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一個比「面向大海,春暖花開」更美的地方


時間:2018/2/26 作者:淨土解行

宋朝天台宗大德慈雲遵式大師把娑婆穢土和極樂淨土分成難易十種苦樂作對比,讓我們生起嚮往之心:

1、此土也就是我們娑婆世界,有不值諸佛的苦,因為釋迦佛已經滅度了;但是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親見阿彌陀佛很方便的。

2、此土有不聞佛陀講法之苦;而極樂不僅佛陀經常講法,而且水鳥樹林時時宣揚妙法。

3、這個世界有惡友、種種怨家債主的障礙;但是到了極樂世界,唯有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4、此土有群魔擾亂苦;而極樂世界沒有魔王,唯有諸佛護念。

5、這個世界輪迴不息,但是極樂世界永脫輪迴,它沒有這裡的六道、三惡趣之類的。雖然《無量壽經》講到人天,但那個人天是假名安立,並不是我們這個世界沒有了生死的人天。

6、 這個世界有三惡趣無量的痛苦;極樂世界連惡趣之名都聽不到。

7、這個世界有種種塵緣障道,修道非常難,障礙很多,比如為了謀生,就無法去修道,沒有時間修道;而極樂世界一切受用自然,沒有這些情況。

8、這個世界壽命短促;而到了極樂世界,壽命是無窮的。

9、這個世界修行容易退墮;而在極樂世界,永遠都不會退,只有往上進的。

10、這個世界修道塵劫難成;極樂世界一生成佛,因為壽命無窮的緣故。

或者再以八苦作個對比:

1、生苦:我們這個世界有生苦,在娘胎當中其實是非常痛苦的,出生的時候更是命若懸絲,只是我們不記得了。但極樂世界唯一蓮花化身,所以沒有生苦。

2、老苦:這個世界的人會漸漸地衰老,人老了以後變得非常難堪,種種的病出現了,又髒又臭,人人都不想搭理你,這種老苦是難以忍受的。但是在極樂世界沒有我們這邊四季的差別,不可能有老苦。

3、病苦:我們這個世界有種種的病,但是極樂世界沒有分段生死的緣故,自然沒有病苦。

4、死苦:我們這個世界最後終有死亡,而極樂世界壽命無量,沒有死亡,沒有死苦。

5、愛別離苦:所愛之人,偏偏很難聚合在一起,偶然相逢,而離別又是很痛苦的。但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沒有父母、妻子、親眷等,與人唯以道義相交,並無情念相熾,當然沒有愛別離苦。

6、怨憎會苦:這個世界冤家往往要聚頭,不是冤家不會首,因為業力的緣故,肯定會有怨憎會苦。極樂世界唯有諸上善人共會一處,所以也就沒有怨憎會苦。

7、求不得苦:我們這個世界你想要什麼東西往往不能如你所願,但極樂世界只要動一個念頭,百味美食就在眼前,吃了以後也不用洗,食具自然而然就化去了。自然袈裟、衣服等也都是隨意而至,動個念頭就來了,所以沒有求不得苦。

8、五陰熾盛苦:我們這個世界有五陰熾盛苦,身心在煩惱當中煎熬;但是極樂世界眾生都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身心都在清涼當中,而且他們能以智慧觀照身心,本來沒有我可得,所以也就沒有五陰熾盛苦。

通過學習慈雲大師的教言,我們了知到淨穢二土有如此大的懸殊,難道還不欣求往生極樂世界嗎?

—摘自仁禪法師《彌陀疏鈔·教起所因十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