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跟發願往生彌勒淨土,兩者有衝突嗎?


時間:2018/2/27 作者:學佛-長沙

問: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跟另外一種-發願往生彌勒淨土,兩者有衝突嗎?

答:完全沒有,完全沒有,這是個人的願,若是你發的願如此,彌勒菩薩就來接引你;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要了解的是往生的因是什麼?得以往生的條件是什麼?諸佛菩薩都有淨土,你要往生什麼淨土,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一定打開大門等你來,問題是你有沒有條件進來,若是沒有,那你要去創造那個因。往生彌勒淨土的因是什麼?皈依三寶,供花,布施,還要吃素,總之要修十善法,那你才能往生。因為彌勒淨土是天界的第四天,那你至少要有第二三層天的功德力,五戒十善必須做得不錯。因為那是第四層天,彌勒菩薩歡迎你。就像你要去澳洲,澳洲歡迎你來,但是你要自己買機票來。彌勒淨土那邊有很多菩薩修行,不會退轉,一直跟著彌勒菩薩,一起在五十六億年以後參加他的龍華三會,就在那個時候證得空性,而不退菩提心。

極樂世界呢?極樂世界就分了比較多的層次,真發菩提心的,乃至一般善心的,就算一個五逆十惡,阿彌陀佛的偉大在於,既使罪大惡極,難度最高的,只要想來我的世界,只要對我有信心,沒有條件,念我的名字,生起信心,一念乃至十念,不見得嘴巴要念,有那個念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就可以到他的世界去,讓你在那邊淨修,一個階段以後,阿彌陀佛親自教育你,讓你圓滿證得空性。所以這兩個淨土都非常好,不要有比較心。我常說佛菩薩不會吵架,可是我們這些凡夫吵得要命,而且吵得要命沒關係。或者因為自己喜歡阿彌陀佛而故意貶低彌勒淨土的殊勝,或者因為自己喜歡彌勒淨土就告訴人家,阿彌陀佛那邊很難去,最好來我這邊。那個不是彌勒菩薩,那個是魔,到時候拉到你到魔宮去了。真正的佛菩薩不會如此的,不會去傷害其它的法門,一切隨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