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避免被自己的分別念引入歧途?


時間:2018/2/27 作者:南無至尊蓮花生大士

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今日教言:

作為一個修行人,要想修行成功,務必要聚合方方面面的因緣:一、對輪迴生起厭離心;二、對眾生生起大悲心;三、對一切法觀清淨心;四、對同行道友觀悲憫心;五、對上師起恭敬心。具足這幾點關要,就能輕而易舉獲得成就。

--入行論廣解

大事,一定要從小事開始。不追求有大的成就,才有大的成就。等把小事都做好了,大事也就自然成功了。——恭錄自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13年4月24日微博

問:如何避免被自己的分別念引入歧途?

索達吉堪布:我們眾生的分別念瞬息萬變,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它在對你指揮的時候,要看動機善還是不善。動機善的話,則要盡心盡力去做;如果動機不善,立即要懸崖勒馬,不要再繼續下去。一般來說,我們心裡想的不一定都要去做,尤其是造惡業,如果聽從這些念頭,後果將會非常可怕。華智仁波切也說過:「心裡所想的,不能全都付諸於行,否則會給自己帶來無窮的過患。」因此大家應該嚴格要求自己,看自己的心念如不如法,不如法的話,儘量不要做這些事情。

——《入行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