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修行中如何更好地觀照自己的念頭?


時間:2018/2/27 作者:君合

濟群法師

現在的人為什麼不容易觀察自己的念頭,一方面是我們的生活太混亂,生活混亂,所以我們的心也會變得很混亂。所以,持戒是可以幫助我們,讓我們建立一種簡單的生活,簡單有序的生活,其實這是讓我們的心變得更加清淨的一個很重要的基礎。當然,我們還需要有佛法正見,要通過修學,建立佛法的正見,有了佛法的正見,我們才能對自己的內心,能夠抱有一種認識,我們知道我們內心有哪一些念頭,有哪些不善的念頭,我們能夠分得清楚。同時因為我們有了正見,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各種人和事,就能夠有智慧去觀照,去認識,這樣我們就不會在內心製造很多問題。

平時我們內心為什麼會有很多煩惱,其實跟我們看問題的方式有關係的,如果我們缺少智慧的認識,每天都會在自己的內心製造很多念頭,所以智慧的認識也可以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內心變得更加清淨,還有一個方式是打坐、禪修,就像我們這幾天在這裡,參加這樣一個正念的禪修,在做這樣一個禪修的過程中,我們的心會逐漸地靜下來,當我們的心靜下來了,就有能力去觀察自己的念頭,如果我們能夠持續地做出這樣的禪修,我們內心的觀照力量會越來越強大,我們平息念頭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這需要靠我們通過持續地修行。這方面的能力就會不斷地增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