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只要把心放在一處,阿彌陀佛名號上,什麼事都能夠辦


時間:2018/2/28 作者:蓮藏

所以十法界全是假的,十法界是個生滅法,完全是從妄想變現出來的,就像作夢一樣,夢是從妄想生的,人作夢多表示妄想多,作夢少妄想少。十法界的佛妄想斷了,妄想習氣沒斷,這個習氣只障礙你回歸自性,其他的都不障礙。所以法身大士,斷了無明煩惱就是法身大士,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那是自己修來的。極樂世界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一品煩惱都沒斷,見思煩惱統統具足,只是靠一句佛號,信願持名,帶業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煩惱沒斷。沒有斷,實在是念這句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念這句佛號得到本師阿彌陀佛的加持,自然就不見了,這是說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自自然然就斷了。這也是經裡面說過的,「念一聲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佛號消業障什麼法門都比不上,我們可不能疏忽這一句。

所以業障重,為什麼不念佛?很多人疏忽掉了,認為念佛不如找醫生,病是業障,還是求醫效果顯著,念這個佛號效果好像太慢,不能現前。這什麼原因?原因是我們對於佛號認識不清楚,念佛的時候對佛號有疑問、有懷疑,所以效果不彰。為什麼那個得重病的人,癌症末期,醫生宣布他死刑,存活的時間只有一、二個月,這個人知道自己只有這么長的壽命,每一天拚命念佛,念上一個多月再去檢查,病好了。為什麼他有效果?他沒有懷疑,佛號就產生效果,有懷疑效果就沒有了,這個道理要懂。

大小乘經上都說到,佛不騙人,「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只要把心放在一處,阿彌陀佛名號上,什麼事都能夠辦。這個身體的毛病算什麼,小事一樁。縱然壽命到了,你有大願要幫助眾生,要傳承淨宗,連壽命自然延長。這什麼?制心一處。這一句經文許多經論上都有,疏忽的人太多了,你說知不知道?都知道,都能夠說得出來,就是信心不足。信心難,真正信心太難得了。淨宗,像我們帶業往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圓滿的四十八願的加持。四十八願第二十願,我們這個本子第二十願,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得涅盤分,這個不可思議。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