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自己心清淨,當下就能見到佛


時間:2018/2/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真的都很迷信啊,到處拜「活佛」等。如果你的福德圓滿了,哪裡都會有佛現前;若是自己的福德沒有圓滿,即使找遍天南地北也找不到佛。

所以,大家能不能穩重一點,把這顆心放下來,別總是漂浮不定、猶豫不決的。只有這樣,才能見到佛,才能感受到真正的佛的加持(現在人都稱「磁場」)。你真的把心放下了,內心穩重了,才會有加持,否則不會有的。心那麼亂,總是漂浮不定,這樣不會得到這種加持,也不會有這種「磁場」。若是自己心不清淨,到哪裡都見不到佛;若是自己心清淨,當下就能見到佛。

我們現在學佛,若這樣到處跑,到處找,沒有任何意義。佛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你明白了之後要儘量去做。大家應該儘量去思維輪迴過患、因果不虛等這些內容。以前我們很仔細地講了很多這些內容,諸如因果是怎樣不虛的,輪迴是怎麼痛苦的……大家通過思維這些內容,才會生起真正的出離心,才知道什麼是苦,才知道為什麼苦。這個才重要啊!相對而言,跑道場不重要,到處去朝拜不重要。做這些也不是不行,但是相比之下,這些不是很重要。

但是,有些學佛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今天跑這個道場,明天跑那個道場,然後就開始評價「這個道場清淨,那個道場不清淨……」說這些造業的話。

朝拜也是如此。如果你能這樣憶念也行:印度的某某地、西藏某某處,這些都是聖地啊,是人間淨土啊,那裡有佛親自加持過的佛像,有佛親自傳法的地方啊……這樣憶念,還能生起一點信心。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真正到那個地方看了,心裡就想:這跟我家的佛像也沒什麼差別啊,這跟我們那個地方也沒什麼差別啊。今天見見這個飛來佛像,明天又去朝拜一下那個聖地……次數多了以後,就開始厭煩了,開始退失信心了,最後根本就沒有信心了。這都有什麼意義啊?

有時為了放鬆,偶爾去旅遊一下,朝拜一下也可以,但不要把精力都放在這上面。有些人把一切精力都放在這上面了,一有時間就要跑,一有條件就要跑。攢錢,攢錢……錢攢到了就開始跑了;攢假期,攢假期……攢到一個禮拜、半個月了就開始跑了。其實,還不如利用這些時間、條件好好地、精進地聞思修,多聞、多思維、多觀修、禪修,這多好啊!這才是真正的解脫方法,這樣才可以真正解脫啊!

作為學佛人、修行人,首先要明確學佛修行的目的。如果你是為了解脫、成佛,那麼接下來就要明白怎樣才能解脫、成佛,把這個弄清楚,然後去做一些能解脫的事,去修一些與解脫有關的法。否則,口頭上說「要解脫」,但實際做的卻是與解脫、成佛相違背的事,這不是背道而馳了嗎!

我們都是凡夫,有一些煩惱習氣是正常的。但是作為學佛人,我們不能盲目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