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9)把所有的苦都要看成夢裡的痛苦一樣,這就是佛子行


時間:2018/2/2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9)把所有的苦都要看成夢裡的痛苦一樣,這就是佛子行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諸苦如同夢子死,實執幻象極勞累,

是故會遇違緣時,視為幻境佛子行。

遇到痛苦想不開的事情,就想想佛子行裡面的這個頌詞。夢裡死掉了一個兒子,夢裡面被騙了金錢……。在夢裡,來一個地震快要壓死的時候,我們也會很緊張。但是一醒過來,那個事情也不存在了。沒有什麼要怕的東西,夢裡想:喔,壓死我了,但是醒過來看看沒有被壓死。夢見車禍也是,車禍死了,或者身體受傷了,一醒過來就都不存在了。所以我們現在也用這樣的一個方法,來面對這個苦。我們的心情一直平靜不下來,有時候遇到一些痛苦、倒霉的事情怎麼也想不開。有的人哭啊鬧,有的人渾身無力躺在床上。其實沒有這個必要,我們已經懂了這個道理。

有的人掙到錢比較順利的時候,馬上對自己也生起信心,很開心。馬上就誰都看不起,感覺自己很厲害,生起傲慢心,心也定不下來。其實沒有什麼的,就像夢裡掙到錢一樣。所以昨天也給你們講了,最後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真的感覺像做了一場夢。身上穿的衣服也帶不走,這個最疼的我,天天要洗的那個臉,刷的那個牙,連一個牙齒也帶不去;那些打扮得漂漂亮亮做美容的東西也帶不去;現在我們蚊子咬了一口,哎呀,蚊子咬了我,這裡癢的,想辦法來保護,那個也帶不去;自己最疼的這個肉身,現在想的這個「我」也帶不去;那你怨恨的那些東西呢?也都真的沒有什麼實在意義。那個時候你能帶去的只有你修的法,一點點的修為和境界,這個可以帶得去。

但是真正有修為和修行的人很少的,為了這個夢裡面的事情,為了我們的金錢財產地位名氣等等,做了不少的事情,肯定都造了很大的惡業。因為我們為了這個「我」才要這些名氣地位的,所以所做的事情都肯定會過分,都是惡業,要下地獄,都準備好了。而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準備呢?可能一個人也沒有。所以我們要繼續努力的是,把所有的苦都要看成夢裡的痛苦一樣,這就是佛子行!

前面的頌詞到這裡為止,都是講的菩薩內心的修行,下面的頌詞講我們表面身口的修持,怎麼去行持善法。前面講的差不多都是身口意裡面的意的修持,按照真正的佛子行,一個佛子的內心就應該這麼來修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