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邪淫給家庭社會帶來的慘痛教訓


時間:2018/2/28 作者:清晨

根據百科全書對婚姻的定義,是一男一女彼此相愛,並願意在法律的約束和保障下,長相廝守,至死方休。這包括感情與肉體的貞忠,分擔責任及照顧對方的承諾。因此成為夫婦,不但是建立兩人在世間上最親密的關係,也是每個人生命的最大投資。因此若有一方移情別戀,所造成的切膚之痛,是難以彌補的。可惜目前社會上婚外情,日益嚴重,雖然沒有官方公布的研究數據,但環顧四周,婚外情比比皆是,實在令人怵目驚心,造成家庭各成員痛苦不堪的主要原因之一。

婚外情對於一個本來無風浪的家庭而言,威力簡直猶如一枚炸彈,它的破壞和波及範圍,可以是很大很廣,在這場“戰役”中,許多人傷痕累累。現以婚外情或不正當的男女關係為例,說明邪淫給家庭、社會所帶來的慘痛教訓。

對受害人的創傷

首批受創最嚴重的人,當然是事件中的男女主角,就是那對曾海誓山盟,要長相廝守的夫婦。通常受傷的一方,情緒大受刺激,心靈徹底哀痛。情緒極不穩定的女主角可能會使用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方法,有時也有假戲真做,果真送了一條命。有理智的受害一方會帶來如下幾種情況:

1、震驚:受害的一方感到難以置信,甚至震驚到麻木的地步。

2、憤怒:憤怒的程度,可以對對方的身體或心愛物大肆破壞,以求泄憤。

3、痛苦:尤其是對對方的愛仍濃烈時,那種錐心之痛實難驅除。

4、怨恨:對不忠的配偶和牽入漩渦者,都會抱怨和恨惡。

5、屈辱:當事件公開後,受害者在親友中,會有丟臉和羞辱的感覺。

6、不信任:受害者對對方失去信任,這失去的信任,不易重建。

7、不再專一:這是受害者的一種強烈感受,日後雙方各種關係上會感到困難。

負心漢的痛苦

被棄者固然受傷最深,但負心漢受傷更深。有人開始時,因抵受不住情慾引誘,滿以為那些露水情緣來了就走,太陽一出,露水即散,殊不知一時之快的代價原來那么大。說不定對方肯放過他,或為真情,或作假意,或因金錢等原因。總之,只要她決定死抓住不放的話,她就可以拿這段情做控制、要挾的武器。

好些男人在這種情形下,就會受到良心控訴。究竟坦白從寬還是隱瞞好呢?選擇前者做法,又怕妻子一旦不原諒自己,大好的家庭就會摧毀;若是取後者,又會終日提心弔膽,唯恐那女人去大爆內情。當然,就算妻子尚未發現真相,他也會因背著妻子做了不忠的事,而感到內疚非常。

在兩難之間,此刻的大男人確實不易為,這條刺令他整日心緒不寧,工作處事大受影響;對妻子、家庭亦有陰影。所以,墮入情慾網羅之前宜慎思。古語說得好:“一失足成千古恨”,精神受折磨已是一大懲罰了。

一旦事情暴露,情慾的事很快過去,但所失去的人格、兒女的親愛與尊重,以及清潔無虧的良心等,卻難以挽回。至於奪人所愛者,本來就是在黑暗中生活,才會有這不義的行為;而且他們也會愧對別人,愧對自己,更愧對於祖先,他們的掙扎也許更為痛苦。

對子女的傷害

另一批直接受害者,就是面對父母感情有變的子女,他們可能從此就要生活在恐懼、缺乏安全感,學業退步,甚至他日對婚姻有不樂觀的看法。對於有些不成熱的父母,還會在爭執中以兒女作為要挾,結果令孩子進退維谷,左右為難。這形勢更令下一代無所適從。所以據社會調查,破裂的家庭中,子女犯罪率便高,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對親友的創傷

三方的親友、父母等等也會受到衝擊。隨之而來的社會問題如家庭結構、道德價值觀、婚姻承諾等等亦會一一出現。

社會的危害

人有別與其他動物,對誘惑不應做出立刻接受的反應;不然人人拋開責任、理性和良心,不但破壞了已有的婚姻,其他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就會接踵而來。破碎的家庭帶來混亂的社會!難怪哈佛大學的社會學家索羅金(DrPASorocin)博士感嘆道:“一個文盲的社會還能繼續生存,但是一個充滿破碎家庭的社會只有日趨滅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