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下品往生,他們的智慧、神通、道力,一切的一切跟阿彌陀佛相同


時間:2018/2/28 作者:蓮藏

下面《彌陀疏鈔》,蓮池大師說的,「道品是一,觀智大小,固無定也」,這話說得好,蓮池大師講的。三十七道品是一,眾生迷有淺深,智慧大小不定,大智慧的人看得大,小智慧的人看得小,因人而異,道沒兩樣,說得好!愈是往上層去,分別就沒有了。六道凡夫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執著沒有了,證阿羅漢,六道眾生望塵莫及,阿羅漢不執著了;再不分別,是大乘菩薩,小乘也望塵莫及;大乘菩薩,如果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三賢菩薩不能跟他相比,他證得報身,生實報土。這些極樂世界全有,全包了。但是極樂世界有個不可思議的現象,那就是從最上面的等覺菩薩,到最下面的凡聖同居土帶業往生的,下品往生,他們的智慧、神通、道力都差不多跟阿彌陀佛平等。這一點要特別注意,十方世界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有,不是沒有,待遇相同,待遇不二,這個待遇是講智慧、神通、變化、道力,一切的一切跟阿彌陀佛相同。這什麼原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的。四十八願是他發的,到那邊去,無論你在哪個階層,只要沾到極樂世界的邊,就好像王子一樣,雖然很小,才出生下來,他是王子,那個身分地位就不一樣。下下品往生,小王子,也沒有辦法,他就有那麼高的待遇,跟十方世界不相同,這一點要搞清楚。所以你到十方世界去遊歷、去參訪,去拜佛、去聞法,那些如來見到你,阿彌陀佛的學生,都特別待遇給你,不是一般待遇,特殊待遇,沾阿彌陀佛的光。所以蓮池大師講,道品是一,觀智大小,固無定也。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