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從不妄語始


時間:2018/2/28 作者:懺悔改過

古德常常教導人,「靜坐常思己過」,能把自己過失找出來,就開悟了;把過失改過來,是真功夫、真修行。所以「修行」這個名詞的意思: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妄語」就是頭一個錯誤行為,要把它修正過來。古人有說,修行從哪裡修起?「從不妄語始」,真正做到「事無不可對人言」,自己完全是透明的,沒有絲毫隱瞞。一般同修說這個不容易,難!難什麼?總有不能跟人家講的話。為什麼不能跟人講?那總是過失,換句話說,總是不好意思見人的。要知道這就是我們的病根,病根不拔除,這個病怎麼能治好?

佛說:三世不妄語,舌頭伸出來可以舔到鼻尖。佛的舌頭伸出來把整個臉蓋著,給我們做證明,佛生生世世不妄語。廣長舌相是無量劫來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永離口業四種過失,才有這樣的舌相。給我們證明佛說法真實,決定沒有虛妄。大乘經上佛也說,佛廣長舌相能夠「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明無量劫來都沒有妄語才修成的。我們聽了這些話,要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