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之間所有的現象怎麼生的?


時間:2018/2/27 作者:王習訓

我們讀過彌勒菩薩的開示,菩薩告訴我們,宇宙之間所有的現象怎麼生的?念頭生的。念頭是什麼樣子?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個數字單位是百千,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得出的數字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念頭,每個念頭都具足五蘊,色受想行識,每個念頭都有。每個念頭都是獨立的,前念跟後念不是一個念頭。所以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速度太快了,我們看不到,大經上說八地以上,八地菩薩以上他們能看到,我們看不到。佛沒有用科學工具,不需要先進的科學儀器,他眼能見到,我們眼見不到,他眼能見到,這個與清淨心有關係。阿羅漢的心清淨,能看到微塵。微塵是什麼?我們想像當中,應該是現在科學家所說的原子。

在我們這個世界,八十年前,科學家發現原子,當時認為原子是物質裡頭最小的東西,沒有比這個更小了。隨著科學的發展,製造業愈來愈精密,這八十年真的是突飛猛進,最新的這些科學儀器它把原子打破了。打破之後看到原子裡頭有什麼東西?有原子核、有電子、有中子,換句話說,它不是最小的物質,這三樣東西組成了原子。這三樣東西一個一個再把它打破,科學的名詞叫基本粒子,有電子的基本粒子,有原子核的基本粒子,有中子的基本粒子。一樣一樣再把它打破,科學家稱它為叫基本粒子,我聽說有幾十種之多,好像有六、七十種,也許更多。科學家不斷去找,找最小的物質,被他找到了,他們稱它作微中子。微中子有多大?科學報告裡頭說,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它的體積等於一個電子,換句話說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這個我們無法想像。極樂世界事情我們沒法子想像,色界天、無色界天,跟欲界的上層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他們的境界我們也無法想像,佛經稱為不思議境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八八集)2013/8/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