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聖賢教育、佛菩薩教學最重要的方法


時間:2018/2/28 作者:王習訓

我學佛的緣分,是跟方東美教授有關係,我認識他老人家,他是台大知名的哲學教授。在那個年代,我愛好哲學,所以拜他做老師。我的課是在他家裡講的,學生是我一個人,老師一個,學生一個,在他家小客廳。一個禮拜上一堂課,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佛經哲學,我感到很驚訝,我向老師請教,我說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方老師告訴我,他說你還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從來沒聽說過,第一次,在他家裡聽到老師是這麼說的,「大乘經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大乘經典裡面,他老人家第一部介紹給我的,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經我也講過,沒講完,大概講了前面五分之一。

從哲學入門,所以我的一生,常常在國內外都說,談到佛法,我都是講佛陀教育。有些老朋友聽到我這個講法,同意,不懷疑,很認真的接受。佛教確實是教育,而且跟中國古聖先賢的教學,同一個目標、同一個方向、同樣的成就,那就是教學目的是開悟,不是念死書。佛教教我們開悟,儒、道也是教我們開悟的,這就是東方的教學跟西方不一樣。

釋迦牟尼佛如果生在中國,中國人稱他聖人,孔子一樣的。孔子如果生在印度,印度人一定稱他作佛陀。那由此我們知道,佛陀跟聖人塬來是同等地位,是一樣有大成就的人。這個大成就,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孔子有沒有明心見性?有,你好好的念四書,你就明白了,他大徹大悟。他們用的方法,獲得的成就,跟佛陀沒有兩樣,完全相同。所以我們肯定,這些聖人,一家人,非常親切,用的方法也完全相同。

從哪裡入門?章嘉大師告訴我,我第二個老師是他,緣很殊勝。方老師把佛法介紹我之後大概兩個月,我認識章嘉大師,這是佛學家,著作等身。可惜,他的著作非常豐富,用西藏文寫的,而且到台灣來的時候,當時局勢很緊促,他沒有能帶出來。在台灣所寫的,晚年,少分,分量不多。我第一次跟他見面,向他老人家請教:方老師告訴我,佛教是教育,經典是教科書,我能接受,但是不知道從哪裡入門,大師能不能告訴我,從哪裡入門?我這個問提出來了,他老人家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對看了半個小時,一句話不說,好像入定了。其實他所要求的就是入定,你心浮氣躁,他不跟你講話。他就是看你,讓你也看他,完全定下來了,他才給你講。頭一天,我是見面頭一天提這個問題,他老人家用這個方法來教我。

我等了半個小時,老人開口說話了,說了兩句話,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這兩句話看起來好像不難懂,意思也很明確,可是我們都把它看淺了,都把它看輕了,這是聖賢教育、佛菩薩教學最重要的方法。為什麼?為的是要我們開悟。為什麼不開悟?你沒看破,你沒放下。看破、放下不容易,你能做到,你確實很快就有成就。

以後,我們再念儒書,念四書,《大學》裡頭有,古時候這些大聖大賢是怎麼成就的?我們這一對看,塬來跟佛一樣的,看破,放下。但是他沒有用這四個字,他用的是格物、致知。格物是什麼意思?放下,你能把物慾放得下,格物。致知是智慧,你能把事實的真相看破,這個人就是菩薩,就是佛。那下面給我們講的是什麼?怎麼樣你才能看破、才能放下,《大學》上講誠意、正心,從看破、放下起,到真心現出來。所以,我們看孔子用的方法,跟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完全相同。我們只承認孔子是教育,那為什麼不承認釋迦牟尼佛是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