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只有掌握了善惡標準,才會分辨善惡,才有取捨善惡的能力


時間:2018/2/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都會說: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個道理很深,要落實很難!“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指分辨善惡,取捨善惡。

我學佛這么多年,尤其到漢地弘法的十年中,基本上宣講的都是大圓滿前行這些基礎的佛理。我深深地明白一個道理:取捨善惡難,分辨善惡更難!世間不學佛之人,失敗在不知道取捨善惡,不知道止惡行善的道理;我們這些學佛人,都知道要取捨善惡,但我們不取捨善惡,失敗在無法分辨善惡上。

很多人都怨天尤人:“我學佛這么多年,也念經了;心地善良,做了很多上供下施等善事,怎么還有如此的遭遇?”這些話看似說給道友聽,實際上是說給佛聽;看似說給道友聽,實際上是說給上師聽。意思是上師說的比唱的好聽。可能心裡對佛、對上師有很多的不滿。但這是自己的問題,因為根本不知道善惡標準,根本不會分辨善惡。

分辨善惡很重要。你認為的善未必是善,你認為的惡未必是惡,因為善惡的標準在佛法里。迄今為止,我已經給大家講過很多次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共同及不共同的善惡標準,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善惡標準。

比如,人修行有上中下三層境界。下層境界之善,到了上層境界就變成了惡。也就是說,不同修行境界有不同的善惡標準,沒有絕對的善惡,只有相對的善惡。其實,我們學佛,天天聞法、思維道理,要掌握的就是這些啊!大家對照一下自己,學佛修行這么多年了,到現在有沒有掌握善惡的標準?我覺得很多人沒有,都是模稜兩可的狀態。

只有掌握了善惡標準,才會分辨善惡,才有取捨善惡的能力。偉大的佛陀初次為眾弟子講法,講的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都會說要止惡行善,但做起來很難。你有止惡行善的能力嗎?你能止惡行善嗎?我們即使有止惡行善的能力,還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才可以徹底斷除惡。到那時我們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才可以變成善——純善!

哪有那么簡單!僅僅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不只是一輩子的功夫。我不太清楚你們,但我知道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除非你比佛還厲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