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來果禪師:人與人前世的因緣竟然如此深厚


時間:2018/2/27 作者:君合

來果禪師

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梵網經》

【注釋】古德云:“脫四生骨殼,如須彌之高,一骨皆一父母所生。骨既無數,父母豈能量也?”如是當知,大地眾生、蠢動含靈,皆是我生身父母。

從上,佛祖尚將一切眾生作自己父母,而我等豈能違佛本意?故體佛祖之大悲,愍念一切眾生及蚊蟲虱蚤,皆是我父母。即是我父母,應當孝養,應當恭敬,即舍錢財、衣服、飲食、湯藥、頭目手足盡身供養,略為報恩。

欲報深恩者,必須精修道業,日夜忘疲,心開意解,即行度脫,是真報恩。

然先廣運悲心者,如世尊往昔因中,為凡夫時,割肉餵鷹,捨身飼虎;又長水長者子尋藥治病,說法濟魚,後魚命終,脫生天上——無不從悲心流出,度苦眾生。

蓋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其義云何?然凡夫地中,最初發心為眾生苦,故求佛道。直至捨身命、財法施,以期成佛之法化。(選自《十界因果淺錄》,來果禪師著)

【備註】《梵網經》,佛教大乘戒律經典,全稱《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鳩摩羅什大師譯,分上、下兩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