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眾生真的平等嗎?


時間:2018/2/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是其他宗教承認這個世界有造物者,比如會告訴你,你的生命是由上帝創造出來的,你的喜怒哀樂,得到與失去,全取決於上帝高興或不高興,所以你只能照他的旨意去做,才能得到永生;如果你沒有照他的旨意去做,那你就可能永遠墮落到地獄等等。

命運掌控在萬能的造物者手上,這是其他宗教的一個基本共同理念。佛教則認為,所有的這一切創造者是我們共同的業力,小的業力創造你個人的業力,大的共業創造這個世界萬物。所以創造者不是萬能的上帝,而是我們的靈魂,我們各自的靈魂思維創造出不同的業力。

眾生平等,是佛教的一種基本思想。但有些人還是有疑問,“佛陀高高在上,我們還要燒香還要拜他,我與佛哪裡平等了?”“你看我們師兄弟姐妹裡面,有的很富有,有的很貧窮,有的長得很好看長得很帥,有的長得不好看長得不帥,怎么平等了?”“眾生平等?怎么長得都不一樣,家境不一樣,生活方式也不一樣,你看人家要什麼有什麼,我要什麼沒什麼,怎么可能平等?人家健康我生病,人家天天遊山玩水,我一天到晚要工作,那眾生肯定不平等……”有的人覺得不公平,不平等而產生各種煩惱,殊不知,那是業力的不平等。為什麼業力不平等呢?各自造業的方式不同,承擔的果報也不同。

佛教告訴我們,眾生平等。那高高在上的佛菩薩跟我們這些凡人有沒有差別?如果佛跟我們沒有差別,我們為什麼還要信佛,還要拜佛,還要跟著佛菩薩修行呢?重點是我們現在還是一個沒有覺悟的佛,還被業障——貪嗔痴嫉妒傲慢等等這些如烏雲般的業力所遮蔽,就像晴朗的天空上,燦爛的太陽被烏雲給遮住了,人們只能暫時看到雲層,但太陽還在那裡,並沒有消失。

凡夫俗子的佛性,嚴嚴實實地被自己的煩惱業力障礙住了,學佛就是要把這些業障慢慢清掉,最後讓原本赤裸裸的、光明的、智慧的、慈悲的本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如來藏完全顯露出來。一隻螞蟻的如來藏,一條蛇的如來藏,一隻蟑螂的如來藏,一個人的如來藏,跟一位偉大佛陀的如來藏,其實都是一樣的,沒有差別。但是上面有沒有被業力遮住,遮到什麼程度,就有差別了。有的遮得特別厚,我們叫業障深重;有的遮得比較薄,我們說業障比較輕。當業障淨化得越來越薄,我們就說他是羅漢是菩薩了;最後所有的業障全部淨除,就成佛了。眾生本來即是佛,然為客塵染。垢除,即是佛。我們從這個層面上可以看出眾生平等。

眾生的另外一種平等,是都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不管是什麼種族,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動物或是其他眾生,都不希望身心痛苦,生離死別,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不想遇到偏偏遇到,別人造成的傷害,自己內心的傷害等等,沒有一個生命願意接受這一切。不希望痛苦,從這點上來看,眾生是平等的。眾生還都希望獲得快樂,哪怕是畜牲也希望得到快樂,一頭牛一頭豬一匹馬一條魚,它們都希望自己自由自在,沒有人傷害它,哪怕蟑螂螞蟻都有這個心,這一點是平等的,希望獲得快樂。從眾生所欲快樂與不所欲痛苦的方面,我們說:眾生平等。

懂得了眾生平等,就一定要學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為諸法。”諸惡莫做,就把所有的律藏講完了;眾善奉行,把所有的經藏講完了;自淨其意,把所有的論藏講完了。但是解釋起這三句話,佛陀講了103本我們稱它為《甘珠爾》,精華當中的精華,然後歷代高僧大德再去解釋,印度的各種解釋翻譯成藏文的現在我們是稱為《丹珠爾》217本,不是小本書,是很厚很長的一函一函經書,兩者加起來一共是320本,藏區高僧大德們註解的,就更數不勝數了。如此浩瀚的佛法,我們沒有機會去一一學習,學也學不懂,想學也沒有那么多時間,因此,堅持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是我們學佛最實在的便捷途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