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皈依的力量


時間:2018/2/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早上很多人來這邊拜懺,拜《藥師寶懺》,這叫什麼財呢?慚愧財,「慚」就是覺得自己不圓滿,「愧」就像爸爸媽媽沒有錢替子女繳學費,覺得自己愧對他,這個叫愧財。為什麼菩薩有這愧財呢?因為菩薩發願要幫助眾生,眾生受苦,覺得自己有責任,於是生起了愧財。所以「懺」是對自己的不圓滿,「愧」是面對眾生時,我們覺得自己的力量不夠。那么大年初一是彌勒菩薩的聖誕,他發了大願,願生生世世讓眾生快樂,現在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那地方有世間的快樂,更可以享受菩提的快樂。五十六億年以後彌勒菩薩是賢劫第五尊佛,他降生的時候,這個世界沒有人殺生,大家都信守五戒十善,是人間淨土,人與人之間也不容易起嫉妒心,乃至老病這些苦都沒有,就算死也不很痛苦。那時候,人只有一件事情比較麻煩,還必須要吃東西,還要大小便,這樣而已。

彌勒菩薩所發的願,願生生世世人家看到我,聽到我的名字,乃至聽到我的聲音,看到我的形象,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快樂。事實上我們都有那個能力,做爸爸的努力賺錢,太太小孩只要想到爸爸就很安慰,口袋沒錢想到爸爸,爸爸就會拿過來。爸爸這么努力,為的是讓家人得到快樂,不用煩惱。但菩薩不一樣,菩薩不是光為一個人,是為一切眾生,所以彌勒菩薩發願生生世世給眾生快樂。他示現在中國,是個肚子大大的歡喜相,肚子可以裝進十二個人,意思是,讓你進到肚子裡糟蹋也沒關係。頭頂能讓人走過,耳朵可以讓小孩子拉,隨時可以給人快樂。不但如此,彌勒菩薩最偉大是,願生生世世寧可斷骨、被挖眼、被挖骨髓,但絕不傷害眾生乃至吃眾生的肉。簡單說一句,寧可餓死也不吃眾生肉,不要直接或間接使一切眾生因為我而受苦。

今天大年初一,各位跑來跟佛陀過年,最好發一個願,從今天開始不吃肉,好不好啊?因為你要給眾生快樂,又一直吃它的肉,又有人因為你要吃肉而殺生,製造惡業,這樣沒辦法與彌勒的精神相呼應。所以彌勒這種平等無二,給眾生歡喜的胸懷,叫皆大歡喜。為什麼皆大歡喜?因為對眾生起了一個大平等心,沒有差別的心。為了讓對方也得到究竟解脫的快樂,我們要學習如何讓一切如母親的眾生得到究竟解脫的快樂,那是什麼?「法」,佛法,法就是藥,是修行者乃至一切眾生的避護所,誰說出這個法呢?就是圓滿全知境界,具有無上特質,大智慧型、大慈悲、大雄大力的佛陀,佛具足這樣的法,所以我們願意念著佛的名字,乃至皈依佛陀。所以我們今天利用新年,大家來辦三皈依。

有人問我,師父,我皈依過了應該不用來了。事實上,皈依是天天都皈依。各位這兩天如果收看生命電視台,可以看到我又跑到印度皈依去了,皈依法王。基本上人人都希望自己生命的層次不斷提升。當然,對自己皈依的師父有信心,這是最重要的,最好又能進一步感受到生命的苦。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他有一次開車發生車禍,他自己沒有大礙,但是另外一台車,一個男生一個女生,被壓在大油車的車底,油車裝的是硫酸,不斷流出來,兩個人沒有辦法出來,一直喊叫,門也打不開,救護車還沒來,就眼睜睜看這兩人活活被硫酸折磨到死。所以我們學佛乃至皈依,就是對自己的生命可以感受到真正的苦,苦得我們必須皈依三寶。我這一輩子,比較大的一個感受就是我媽媽在醫院裡面叫,因為她覺得很痛苦,大家幫不了她的忙,又發高燒又痛苦。第二個感受,就是看到兒子發高燒,不知道會不會死?你會覺得手足無措,不知道要求誰?作父母的疼愛子女的心情都是一樣的。我大哥有一次發燒,身體不能動,手也扭曲了,眼白往上翻,當時父親一緊張,竟忘了自己有車,直接背著他用沖的,沖往醫院,好象賽跑選手一樣,只為了救他的小孩,這給我的印象很深。

以後我常常說給我大哥聽,我說看到那一幕就知道,爸爸實在有夠愛你,所以我大哥特別孝順,互相提醒。然後我二哥說,爸爸沒有對他這么好,他經常會比較,但是現在想起來,爸爸媽媽一定是對那個最苦的小孩,生病的小孩最好。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離家出走,在外面生活,沒有拿家裡的錢,我老爸只要講到這件事就一直哭,很捨不得,我現在可以感受了。記得有一次,因為我那個小孩頑皮,打了他大腿一下,他在那邊哭,我現在一想起來,心裡都好痛,哎呀,我怎么打人家,打在他身上一定很苦,因為我家人從小到大,沒有被我爸爸打過,我家裡不打人的,我只有被我媽媽打過一次,為什麼?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有兩個同學欺負我,我也不知道怎么辦,氣得要死,然後他們離開以後,我不知道氣到怎么辦,就從地上拿一顆石頭,發泄發泄,往空中丟過去,就這樣掉到欺負我的那個同學頭上,他媽媽就帶著他到我家來理論說,你兒子有夠壞,你看,拿石頭丟我兒子。我那時很難過,也很震驚,怎么會有這種事?我又不是丟他,只是往天空丟而已,全世界這么多人,偏偏丟中那個欺負我的,掉在他頭上,我媽媽那一次很傷心,她不明白兒子怎么會傷害人?因為她從小對我們的教育就是不能傷害人。我記得那時候她還抱著我弟弟,弟弟還小,她手上拿著竹子打我,她哭得很厲害,我因為痛也在哭,她也在哭。我當時很傷心,那時候就發願,這一輩子不再做這種傷人的動作。但覺得奇怪的是當時只是生氣,並沒有想去傷害他啊!現在學佛才知道,人的念頭可以使事實成真。所以各位,比如你現在在這裡,朋友打電話來,說他人在美國生了病,沒關係,你在這裡拜藥師懺回向給他,他就得到了。念頭無論是好是壞,都是如此。

有時候想到這些會覺得這些苦怎么辦?怎么幫忙?各位要多去思考這個。又有一次,我國小同學跳河自殺,不是跳河,是用走的,走進河裡去死,那時候國小三年級。只因為媽媽罵了他一句:去死啦,他就真的那么聽話去死,一撈起來身體發黑,長了很多泡泡。那時候看了很痛苦,痛苦除了他死,抓不到他以外,還看到他媽媽哭得死去活來,他的母親因為自己說了這句話,兒子才去死,因此痛苦不堪。那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很苦,苦於不知道要怎么幫助他,只會在心裡想說,阿興,阿興,趕快託夢給你母親,告訴她你現在過得很快樂,不然你媽媽搞不好也要自殺了。沒想到真的很靈驗,隔天我去看他媽媽,他媽媽比較不哭了,她告訴我,我們阿興昨天託夢給我,說他現在淡水河裡作海龍王的女婿,叫我放心。我那個時候想,好在阿興你很孝順,不然你媽媽怎么過下去?

這一些對我來說都是過去的人生經驗,但是我從那時候開始就變得很孤獨。平常只要一下課,我都跟阿興,還有另一個姓鄭的同學,三個人一起回家,自從少了他一個,再也不想去學校上課了,再也不想走那一條路,每天都跑去淡水河邊呆坐,從早上坐到傍晚下課再回家,爸爸媽媽都不知道我逃學了。我坐在那邊就一直想,阿興去了那裡?心情一直不好,但是一遇到考試我一定去,我考試成績還是不錯,那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孤僻的,痛苦的,寂寞的少年時期,但有時候想一想,多愁善感也是不錯,讓自己有機會想很多事情。有時候看這些小沙彌,每天一下課就玩,不太思考,而我一向就是坐在那邊思考,打瞌睡。

釋迦牟尼佛八歲的時候,他看到父親帶著老百姓耕田,牛被打,蟲被挖出來,鳥吃蟲,然後蛇吃鳥,老鷹又吃蛇,天氣又那么熱,人們為了食物這樣的痛苦,社會階級不平等,弱肉強食,那時候他在樹下一直想,為什麼這個世界如此殘酷,他想得入定了。佛經上說,他的身體飄浮了起來,不但浮起來,太陽都照不到他,上面有一片雲蓋著他。淨飯王看到這一幕就跪了下去,他知道兒子一定不是普通人,是一個特別的人。各位,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冥想是可以增加自己智慧型的很好方法。我們佛教叫作觀空,什麼叫空性?一切事情,一切現象,存在的真正面貌要把它看清楚。各位,這個身體現在五十,慢慢到六十,七十,八十歲,接下來,死亡,輪迴,這個身體我現在對它這么好,它最後不是被火化,就是分解。說到這個,那天有一個菩薩跟我說,師父,我把母親火化,然後將骨灰加麵粉,我們自己租船出去把骨灰丟到大海餵魚吃,我這樣幫助她往生西方,她應該很高興才對,但我怎么做夢,看到她臉臭臭地看著我。我問他,你要把媽媽火化再餵魚,有沒有經過她同意?他說沒有,我說難怪她回來瞪你。各位,這要注意了,不是說人死了,屍體可以隨便處理,雖然人死了,但他可能還很執著這個身體。我碰過很多佛教徒,臨死前把我拉過去說,海濤法師,你幫我做證,我的兒子媳婦,學佛學得很好,我死了他們說要把我燒了。你幫我做證,我絕對不讓他們燒,我要用埋的,因為怕燒了會痛。於是我跟他兒子說,你母親交待不要把她燒了。但最後還是燒了,為什麼?他兒子堅持不土葬,堅持火化,各位要知道,他現在還沒證到空性,還會執著,你最好隨順他,不要強迫他做功德,你可以自己做功德回向,但不可能強迫他做功德,所以我就跟那個兒子說,你要跪在佛前及母親的靈位前,跟你母親好好懺悔,說現在既然燒了,魚也吃了,我幫你做一些功德,希望你不要掛礙。

我也有個經驗,有一個信徒,一直鬧自殺,幾次都自殺不成,我一直想幫他,後來我離開那個寺廟一年才知道他又自殺,這一次自殺成功了,因為他決心要死。我想既然死了就算了,多給他回向好了,過了沒多久,他老婆又改嫁別人,人的感情說變就變,世間真是無常。這事情我本來不知道,有一天晚上睡覺,夢中突然看見這自殺的信徒,站在我面前,臉臭臭的,醒來之後覺得一定有什麼事情。後來打電話問,信徒就跟我說,師父你不知道,他太太最近跟人家結婚了,我一聽,當下明白了,難怪!各位你看,說是學佛學佛,人死了,太太嫁給別人還是很執著。這些事情都是所謂生命的苦,這就是為什麼要修行四無量心,要常常培養慈、悲、喜、舍,訓練自己的心,目的就是要對治我們這種愛恨執著的心態,不要太自負認為自己不會不會,一遇到你就會。

所以各位一定要不斷的練習,像我們出家人,像我們小和尚,有一半已經跑回去了。過年到了,他告訴我,師父我也要回家過年,我心裡想,完了,這要還俗了。我們也不能對他說,不行,你不能回去,因為有些已經很堅定,只好跟他們交待,好好,回去可以,回去以後要度你父母,不要被人家度走了。

我覺得我們現在的學佛人,愛做事情,愛聽經,但觀修的時間相對的比較沒興趣。如果各位願意經常思考,或是觀修,你會發覺自己智慧的變化,而且懂得約束自己,譬如決定從今天開始,不說是非,不傷害人或討厭人。整個佛教的教法叫「意」的訓練,也叫心的戒律,就會產生一種戒體乃至發願要做菩薩。既然發願做菩薩,就不能捨去任何一個生命,任何一個眾生,你不可以說這個人討厭,你離開好了,縱使必須暫時讓他離開,遠離惡知識,但對他的關愛要更多。這種遠離不是因為討厭對方,絕對不是,而是心懷慚愧,沒有辦法跟他在一起,但是永遠不捨棄。講到這地方,我們今天皈依法,是因為剛剛談到生命輪迴種種的苦,我們要知道為什麼皈依三寶,首先要理解三寶是什麼?理解佛法的目的要乾什麼?理解什麼是滅諦?什麼是四聖諦?相信真的有解脫生死,有解脫煩惱的阿羅漢,不但有阿羅漢,也真的有無上智慧型、大慈悲、大願力的佛。

我們皈依三寶,其中「法」才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者。剛剛講過,佛陀是指引我們,引導我們離苦得樂,證得空性的老師。出家人乃至菩薩,是我們修行路上乃至發願要走菩薩道上的伴侶,陪伴著我們,如果沒有他陪伴著,我們可能隨時會退轉。以我自己而言,我如果眼睛閉起來,常常想到我的師父如虛長老,師父有一個特色,他看到人就笑,眼睛發亮,他看到每一個人都笑得很快樂、很甜,即使現在中風了,你跟他說什麼,可能他聽不懂,但就是會跟你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各位,這很重要,如果你知道自己尊敬的人,隨時對你歡喜微笑,隨時關心你,那么你內心將很快樂,很溫暖。如同禪修的時候,你觀想阿彌陀佛對你笑,那么你自然會笑起來,很自然的,你慢慢會出現有如佛一樣圓滿的臉,中國人說相由心生。人的相貌,剎那剎那在改變。也因為這樣,會使我們對三寶的信心更堅定。

所謂皈依三寶,各位一定要發起一個心,在生死輪迴的歷程中,三寶是我唯一的依靠,今天開始我跟三寶有直接的關係。但真正的皈依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說,我要讓三寶的一切功德都融入在我的生命中。所以等一下辦皈依的時候,各位要觀想三寶的功德匯集在虛空中,匯成一個點,從腦門上灌注於我們的身心之中。也就是要把你的師父、上師,當作是三寶的代表,師父跟佛陀無二無別,而且不只代表釋迦牟尼佛,也代表十方三世諸佛。因為有釋迦牟尼佛,我們認識了藥師佛,阿彌陀佛,也認識觀世音菩薩,一切諸佛菩薩,都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所以從釋迦牟尼佛身上又現出了無量的,你所認識的一切諸佛菩薩。

等一下我們傳授皈依的時候,要有一些觀想,用意是消除業障。我師父以前辦皈依的時候都會拿一些水,要皈依的,他一個一個給你灑甘露,要觀想這甘露不是一般的水,而是諸佛所匯集的功德,灑在你的頭頂,淨除你一切一切的業障,不但淨除了業障;三寶的功德,也就是皈依的戒體也融入到你的身體裡面來,同時得到諸佛菩薩的甘露加持,然後觀想你的上師隨時都在頭頂上加持你。我們皈依以後要有這樣的想法,不只白天,包括晚上,三寶的功德隨時加持你。要如何保持這樣的正念,等一下我們來學習看看。每一個宗教都有皈依,但佛教的皈依是一種智慧型的皈依,要我們脫離生死輪迴苦,是究竟解脫而智慧型的皈依,不是迷信的,依賴的皈依。

皈依更大的意義,除了智慧型的皈依,還有一種是悲心的承擔。每一尊佛都有大圓滿的能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那我也要儘速的,擁有這種佛陀的全知的能力、智慧型、悲心,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是真正的大乘的皈依,而且不是只有這輩子,我們都會念「直至菩提我皈依」。從今天一直到成佛,我願生生世世都成為三寶弟子,要這樣來發心。

所以我們要以這樣觀修的方式,從你的內心產生真正的變化。因為心識的變化而使得自己講話、行為、對待別人的方式也產生了變化。所以這個皈依可以使我們在人生旅途上不再走錯路。今天是大年初一,一切是新的開始,新的開始要有新的願景,除了一方面淨除業障,將不好的記憶、仇恨,通通洗刷乾淨之外,還要對治那一些我執、我慢、自以為是,乃至貪瞋等等的不善心所。皈依僧,你看這一些菩薩,這些出家法師多么慈悲,陪伴我們,要我們離苦得樂。所以皈依僧代表清淨的慈悲,我怎么可以傷害眾生?我怎么可以生氣?我怎么可以不修忍辱?所以皈依僧必須去除這一種漠不關心、對立、瞋恨。

各位在皈依三寶以後,出家人代表佛陀的身體,經典代表佛陀的語意,我們皈依三寶以後,就要把凡夫的身口意轉為佛身、佛口、佛意,要這樣的觀想。

首先來講「六加行」,不管我們做什麼樣的修行,都要有事先準備的功夫。就像結婚前先辦訂婚,要有種種準備,最後才結婚。當然,我們要發菩提心,希望今天的皈依跟以前不一樣,就是為了發起強烈的,想要幫助一切眾生的菩提心,而且我們是為了要成佛而來皈依三寶。那么一切的修行,如果有這六個加行就會很圓滿。第一、清淨環境。除了剛剛各位把蒲團都排好,地板擦得可以讓人跌倒以外,還要莊嚴的供養佛陀的身口意。什麼是佛的身口意?佛像代表佛陀的身體,經書代表佛陀的語業,舍利塔代表佛陀的意業。我們以清淨的環境供養佛陀的身口意,代表三寶的具足。第二個加行,供養清淨供品。各位整理環境時,一定要有這樣的想法,掃地很重要,我要讓這世間的環境乾淨,讓佛進來這地方。在掃地的時候,心中要念,掃地、掃地、掃心地,讓我的內心乾淨。今天你外表骯髒,家裡臭臭的,若說你的心有多乾淨,一定是騙人的!所以各位,一定要從外而內,隨時莊嚴自己,摸摸自己的鬍子有沒有理?眼鏡有沒有乾淨?有沒有載端正?這都代表清淨,要有這個習慣。尤其大乘佛教很重視威儀。

每天看看哪裡不乾淨?哪一朵花雕謝了?隨時要有清潔環境的習慣,借著清潔環境淨化內心。我們剛出家都是做這一些工作,叫「香燈」,每天擦地板,排蒲團,香花,水果,什麼時間立幾炷香,都弄得很清楚,這時師父就知道,你的內心已經比較安定了。在菩薩道上,每天都要供養三寶,這很重要的。師父跟我交待,他說以後去讀佛學院,如果只讓新來的負責香燈,而你們這些老鳥只是讀書,就容易退失菩提心。供養三寶是自己每天要做的,不要因為某人做,我就不做,就算已經別人做了,你也要觀想自己供養香花、水果,虔誠的供養三寶。所以有時候我們作施食,有人說,海濤法師,你們每次出去每個出家人都施食,煩不煩!一個代表就好了。我說每個人都施食,大家都念,禮多人不怪,施食再多,鬼也不怪你。重點是每個人都培養了慈悲心,每個人都供養三寶。

第二個加行是供養清淨的供品。第三個加行是什麼?就像各位這樣,我們叫毗盧七支坐。有七個要點,盤腿、端正、收小腹、擺正額,專心攝念,身心恭敬坐在佛前。毗盧七支坐,使我們生起對三寶的信心。第四個,要開始觀想資糧田。什麼叫觀想資糧田?我所皈依的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菩薩現前,菩薩現前,一切淨土現前,把西方極樂世界觀想得很莊嚴,這一切功德就匯集在你的師父身上。像我的剃度阿闍黎慧天大和尚,他每次打佛七,如果我不能參加也一定去錄像,讓大家看。慧天老法師非常清淨的念佛,所以我要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匯集在他身上,然後我只要看到慧天老法師在笑,就像看見阿彌陀佛一樣,這叫觀想資糧田。所以各位的資糧田很多,像我喜歡放生,我們的資糧田還有寶髻如來,有時我們會觀想智者、蓮池、永明延壽,這些都是我們的資糧田,凡是推廣放生的祖師大德都是資糧田,要慢慢這樣觀想,經常練習

第五個加持是七支供,獻幔達拉。七支供在我們大乘佛教就是發普賢十大願,以自己的身口意,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我們出家人做早課一定跪下來念,而且慢慢念,就是要你觀想。佛教我們聽聞教法,領授教法的目的是為了實踐,我們不可能整天討論麻婆豆腐,到最後也沒有吃到。就是討論食譜也要親自下廚去煮,自己吃吃看,所以一定要把自己所聽到的佛法用在生活中。既然觀想了資糧田,有師父看著你,就一定要去實踐菩薩道。第六個加行,祈請上師加持,這是將一切功德匯集於你的師父,師父等同佛陀,然後做什麼事情都祈請上師加持,就像各位聽錄音帶,聽見他念「喇嘛千諾」,這「千諾」的意思是:師父,你隨時觀照我,也最了解我,任何苦難你都支持我,所以我隨時祈請你來幫助我。那么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猶如你的師父都在你的頭頂上。

我現在念什麼,知道嗎?「噶嘛巴千諾」,另外我也有顯教的師父,覺光長老,真華長老,如虛長老,法勝老法師,慧天長老,了中長老,普妙長老,戒德長老,寬穎老法師,他們在顯教里教我很多的。在密系裡面,也要有一個師父做你的根本上師,要把一切功德匯集在他身上,把他當作佛。有這個信心,那一天你或許得了癌症,都還有信心念他的名字,他就代表阿彌陀佛。漢傳佛教是直接觀想阿彌陀佛,觀想觀世音菩薩,但我發覺離我們遠了一些,看不見,除了死前的那一刻。也因為如此,所以藏傳佛教的觀念是,離你最近的那個師父,將他當成阿彌陀佛,當成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們看某某仁波切是觀世音菩薩化身,某某法王是金剛薩埵的化身,讓自己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也不用去調查他究竟是不是?重點是要有信心,有這個信心就圓滿了。上師的功德,剛才講過,完全化成甘露進入你的生命中,而且永遠安住在你的生命中。自然而然,你的身口意就表現出上師的身口意。你師父的身口意又是三寶功德的身口意。所以真正的皈依能引導你全心朝向三寶。

剛剛有一位菩薩,拿了我們做的一張法語給我看,要我解釋,他說,人心如果改變,態度就改變,態度如果改變,行為就跟著改變,行為如果改變,個性就改變,個性如果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有時候我看我們這些小和尚,看他們有沒有改變?看他們穿個衣服我就知道了,看他們坐下來我就知道了,蒲團用腳一踢,咚坐下去。我一看,糟了,這是卡通人物,三寶在他身上沒有一點點用處;反而看到一些菩薩,捧著經書,放在頭頂,一收起來就將它包好,放在上面。也有時候看到一些菩薩,戒本放在地上,他一腳跨過去,所以我想,以後在戒本上面一定要印個咒,讓人跨過經本不會造業的咒。無論如何,從這些行為可以知道某人的心態有沒有改變?

各位依止的師父、上師,他本身的修行,心態,慈悲方面,你要能對他佩服而且有信心;他也了解你,而且你也知道他了解你,在他面前你不敢搞怪。所以皈依最大的好處是能對三寶生起信心,得到皈依的戒律。在末法時期,如果有一個三寶的形象使我們對他產生信心,產生連結,自己的內心就更容易轉變,這是一個很好的助緣。就像有些老和尚,他的念佛使我們感覺他人早就在極樂世界了,只因大慈大悲而留下一個破舊的身體,一個破輪胎在這個世間度眾生。但有些人嘴巴講念佛念佛,但是心裡忙著世間法,想蓋寺廟,想做什麼、做什麼,早就無心修行了。

所以我師父常跟我說,你聽法師說法不要光聽表面,要有一個感受,這個人有沒有真心在極樂世界?有些人不了解,以為今天要做一個法師,只要去讀佛學院,把它讀畢業,那一定是個好法師,一定是個菩薩,那可不一定。讀書是為了獲得基本知識,但這樣的知識有沒有變成智慧型,融入你的內心,很重要!要不然,智慧型人人本自具足,自性本自具足慈悲與智慧型,世間的學問是偽造的智慧型,每天這樣拚命讀書做這樣?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型,很慈悲,不一定的,這叫什麼?有為法。還有無為法呢?所以說要皈依法,「法」的意思是什麼?一切放下,一切都放下的時候,自然水清月自明,那時候自然看到佛性,看到本自具足的佛性。

噶嘛巴講,所謂「轉世投胎」的意思是,當出生的時候,不用人家教,自然具足使用智慧型及慈悲的能力,當看到小鳥被殺,乃至魚被殺,自己覺得難過,哭,也知道怎么去面對這個事情。佛教所謂的自性,是一種自然而有的智慧型及慈悲,而釋迦牟尼佛是引導我們找到自性之人,使眾生都能皈依自性。六祖惠能大師只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開悟,這才是他要的真理,這「應無所住」是不執著一切而生起對眾生的關懷及悲心。縱使你對我不好,我還是對你好。我們今天皈依三寶,各位一定要有個觀念,就是我本來具足了成佛的潛能,具足了覺悟的種子,佛性本來圓滿。只要放下煩惱障,乃至所知障,自然具足如來的智慧型德相。要放下妄想執著,一切自然智,道種智一切種智自然現前。

我寫了一些簡單的皈依重點,現在念給各位聽,像剛剛所說的六加行,希望大家背起來,然後天天做。第一、清淨環境,第二、供養供品,第三、毗盧七支坐,發起利他的心,第四、觀想資糧田,第五、七支供或發十大願,獻幔達拉,第六、祈請上師加持,這一項,有一張祈請上師的供養儀軌,以後有機會也印給各位。把自己的心調整在這樣的狀態中,希望得到一切三寶及師父的加持,有這樣的前行叫加行,然後走入正行的修行。

第一句話,我們起心動念,決定我們修行的成功或失敗。所以我們今天皈依就要建立一個正確的心態,首先就要真心皈依三寶,而且培養起為利益眾生而成佛的菩提心,建立起自然的戒律,不要罵人,應該要對人家好,這種天生的紀律叫善根。不但如此,各位心裡要想著,這輩子有機會修學佛法真的非常幸運,絕對不要浪費生命。照理講,如果各位還沒結婚,聽了以後保證不想結婚,因為真實發起利他的菩提心,不會再執著這個。有些人說,但我還是要結婚怎么辦?沒關係,把你結婚的對象當做度化的對象,結婚只是一個方便,利用這個關係來度對方。

皈依三寶以後,你的家人變成你實行菩薩道的助緣,透過這樣的助緣,自己也越來越淨化,越來越有悲心,對方也被你引導了。像我出國住房間,飯店的人都會來整理棉被,我頭一天在枕頭下放美金;他第二天來看,有美金又有朱古力,打掃更賣力,毛巾幫你換新的;第三天來看,有美金、朱古力,再加一條念珠。他如果遇到你,會問你念珠怎么念?藉這個機會,用方便,用錢,種種愛語跟他結了善緣。你如果想,反正飯店是出錢住的,因此香皂亂丟,毛巾亂丟,床鋪亂移,他就罵你了。所以我常跟我們出家師父說,住房間不要讓人家毀謗三寶,你去住一住,人家在背後罵你沒水準,罵到你這個出家人,對方還要墮落地獄,你看你多狠。出家人開車要比別人慢,守規矩,後面如果對你叭叭,就在對你罵髒話。這樣讓對方造了業,自己也不應該。有時候一上了車就忘了我是誰,習性跑出來了。

所以你要想說,我今天皈依三寶,修學佛法,一定要有成績,成績是什麼?就是煩惱越來越少,空性越來越明,慈悲越來越多,結的善緣越來越多,各位要發這樣的願。道光法師在出家以前,他發願全世界跑一遍,裡面有兩個含意,第一、是帶他太太跑一圈,讓她甘願,第二、除了帶他太太跑一圈,而且每個國家都去結個緣布施。那時候我們兩個都還沒出家,他是砂石公司的董事長,我是經理,每到一個國家,他一下飛機就灑大悲水,到處結緣,跟世界的每一塊土地都結緣。我師父也常這樣跟我說,要跟每個眾生結善緣,第三、皈依為了什麼?為了達到佛陀的全知境界,所以首先對佛陀要有絕對的信心,他已斷德圓滿,該斷已斷,該知已知,遍解一切,該圓滿已圓滿。我們是為了這個,不是為了個人解脫,是為一切眾生的幸福安樂而求皈依。

當我們皈依三寶以後,自己的身口意不該再有不好的行為,或走入惡道,更要發起利他的心。首先要觀想你皈依的對象,值不值得你皈依?所有的宗教都有皈依,但是我們偉大的佛陀具足一切三寶的功德,他所講的法是真實的,是離苦得樂的藥,是利益眾生的法寶,是真實值得我們皈依的。各位在開始皈依的時候,你要觀想所皈依的對象有如佛一樣,具足一切功德而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眼前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他所呈現的相,左手禪定,上面還有甘露寶瓶,這代表什麼?已經征服一切煩惱,征服了死魔的障礙,所以甘露就是不死之藥。所以左手叫禪定印,右手叫觸地印。觸地印是什麼?他降伏了自在天魔。佛要成佛以前,魔王波旬、魔女紛紛來障礙他。佛以右手觸地,放在這個沒有心識的大地上,大地之神就出現告訴魔王,這一位佛陀有一世做了七百個大布施,超過你魔王所作的一切,所以右手也代表降伏外魔。那各位就要觀想,所皈依的對象有如佛一樣,左手禪定,右手觸地,具足一切功德。若我們經常這樣觀想可以使自己迅速得啟發。

一般來講,如果你以發這種真實心皈依的時候,三天可以不用睡覺。不用吃飯,精神好得不得了,好象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加持,整個身體發燙,之後有一種身心輕安及法喜。所以要皈依之前必須深信皈依是因,最後解脫成佛是果。皈依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第一、輪迴的痛苦,第二、深信三寶。簡單說,皈依的原因就是我們徹底了解生命輪迴的痛苦,以及一切眾生在三界輪迴的痛苦。透過皈依以後,這一種痛苦可以徹底消滅,因為阿羅漢徹底滅苦,佛陀徹底滅苦,還有能力幫助眾生滅苦,而且自己將來也可以達到痛苦的寂滅。為了圓滿這個滅諦,對於法要具足信心。有時候念佛的人說,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要等死了以後,看見阿彌陀佛才相信,所謂花開見佛悟無生。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才發現阿彌陀佛所講的跟師所父講的通通一樣,差別在於信心。那時候體悟一切法畢竟空而證得無生法忍。那時阿彌陀佛會叫你去參訪十方諸佛,學會如何利益眾生的方法。面見十方諸佛之後,十方諸佛個個給你授記,說你在什麼時候成佛,而且每一尊佛講的都一樣,那時你稱為不退轉的阿鞞跋致菩薩。像我自己發願,一定要先去極樂世界再來,為了要快一點來,我要真發菩提心,上品上生,出家為沙門,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那是上品上生,然後再來娑婆世間。但是再來的時候,如果沒有好的環境,或是你父母不讓你出家,那就慘了,所以連環境因緣都要創造好,創造好就生在那地方。自己要有這個願,並且靠佛力加持。

既然我們皈依了,要從內心真實的領悟法的實相。剛剛講了,觀修一切法的真實相,看到無常無我,看到諸法本質。各位皈依了以後,一定要好好聽聞佛法,思惟教法,這樣才可能圓滿脫離輪迴之苦。「法」是生命的安全島,「佛」是指示開悟之路的導師,我的師父,「僧」是修行路上的精神伴侶,隨時陪我們離苦得樂。不但如此,各位在皈依的時候也要如剛剛所講的,發起承擔一切眾生苦的願心,叫增上意樂。譬如說你今天做爸爸,有三個兒子,你自然會覺得三個小孩的一切教育費用是我的責任,這是很自然的。我們今天發心的對象是一切有情眾生,他們都是我的責任,今天所做的一切修行,皈依的功德全都回向他們,成佛也是為了他們,要生起這種責任感。

皈依的時候,注意剛才說的三種觀想,當我們念完皈依,拜下去的時候,要觀想一切功德匯集在你的上師身上,當下他就是釋迦牟尼佛,然後他們灑向你的甘露,進入你的身體。所以第一個觀想,清除業障。第二個觀想,除了業障消除,我們所皈依的對象,一切的功德匯集成甘露,進入你的身心中。第三個觀想,受你皈依對象的永遠照顧,你所皈依的一切對象,從今開始,永永遠遠照顧我,要有這種信心,他永遠不離開你。像我常講的比喻,老女人找到了好老公,全交給你了,放心了。也像個修行者找到一個具格的上師,一輩子解脫了。所以第一、消業障,第二、接受皈依對象的灌頂加持,第三、接受你皈依對象的永遠照顧。

因為你所皈依的對象,他們把一切功德都灌注在你身上,而且你喊動「嗡嘛呢唄咪吽」,觀世音菩薩全部的力量就去幫助對方。你喊動了南無藥師佛,藥師佛包括十二藥叉大將,八萬四千眷屬就隨著你的慈悲心去幫助對方離苦得樂。要生起這種「佛慢」,不是我慢。佛具足了這個能力可以幫助對方,我也有這種能力可以幫助對方。我們培養小和尚的時候,也培養他們這種佛慢,受別人供養的時候,要坐著接受,阿彌陀佛!助你福慧增長,不可以站起來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有時候你要客氣,但有時候要有承擔,我接受你的供養,並把這個功德給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