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看星星開悟的禪師,不扶牆,只服他!


時間:2018/2/27 作者:仁德

皆仁法師

那天和幾位法師聊天,有人說道,除了世尊就沒有誰看星星證道了吧?

後來想了想,在禪宗燈錄的記載中,看星星開悟的禪師倒還真有一位。

那他到底是誰呢?

且聽我慢慢道來:

夜晚,一彎新月懸天。

滿天的星光閃爍,近得仿佛伸手就能夠觸碰到。

元實禪師躺在田畔的草堆里,枕手望天,對田裡傳來的陣陣蛙聲似乎充耳不聞,因為他正在回想著白天發生的事情。

自從到天衣曉聰禪師座下參學以來,自己一直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精進用功,以至於夜不倒單,但是,就算是這樣,也從未得到曉聰禪師的一句讚許。

今天早晨坐禪時,只是因為鄰座道兄說了一句笑話,讓自己一時忍不住笑出聲來,以致於驚擾了大眾。

法聰禪師的責備聲還言猶在耳,震得耳朵有些發疼:「夫沙門者,當具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禪堂是大眾用功的地方,你為何在此高聲嬉笑,驚擾大眾?出去!」

就這樣,自己恍恍惚惚地離開了寺院,一時間無處可去,於是夜間在田畔露宿。

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自己的不是,攝心的功夫還未完全,還是容易被境所轉啊。

等法聰禪師的氣消了,再回去請益,看看應該如何修持才能讓功夫更為綿密一些吧。

想到這裡,他長吁了一口氣,胸中的鬱郁之氣,仿佛也煙消雲散了。

他這時才發現,夜空中的一彎新月在滿天星光的映襯之下,是如此得潔淨明亮。

看著這片星空,他的身心突然消融了,融入了滿天星光之中。

他感覺不到自己身體的存在,一種明悟突如其來地貫穿了他的身心。

過了不知道多久,他終於從這種感悟中醒來,一抹溫暖的微笑浮現在他的臉龐上。

第二天,他回到寺院正要將自己的感悟告訴法聰禪師的時候,法聰禪師已經知道他的領悟,於是面帶微笑地問他道:「洞山的五位君臣之說,你是如何領會的?」

他按照自己當時的悟境脫口而出回答道:「我這裡一位也無。」

法聰禪師於是安排他參堂。

見他走遠後,法聰禪師對侍者說道:「這些日子以來,他的努力我都看在眼裡,此刻雖然他有個見處,但可惜他還不識宗旨啊。」

於是,法聰禪師安排了五個人在室內按順序站立。當元實禪師進來時,五人就一起叫他的名字。

正是因為法聰禪師的這一安排,元實禪師終於拋掉了修行中最後一絲滯礙之處,領悟了曹洞宗的奧旨。

他作了一首偈子道:「一位才彰五位分,君臣葉處紫雲屯。夜明簾卷無私照,金殿重重顯至尊。」

法聰禪師聽了他的偈子之後,不由地讚許不已,也為這位弟子的開悟而感到欣喜不已。

按語:

不要覺得自己現在的精勤努力都是白費,你所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不要覺得沒有人關心自己的成長,只是師長們關心你的目光不會僅僅停留在世間法的表面上。

不要覺得佛法的路太過漫長而看不到希望,其實希望一直在你的前方,只要你伸手就能觸碰到,可惜,你總在將要達到之前的瞬間選擇了放棄。

謹以此文,分享給修行路上躑躅前進的你,成佛路上的你,並不孤單,我們因為有佛菩薩和師長相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