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所念的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了


時間:2018/2/27 作者:學樂

《無量壽經》講得更清楚,因為它經文長,在善護三業,第八品里講的,我們看到一個與一般大乘經不一樣的排列,大乘經教裡頭,佛說三業都是講身、口、意,本經佛所說的,他所講的是口、身、意,把口業提在第一。

這個有特別的意思,口業最容易犯,所以口業有四條,你看身三條,意三條,口四條,最容易犯的。學佛的人,念佛的人,所念的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了。

不能包容,不能容忍,喜歡批評,所以念一輩子佛不能往生。海賢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念佛,他是累積沒有流失掉。這個功德多大!我們是一面念一面丟掉了,造口業。

所以佛把它列在第一,特別告誡念佛人,因為這是特別快速信道,快速成佛信道,這個十善業比什麼都重要!「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也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要守住!

為什麼會造業?當然意業是主,你起心動念不善,意業是貪瞋痴,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疑五毒具足,起心動念很容易很自然的都想到損人利己,這就壞了,這就造三惡道的業。

自己不曉得,有意無意天天在造,功德累積不住,念佛的時間少,造業的時間長,念佛的力量薄弱,造惡的力量渾厚,你怎么能離開三途?說得不好聽的話,你怎么能離開地獄?全都造的地獄業。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6集2014/03/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