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造口業的後果


時間:2018/2/28 作者:懺悔改過

罪業的深重要看動機,要看對人傷害的程度,程度裡頭有空間大小不同,時間久暫不同,所以果報差別很大。

(1)現生花報諺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如果不善護口業,那口就會出禍害,言語和態度得罪人,往往自己還沒在意,但是人家聽了,已經記恨在心。這就造成誤會!由誤會變成矛盾,由矛盾變成衝突,事情就痲煩了。

小的禍福是對自己帶來的禍福,這是個人的,個人的禍福還是小事;如果是大的言論,影響社會、影響國家、影響世界,那個痲煩可就大了,那會造成整個世界動亂,影響世界全體人民的安危,這個罪過就重了。譬如國際上的外交,負責交涉的,言語不能不謹慎。善的言語會給世界帶來和平,不善的言語會給世界帶來戰爭,帶來禍亂。社會國家天下人的禍福是大事。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家庭的興旺,國家的興衰,言語是關鍵,禍福的樞機在於此

(2)後世果報造口業將來墮拔舌地獄、耕舌地獄,天天挑撥是非,果報在刀山地獄、油鼎地獄,好多種地獄,都是口業業因而受的果報;佛在《地藏經》裡說的很清楚、很明白,看了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古人講,口為禍福之門,那就是說言語,善言、柔語會給我們帶來幸福;如果是惡口、兩舌,就會給我們帶來的凶災。所以,口真的是禍福之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