啊?是釋迦牟尼佛給你介紹出來的啊!他介紹的佛土多了,假定以我們地球做中心向東方走,無量無邊的世界,有阿閦佛、藥師佛。藥師佛的世界無比的莊嚴,無比的清淨;南方有寶生佛,非常光明照耀;西方有阿彌陀佛;北方不空佛,不空喔,沒有空;中央是毗盧遮那佛,是總體的佛,這叫五方佛。和尚做法事頭上戴的帽子,就畫有這五方佛。

佛為什麼介紹出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呢?您注意,所有一切的佛菩薩,願力最大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本身是從普通人修起,發四十八個大願;藥師如來十二個大願。所以十方三世諸佛平等,不像其他的宗教只有一個主宰。我們悟道了也可成佛,也可以成立一個世界,度一切眾生。等於一個發財的人,做一個好的工業、商業,可以養幾千幾萬人。至少一個大老闆可以用一二萬個員工,也像是一個小世界,可以幫忙人。西方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光,他的壽命有多長呢?佛也介紹過。你詳細研究佛的世界觀,配合現在科學,那非常有趣,非常幻想,也非常科學。可是你們研究佛學的人,雖然學問好,沒有一個人好好寫一本書介紹給人。

佛介紹的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煩惱、病痛,沒有男女問題。假定我們這裡真正念佛念好,發願往生到那裡,一死就到那裡開始另外一個生命,都是菩薩,無男女相,沒有性慾的要求了,也不需要飲食了,偶然有一點飲食的習氣,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比方想喝點什麼,念一動前面也來了,喝完了連杯子都不要收,沒有了,所以叫極樂世界,就是純樂無苦。

這個世界是七寶莊嚴的世界,平整的。為什麼極樂世界的地是平的呢?因為都是菩薩,這個心裡頭是平的。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有高山,有海洋,因為人心都不平,所以世界也不平。那裡阿彌陀佛有多少壽命呢?無量壽。但是也會生死,阿彌陀佛涅槃了,旁邊有兩個副校長,第一個接位的是觀世音菩薩,第二個接位的是大勢至菩薩,所以叫西方三聖。

佛在世的時候有個國王(頻婆娑羅王)、皇后(韋提希),都是修行學佛的,生了一個兒子非常壞,就是阿闍世王,是印度一個名王。阿闍世王受佛的那個壞兄弟提婆達多挑撥,希望父親早一點死,自己做皇帝。於是叛變,把爸爸關在牢裡頭。他的媽媽很痛苦,心想我們兩個人都修行,怎么有這樣一個兒子!她偷偷地去看丈夫,曉得丈夫要死了,就跪下來禱告:釋迦牟尼佛啊!你知不知道我的兒子這個樣子!你老人家一點都不關心啊!我們現在怎么辦啊?佛那時正在打坐,忽然皇后眼前一亮,看到佛的一道光到牢裡頭來,說是你們的業報,該還的賬就還,你現在要求解脫,唯一的方法是好好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你有緣,會救你。她就誠心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後來把兒子也感化了,因緣是這樣的。

佛說十惡業太嚴重,大家不如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虛空中所有的世界都有缺陷,都不圓滿,你們要么往生東方藥師佛那裡去,要么到西方阿彌陀佛那裡去,佛沒有介紹自己。你看釋迦牟尼佛多偉大,是最好的經紀人,他沒有給自己拉生意。我常常對基督教的牧師、天主教的神父、回教的阿訇說笑話,也是真話,我說你們每一家都開了一個天堂,有很好的飲食招待,我說你們的生意做不過佛的啦!佛的天堂有他的佛土,你要向西方走有阿彌陀佛,向東方走有藥師如來,南方走有寶生如來,北方走有不空如來,上方有金粟如來;萬一下了地獄,沒有關係,地藏王菩薩在那裡等著。萬一都去不了,茫茫苦海,觀世音菩薩在那裡救你。我說佛的分號太多了,四方八面都有佛,把你們的生意都占了,你們的天堂只是個小生意。

你看佛的宇宙觀,阿彌陀佛是往生法,真實的。那極樂世界究竟和我們的世界距離多遠呢?剛才說三千大千世界,以我們地球為中心向西方走,我們講十萬八千里太少了,是無量數的路程,太遠了。那樣遠的路程我們可以往生嗎?佛說你心力強,臨死的時候心不散亂,這個時候放棄身體,就算你是大壞蛋、大惡人,罪業深重,只要提起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嘴裡念喔,心裡念,就帶業往生到西方了。到那裡以後,都無煩惱,一天到晚修行想成佛。等於我們天天坐在禪堂里,不愁吃,不愁穿。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再回到各種世界,回到地球度眾生。眾生個個本是佛,所以念阿彌陀佛是發願往生佛的國土,每個佛都有國土。

往生法,密宗叫頗瓦法。頗瓦法要開頂,打起坐來念咒子,念到頭頂開了。這個氣從這裡一直到西方,叫頗瓦法,也就是往生法。但是法門很多喔!現在簡單給你們介紹。可是西藏密宗修往生法的人,如果修成功了,頭頂上自己就有訊息,知道要走的時候一定會到那裡。這時馬上要修長壽法,不然你現在就走了。所以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修法,同東方延壽藥師佛是連在一起的,因為宇宙是個圓圈,所以一定要修藥師佛法。有二位走另一個路線,不修往生法,他們學藥師佛十二大願,救一切世界眾生脫離貧窮、痛苦、疾病。

有人說,“老師啊,我在西藏學密宗”,好像很了不起。我就笑,我看你們這些懂個什麼啊,還來跟我談密宗!我什麼都摸完了。所以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很了不起。我中午進來又聽到念佛,很高興。慢慢念得有了心得,很多的念法,也可以配合上我們這幾天講的修安那般那的念法,你一個人在家也可以修的。如果念阿彌陀佛,配合安那般那這個修法,得阿彌陀佛的加持,你身體可以祛病延年,也可以健康長壽,也可以修成就的。

念法有好幾種,剛才的念法是一般的,心念專一,就像前天我跟你們講過的,眼睛耳朵都迴轉來向內,聽自己念佛。如果單獨在家裡也不敲引磬,一口氣一口氣念,把這一口氣念完為止。假設念到“南無”兩個字氣沒有了,嘴巴就不出聲停下來,鼻子自然呼吸進來。道家修神仙長壽的方法,那叫做“服氣”。注意喔,我們中國人講:你這個傢伙服氣不服氣?這個服是衣服的服,就是吃氣。其實你只要好好念佛,道家的“服氣”也有了,這個十六特勝修氣脈也有了,輕輕一口氣一口氣念。我現在大概念一下給你們聽。我給你們講話犧牲太大了,像某人的爸爸講的,“叫老師不要拚命啊”!我是拚命給你們講。以道家的人來講,“開口神氣散”,壽命減少了。我們佛家的觀念又不同了,我連生命都布施出來給你們了。其實兩個是一個道理。那么我現在大概給你講一下,就是這樣念。

你們光聽沒有用心吧!你怎么沒有注意老師這一口氣念多少聲啊?你看我開始念三聲,氣就接不上了,念到後面,一口氣越來越長,念得也越多。最後鼻子自然呼吸沒有停喔,心念沒有散喔,只有一句佛號。

而且你一邊念,一邊可以調整氣。譬如我今天胸悶、頭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把這裡病氣散出去了。或者胃不舒服,用中氣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腰這裡不舒服,用丹田氣念南無阿彌陀佛,沉下來念。你把眼鏡拿掉,眼睛微微張開,不看外面,耳朵迴轉來一心不亂,只聽自己的聲音。念到後來,你整個的房間,四面一片光明。

你們可以試驗啊!也可以跟著學啊!不是叫老師嗎?學嘛!我說我念給你聽,你就聽,你可以輕輕地學啊,這就叫善於學習啊。譬如你這樣念,一口氣一口氣念,就不講敲引磬,不照規律了;個人自我做主,自我一個天地了。

氣不夠的時候嘴巴一閉,鼻子吸氣。有時候念順了,嘴巴不閉,鼻子還可以吸氣。所以嘴巴是嘴巴的氣,鼻子是鼻子的氣,兩個路線。

這樣念身體都會健康,你們可以試試看,自己一口氣念,不要管別人,隔壁的也不管。自己聽這個聲音,你身體馬上改變了。

有病或身體不好的人趕快多念,使你健康長壽,念阿彌陀佛帶著藥師佛的法門。如果你眼睛微微張開,心境不動念下去,等一下你左右前後一片光明包圍了。所以學佛法八萬四千方便法門,這是一個法門,你自己念一下可以體會。一口氣一口氣,配合安那般那念,身體精神就變了。這叫做“和尚不吃葷,心裡有素(數)”,自己知道。好好努力去用功,一切罪業,一切煩惱、痛苦的事,一聲佛號專心念下去。乃至個人在家裡七天一個周期閉關,單獨地決心念下去,一切會改變。也不一定七天喔,如果能心境專一,七個鐘頭都可以轉變身心,不要被生老病死困住了,要自己跳出來。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