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老法師對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的開示


時間:2018/2/27 作者:心愿

黃柏霖警官:老法師對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的開示

時間段:00:05:13.20--00:20:54.00

這一段故事裡面,「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是我們常常來勸世間人的一句法語。老法師對「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老法師的開示,我們來報告一下。老法師說,孝跟淫,怎麼樣來了解呢?了解孝道的重要,「萬惡淫為首」呢?首先就是這個淫,老法師說,它是世界動亂的根源。今天社會為什麼會亂?災難為什麼會多?從哪裡來的?古聖先賢他們的結論只有兩個字,一個是財,一個是色。這兩個,老法師說,這兩隻狼,這兩隻狼,一個是色狼,色狼之後還有一個財狼,這兩個狼就是變成,老法師稱它們叫二狼神,二狼神就主宰了這整個社會,這個社會怎麼會不亂呢?這個社會就痲煩了。

想想現在,老法師說,你仔細去觀察,你看那人民在想什麼?就想這兩件事情,一個是財,一個是色。人民都在想這個事情,想到這兩樣東西,說的也在講這個東西,大家彼此在聊,也是在談錢跟談色,說的也是在講這兩樣事情,乾的也是這兩件事情。老和尚說,這樣還得了?這是把整個社會動亂,許許多多的災難,真正的原因找到了,就是這兩個,沉迷這兩個東西。所以《安士全書》,周安士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所以如果能夠不殺生、不邪淫,天下就大治了。所以老法師說,首先我們要了解動亂的根源從哪裡來?就是這兩隻狼在主宰,一個是財,一個是色,這個社會才會亂。

再來,要怎麼拯救呢?既然這個社會,人都在談論財跟色,那要怎麼拯救呢?老法師說,現在整個媒體很發達,都在宣揚傳播淫跟財。我們所看到的、我們所聽到的、我們接觸到的全都是暴力、色情,殺盜淫妄。哪個帶頭呢?邪淫帶頭。老法師說,你看我們走到街上,其實不要走到街上,你光看現在的手機啦,計算機,計算機遊戲啦,或是現在在街頭巷尾非常普遍的,所謂賣情色的影片,情色影片就是色情影片。還有賣什麼呢?還有現在大街小巷都有的,就是賣情色的用具、用品,我們台北叫情色用品,全台灣都有,不是只有台北,情色用品。

除了剛才講的這些電影、影片、網路、計算機,大街小巷開這種情色商品店,還有情色影片,專門讓你出租帶回家看的,這個都是什麼?就老和尚講的邪淫帶頭。還有現在什麼?流行叫什麼?年輕人啦,或者一些心術不正的人,帶著這些從網路上去招攬來的,到旅館、到飯店去開什麼,所謂的毒趴,吸毒,吸毒的舞會叫毒趴,或者在夜店裡面,常常見這種情形。台北就曾經發生一個非常有名的大飯店,一個富家子帶了一些名模,還有他們的這些存心不正的男子到飯店開毒趴,吸毒。這就是老和尚講的宣傳邪淫,或是看到這些廣告,宣傳品,廣告商品裡面都帶著情色,這個都在宣傳邪淫。

這個邪淫是什麼呢?老和尚說,老祖宗講,宣揚萬惡。我們不是講「萬惡淫為首」嗎?這個叫宣揚萬惡。所以為什麼現在的情形是魔強法弱呢?你教他們去聽經,他們不願意聽經;你教他們念佛,他們不願意念佛;你教他們行善,他們不願行善啦。全部都污染啦,全部都被這些邪淫宣染以後,就宣揚萬惡。這個社會怎麼不會亂呢?這還得了嗎?人人心目中都是在追逐這個金錢,來追求這個邪淫,那家庭的倫理道德就崩潰了,怎麼會沒有災難呢?

所以老和尚說,我們把真正的原因找到了,科學家沒有找到。那要怎麼救家庭呢?怎麼救社會呢?怎麼救國家、怎麼救地球呢?老和尚說,提倡孝道就行。他說,提倡孝道,「百善孝為先」,只要把孝做到了,人就有福報。那這個孝道,這個孝從哪裡做呢?《弟子規》上兩句話,「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我們好好地讓自己的身心健康,讓自己有品有德,這才是真正孝順父母,這樣不就是對治了嗎?所以萬善之首就是孝道,所以孝道能救這個社會、能救這個災難。所以修福,什麼是福呢?孝道就是福。萬福的核心就是你能找到,你要能找到,你就懂得怎麼修福,唯有斷惡修福,惡就是邪淫,這個要斷。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這佛教給我們的。

所以老和尚說,第二個,我們怎麼救社會、救世界呢?就是提倡孝道。第三個,老和尚說,佛家跟我們講輪迴,講六道輪迴。所以老和尚說,淫是輪迴的根本,孝道是成佛的根本,一個是往成佛之路走,一個是往輪迴之道鑽。所以淫是輪迴的根本,孝道是成佛的根,這兩句話是有很深的很深的道理,但是有幾個人能體會呢?人人都會說,那有幾個人真正體會這兩句話的味道呢?所以老法師說,不要小看這兩句話,「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聽起來好像很普通的一句話,勸世的話,但是它包括了整個佛法。因為「萬惡淫為首」,就是在講六道輪迴的根,我們說「愛不重不生娑婆」。《楞嚴經》裡面講,「淫心不除」,三界難出。

「百善孝為先」就是凡夫成佛的本,為什麼?因為成佛頭一個就是孝。淨土宗修行證果,就是依釋迦牟尼佛《觀無量壽佛經》裡面所講的「淨業三福」,也是我們淨宗最高指導原則,一共三條十一句,頭一句,第一句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以孝要到圓滿,要做到圓滿就成佛。菩薩還沒有做到圓滿,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孝道就不圓滿,孝道圓滿就成佛了。這是第三個老和尚跟我們點出,淫是輪迴的根,孝是成佛的本。

最後一個,老和尚說,戒淫行孝就國治天下平,世界和平,社會安定,國家的興亡都在家庭。所以儒家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古時候人講天下太平,天下如果太平,它的根是家,但是現在大家庭都不存在了,現在都變成小家庭了。家的根本是夫婦,所以在宗教裡面,特別是佛家跟儒家,對於這個事情講得很多、很透澈。起心動念的時候,立刻就想到你背的是什麼因果。我們這一念惡,叫整個社會、整個世界一切眾生都遭難,確實是如此。

比如說,我們台灣發生一件,有一個人他為了想賺錢,要想發財,想一夜致富。他本來是提著行李箱,裡面裝定時炸彈,他本來是要去三峽,我們新北市的三峽,要趁那個好像是郭台銘,台灣首富,就是鴻海的郭台銘,在兩岸都很有名的企業家,在大陸叫富士康。郭台銘因為他對於關聖帝君非常地,非常地尊敬,所以他有請了關聖帝君,從中國山西請關聖帝君到台灣來,正在舉行一個關聖帝君繞境的民俗的節慶。這位鬼迷心竅的玩股票的歹徒,他就想利用這個機會,利用郭台銘跟幾位民意代表,在辦關聖帝君繞境遊行節目的時候,把兩個行李箱放在郭台銘他們民意代表的辦事處,結果沒有爆炸,但是另外一個地方就爆炸了。就是那個高鐵上,高鐵上那個後來就發現了。後來發現以後,警方馬上偵破。偵破以後,這一個歹徒做完案以後立即飛到廣東深圳,去那邊召妓陪酒作樂,最後被兩岸司法機制把他押回來,繩之於法。當時他在高鐵車上放行李箱的爆炸器,整個人心惶惶,大家不敢坐高鐵。這就是這裡講的,你只要動一念惡,整個社會、整個世界一切眾生都遭難。

就像恐怖分子在法國巴黎一個海灘裡面,開那個卡車撞死在海灘旅遊的這些觀光客,整個世界都為之驚恐。這叫做一個惡念,就叫整個社會、整個世界一切眾生都遭難,就是這個道理。那我一念善,能叫一切眾生都得福。社會的安危、眾生的禍福都在我們起心動念之間,這不是小事,所以戒淫行孝是國治天下平。以上是老法師對於「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的開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