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心不亂就是專念,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定得往生


時間:2018/2/28 作者:仁澤

【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善導大師這段開示,講的實在太好了。這種開示,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在說,只要上盡一生的稱念,下至一聲十聲的稱念,依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同樣的話重複一再的說,就是重點。寫文章的人一定知道,前面講了很多的道理,後面做一個結論,這結論就是將前面所講的道理,用精要的話再講一遍。同樣的話再重複一遍,就是重點啊。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的開示,在《觀念法門》的開示,在《觀經四帖疏》的開示,都教我們上盡一生,下至十聲一聲念佛,依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聲十聲,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解釋《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並沒有解釋念佛要念到入禪定、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沒有!《法事贊》是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的註疏。《法事贊》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善導大師解釋「一心不亂」為「專復專」,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一心,一心就是專念。專念的人就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有信心,所以不亂。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定得往生。」善導大師的用字非常的明確,「定」就是必定、一定、肯定的話,「定得往生」必無疑,不用懷疑,也不需要懷疑。上至一形,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若沒有善導大師對我們開示,我們也不知道念佛必生的道理。

《往生禮讚》言: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往生禮讚》這段的開示,顯示念佛一定能往生,用字也是用「必」,必定、一定、肯定。不管說「定得往生」,還是「必得往生」,或是「莫不皆生」,都是顯示念佛決定往生的道理,也是顯示萬修萬人去的道理。善導大師的開示,與永明延壽大師的開示都同樣。

【佛祖金言,我等凡夫豈可妄測其義,而不生信仰?】

下面,

【澫益大師《彌陀要解》曰:「此法之妙,全在了他即自,若諱言他佛,則是他見未忘;若偏重自佛,則是我見顛倒。法門深妙,破盡一切戲論,斬盡一切意見,世智辯聰、通儒禪客,盡思度量,越推越遠,反不如愚夫愚婦老實念佛者,為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

這段《彌陀要解》蕅益大師的開示,講的非常精妙。「若諱言他佛,就是他見未忘,」念南無阿彌陀佛,若認為說注重他佛是邪見,這種是他見未忘。「若偏重自佛,就是我見顛倒,」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他佛,要念自性佛,這樣是顛倒我見。《彌陀要解》蕅益大師對我們的開示。

蕅益大師是中國淨土第九代的祖師,祖師的開示我們當然信受。所以淨土法門非常的深妙,破盡一切戲論,斬盡一切意見,世智辯聰的人、通儒禪客,盡思度量,是越推越遠,反而不如那些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因為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縱然不知道是念自性佛、他性佛,最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能夠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在冥冥之中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

很多老菩薩,實在是對淨土的道理了解的很有限,但認真念佛,在臨命終竟然死的很好看,很自在往生,比那些研究經教的老修,不老實念佛的,還勝過他們,反而不輸他們。

印光大師亦曰:

【世有好高務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並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病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

印光大師這段開示,我們若了解之後,依教奉行,必然舍自力、靠他力。世人對學佛修行要靠佛力,很多人很藐視,侈談自力,認為修行就靠自己,何必要靠阿彌陀佛呢?不知道從生與死,沒有一樣事情不靠人力,而不以為恥。吃飯,有人種稻才有米、才有飯可吃;穿衣服也要有人織布做衣服,才有衣服可穿;開車也要有人做車,才有車可開。所有生活一切所需,都要靠別人的力量,他感覺很自然,不覺得可恥。

對了生死這件事,棄佛力而不願意接受。「喪心病狂啊」,這話若不是印光大師說的,信願還不敢講。所以一個念佛的淨宗行者,應該要好好的反省,為什麼了生死這件事不靠佛力?

印光大師這段開示,也是在鼓勵我們靠佛力,老實念佛。祖師是非常的慈悲,關心我們的生死。

【吾人聞此,敢不傾心歸投他佛,還好言自佛否?】

我們聽到印光大師這段開示,怎麼還不好好的歸投在南無阿彌陀佛他佛呢?還在好言自性佛,念自性佛。

了解印光大師的開示、法然上人的開示、善導大師的開示,這些祖師都教我們要老實念佛,這樣修行決定是正確,無有偏失。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業力決定往生

(轉載)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