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不再迷惑顛倒,保持一顆平和淡然之心


時間:2018/2/28 作者:定臻

今天讀《楞嚴經--五十陰魔略說27》,本次是修行者依靠自己的定力迫使心光照在色塵上,產生的虛妄影像與八識存儲的偶然截取,並沒有真正的突破色陰。所以修行中不論遇到何種境界都要保持一顆平和淡然之心,不要傲氣地認為自己很牛,證得了什麼果位,不要坐井觀天做井底之蛙,外面的天空廣闊著呢,如果有一點小境界就沾沾自喜、不自量力、沉迷其中,就會召感邪魔。

回想自己在佛法過程中,稍有一點收穫和進步時就慢心四起,不但沒有把佛法運用到當下生活中去解決問題,還自以為是地用自己的妄念去解讀周圍的人和事。我就是那個常常迷惑顛倒、頑固愚痴地活在自己妄想知見的世界裡,沒有真正意義上地理解佛法的博大精深的人啊!

世尊曾教導弟子們在他涅盤後佛陀法運衰微的末法時期,讓機緣成熟的眾生能夠聽聞到這個義理並要堅持去宣貫流布。做為末法時代勉強算是一名修行者的我有幸淋沾甘露法雨,可曾為芸芸眾生布施過這些法理?多半時間在五毒當中夢遊,不知造下了多少下地獄的罪業!用妄心、妄語來解讀佛經,帶著自己的執念扭曲佛法義理,忘記了佛菩薩曾經為救度無數個這樣的我是多麼艱難辛苦和不易。

而我不但做不到宣法流布,連最基本護持佛法的心都是假的,還做著誹謗佛法的事情,情何以堪!?以前我一直都認為自己信佛學佛不會去做誹謗佛法的事情,通過跟著幻海迷局群學習後才知道,不明佛理,不懂佛經教義,盲學瞎修,帶著自己的見解背離佛意的宣教也是謗佛。

比如,面對家人惡口謗佛法,自己曾象個聖鬥士一樣去責難他們,甚至嗔恨地想他們要去下地獄!事後再仔細想想,家人謗佛我沒有謗嗎?他們為什麼謗?因為我不知不覺做了謗佛法的行為,才召感了他謗佛法的言語!他下地獄我自己沒份嗎?另外,面對家人殺生吃肉,自己沒有第一時間去救度眾生的法身慧命,而是帶著學佛人的高姿態鄙視家人的行為並進行說教。反省之後才發現自己是那麼的惡毒可怕!

我平時口口聲聲喊著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去學佛菩薩度生,可是行上去做到了嗎?知道西方的目標,心裡卻裝滿了雜物,何時才能輕鬆到達?原來我也是打著學大乘佛法的旗號,卻做著再走輪迴路的事情,最後一定是害人害己!所以應當時常反省、警惕,看看自己這顆心有沒再騙自己,一旦走錯路,發現了就要及時拉回來。

所以我們唯有學好佛法利行眾生,並最終和他們一起往生極樂才是對佛恩最好的報答。

感謝人間天老師指導!

弟子DL寫於2018/2/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