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念祖遺稿)願力所及,非極樂不去!


時間:2018/2/27 作者:蓮藏

臘八夜(初九已開始數時)

夜3:40

願力所及,非極樂不去,臨終一念,起決定之果。因果報應,大慈大善,大願為果。所思,所想應是大悲,大善,大願,點滴於終生努力獲大果,於臨終一念。終生所積,沒有臨終正念,正見仍不可去極樂。

終生之正念,正見來自一貫持正念,正見,不斷去邪見,邪念。在生中,一段時間持正念正見雖積善果,但又為邪見占上,反覆顛倒,不斷提高決定之果仍於終生一念。

人不可一層不變,千變萬變,臨終定局不可變邪,一旦變邪今生算惡。惡果難自救,他力也難度救,後悔晚矣。

持誦有功,有德。持誦心誠,功大,德大,福大,持誦專一,一心專致所得果與持誦打野不一,雖終日持誦,雜念重重,比不持誦好多了,然能在持誦中不斷專一,除雜念,至到忘我,無我乃大徳,大功在其中,極樂在心中,身居極樂,極樂居身。極樂指心境,極樂世界指環境。廣意講極樂於心境。心境獲極樂乃身居極樂世界也同等。非死後重生也。這種極樂念祖亦常得。修行願力到火候極樂世界現,死後重生極樂為常住極樂。修持到極樂為心境極樂居心。我臨終雖不能語,伹念念極樂,乃去極樂。

自力和他力即法力合一,極樂居心,識去極樂。先為極樂心境,後為常住極樂。一閃念之果決定常住極樂。此一閃念忘掉世界一切,種種欲望,種種情感,種種自見。無喜、無悲、無怨、無恨、無貪。只有一念求往生於極樂,果報於極樂世界。難呀,真難,談易也易。非一時之功,生時非燒幾把大火不成。

(該文是念老遺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