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佛教說的“六度”?


時間:2018/2/27 作者:理寧

學佛人必定聽過六度之說,那么什麼佛教中的六度呢?所謂佛教六度,指的是菩薩所修的六種法門,可以自度度他、福慧雙修、三學具足。佛教六度又譯事究竟、到彼岸、度無極,簡譯為度;音譯波羅蜜、波羅蜜多;梵漢並譯六波羅蜜。六度中的度即渡之意。因此,從字面上來理解,佛教六度便是六種渡人的方法。

佛教六度第一個是:布施,即凡以物質利益施與大眾的叫做‘財施’,包括身外的財物和自身的頭目手足和生命;凡保護大眾的安全使他們沒有怖畏的叫做‘無畏施’;凡以真理告知大眾的叫做‘法施’。六度中的布施能帶你去清淨的彼岸世界,幫助你永遠保持心理平衡的境界。

佛教六度中第二是:持戒,戒也有三種,即防止一切惡行,修集一切善行和饒益有情。菩薩最根本的戒是饒益有情戒,就是一切為了利益大眾,其餘所有戒條都要服從這一條。持戒到彼岸即消除不當的欲望而獲得心理平衡。主要有五戒:不殺生;不邪淫;不偷盜;不妄想;不說謊。

佛教六度中的第三是:忍,即為利益有情故,忍受毀罵打擊,以及饑寒等苦,所謂‘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終不放棄救度眾生的志願。忍辱到彼岸即不受外界任何事物的影響而始終能保持心理平衡。

佛教六度中的第四是:精進,即不懈息地努力於自度度他、自覺覺他的事業。精進到彼岸即要有不斷進取的精神,不滿足既有的心理平衡境界,最終獲得高層次的心理平衡。

佛教六度中的第五是:禪定,即打坐參禪。禪定到彼岸即通過坐禪的方式消除雜念,從而獲得心理平衡。

佛教六度中的第六是:般若,為自覺覺他而修禪定和智慧。智慧到彼岸即通過對自然的參悟而獲得智慧的成就,從而達到高層次的心理平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