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劉素云:婚姻不順怎麼辦?


時間:2018/2/28 作者:長存善心

問:婚姻不順怎麼辦?

答:和上面那個問題有點類似。我是這樣回答的,處理婚姻問題,要隨緣而不攀緣,另外正確的婚姻價值觀非常重要。

我看過幾檔相親的節目,我真是不敢苟同這些男孩女孩們的婚姻價值觀。比如說,有的女嘉賓面對男嘉賓,提問問題就是這樣提的,都帶表情動作的,這麼扭啊扭啊扭。然後問,問的話,你們聽了都覺得還有這麼問話的嗎?那是公開場合啊,那是直播的呀,電視台的節目。那個女孩扭扭扭,就這樣式的。你一個月能整多少錢?用的是這個字「整」,你一個月能整多少錢,動作是這個,這我都學會了。下面問的是,你有房子嗎?多大面積?你有車嗎?什麼牌子的?接著,下面最後一個問題,結婚以後和你父母在一起住嗎?這就是女嘉賓非常重視的幾個問題。

所以我說,這個我的耳朵都聽出繭子來了。這樣的婚姻價值觀結婚以後沒個和。對不對?因為她不是找丈夫,她找的是車,找的是房子,找的是錢,而且條件是不能跟公婆在一起生活。這就是我看到的年輕人的婚姻價值觀,我覺得有一種商品交易的味道。

我不贊成父母干涉兒女的婚事。有的父母很強勢,就是孩子們處對象,得他說了算,得他點頭。我不太贊同這種做法。因為這個婚姻啊,它也是一種緣分,它緣到了,你給他攪和黃了,那你耽誤了兒女的婚姻大事。是不是這樣?

我也不贊成長輩們採取逼婚催婚的方法,讓孩子快快結婚。因為你逼婚、催婚的結果是,結婚很快,下面離婚也快。是不是這個概念?你覺得他結婚了,你萬事大吉了。結婚不兩天鬧離婚了,你糟不糟心?所以不要逼,不要催。

我建議大齡男女青年,自己的婚姻自己做主,家長們的意見作為你的參考意見。因為啊,這個鞋穿在你的腳上,你自己知道合適不合適。是不是這樣?所以這個問題我是這樣認識的。有的同修說,他不想結婚,但爸媽不允許怎麼辦?我說我沒開悟,我不知道你是什麼因緣,你該不該結婚,我真說不準。如果我說你不該結婚,你爸媽不同意。我說你不該結婚,可能你還有結婚的緣。所以有些時候,你問我的問題,我不知道,我不能瞎說。

但是有一條,不要和父母搞掰了,不要讓父母傷心,好好說,慢慢勸,讓他們逐漸理解你。

我女兒是四十歲結婚的,我的老同事都說我是一個不稱職的媽媽,姑娘這麼大了,這媽媽也不知道著急給孩子找對象。我說,那找不找對象是她自己的事,因為我姑娘曾經跟我說,媽,我不想處對象,我想獨身。我說我同意,我態度絕對明朗,我同意。過了一段時間,我姑娘又跟我說,媽我想出家行不行?我說雙手贊成,那個是我同意,這個是雙手贊成。

過了一段時間,我的一個老同事去給我姑娘介紹對象,第一把我給擋了。我說我姑娘不找對象,一是獨身,二是出家。我老同事說沒有你這麼當媽的,她說我直接跟孩子說,我不跟你說。後來她直接找我姑娘,我姑娘說那就看看吧。我跟我姑娘說,我說你不是說你要獨身,你要出家嗎?這怎麼又要看看了呢?意思你把我賣了。我姑娘說那麼大歲數了,我怎麼一句話就給卷回去。那就看看,看看不同意,那就拉倒唄。我想也有道理。

第一次約會去了,回來我姑娘一進屋,一邊脫鞋一邊跟我說,媽沒戲。沒戲,我說那好。過了一天吧,又約,她說媽我去不去,我說,那你今天去,一定跟人家說,你不處對象了,別耽誤人家。我姑娘說,那我再去約一次會一次,我說去,說明白了。

第二次又去了,回來一進屋還是,媽,沒戲。我說,那話你說了沒有?我姑娘說沒好意思說,這是第二次。

第三次約,我說姑娘啊,你做事不能這樣,你一定告訴人一個準話,不行就是不行。我姑娘說記住了,這會我一定說。去了,回來這把沒有「沒戲」那個詞兒了,跟我說,媽呀,這個人和一般人真有點不太一樣。我說那是這次就有戲了唄,我說就有戲了唄?我姑娘說好像是有點感覺。我說那你想處處啊?她說那就處處吧,我說這個我也不反對,是不是?咱不知道人家孩子什麼緣分啊。結果這一處,還真處成了。

我姑娘結婚那年四十歲,我這個姑爺四十四歲,兩個人還都是未婚,你說是不是緣分?今年結婚是十年整,倆人過得非常和諧,從來沒吵過架,從來沒紅過臉,你說這不就緣分到了嘛。

所以我說,結婚不在早晚,找個合適的人最重要。是不是這樣的?這是真實的例子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