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不論什麼樣的人遇到佛法都有成功機會嗎?修行之路的重點在哪裡呢?


時間:2018/2/27 作者:南無至尊蓮花生大士

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珍寶教言:

怎麼才能品嘗到顯密佛法的甘露美味呢?這必須要依靠正理的智慧,否則也享用不了;就像世間的財富雖然很多,但沒有福報的人也不可能擁有一樣。所以,必須先通達前面所講的四種正理:作用理、觀待理、法爾理和證成理,並以之再再觀察,從而產生對二諦所攝的深廣妙法不但自己明了、還能讓他人明了的勝妙慧光,依靠這種不隨他轉的智慧力,就能生起堅不可摧的四依定解,從而真正品嘗到佛法的甘露美味。——《般若妙瓶·解義慧劍》

有些人對自己所不了解的佛菩薩功德等,經常喜歡說「我覺得這在忽悠人」、「我覺得這不可能」。其實我們的分別念並不可靠,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它。佛陀曾說:「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所以,凡事應當用正理來抉擇,而不要單憑「我覺得」作取捨。畢竟,我們已經被自己的分別念欺騙很多次了……——恭錄自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12年2月23日微博

問:不論什麼樣的人遇到佛法都有成功機會嗎?修行之路的重點在哪裡呢?

索達吉堪布:學佛法需要有一種竅訣,不應該像外道一樣,依靠身體和語言上的苦行來尋求解脫。我們應按照大慈大悲佛陀所講的那樣,一切解脫的根本就是出離心,首先對整個輪迴不要有任何興趣,今生的一切沒有任何希求,看得特別淡;然後在此基礎上,儘量消掉自私自利的負面心態,培養利他的大慈大悲心。畢竟我們的心不是永遠不可改變的無為法,歷代大成就者通過調心的方式加以調整,最後都能獲得成就。

當然,身體與心也不可分割。倘若你的身體語言特別放縱,將會直接影響到心的精進,若對善法有非常強大的信心,希望利用短暫的人身精進修持,那身體和語言也會互動起來。

所以有些人不要對自己失去希望,認為「我這樣散亂的人,又喝酒又抽菸,以前壞事乾盡,這一世肯定沒有希望了,墮落就墮落吧,反正我不管了」。這是一種愚痴的做法,不應該這樣!每個眾生都有希望解脫,你們現在遇到了佛法,就應該充分利用這個機會,令自相續逐漸與法性無二無別,這樣才能有所成就。

——《入行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