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一定要依佛所說的


時間:2018/2/27 作者:學樂

「又契機者,亦寓契合時機之義。如來垂慈,獨留此經於諸經滅盡之最後百年,正表此經能契於當前及未來之社會也」,佛法決定是契理契機,理是真理,如果不契理,那是魔說,不是佛說的。理就是事實真相,諸法實相,法身菩薩證得,雖證得不圓滿,到如來這才真正圓滿。

所以我們學佛一定要依佛所說的,這個是第一個條件。佛所說的是佛的境界,是佛的正知正見,有時候跟我們的想法看法不一樣,這個時候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想法看法錯了,佛是絕對正確的,要把自己的想法看法放下,採用佛的正知正見,這叫學佛。我們跟佛想的不一樣,要依自己的知見,不依佛的教誨,這叫自作孽,決定不能怪佛菩薩。

所以信比什麼都重要!蕅益大師講六個信,第一個是信自己,信自己信什麼?不是信我們的知見,是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有自信,本來是佛。六祖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萬法是全宇宙,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從我們起心動念來的。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就是佛,本來是佛,起心動念就變成凡夫,為什麼?起心動念是迷了,不起心不動念是覺,覺而不迷。

我們要相信這個事實真相,佛就能幫助我們回歸自性,佛能夠幫助我們回頭是岸。我們沒有這個自信心,那就沒有成佛的因。佛教導我們,幫助我們回頭,這是緣。因是自己本有,緣是佛菩薩,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這個果報就是成佛。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集2014/03/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