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基本教義與主要佛經的簡介(附,覺臥佛,即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照片)


時間:2018/2/28 作者:仁澤

佛教的基本教義與主要佛經的簡介(附,覺臥佛,即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照片)

覺臥佛,即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拉薩大昭寺)

佛教的基本教義及主要佛經簡介

一、基本教義

從某種意義上,佛教教義的主要內容可分為兩大方面:一是關於因果與修行的理論方面的,這是佛教教義的實踐方面、宗教方面、道德說教方面。佛教的善惡因果觀與修行法門,既與其它一切宗教、道德說教有共通之處,又自有其殊勝之處。二是關於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方面的,這是佛教教義的理論方面、哲學方面、辯證思維方面。佛教關於生命和宇宙的真相的理論,是建立在佛教修行(主要是禪悟)基礎上的成果。當然,從具體內容上看,這兩大方面是不可能截然分割開來的。

佛教的基本教義,主要是:緣起、法印、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因果業報、三界六道、三十七道品、涅盤,以及自成一體的密宗法義等。現將佛教的基本教義簡介如下。

緣起

緣起,即諸法由因緣而起。在《雜阿含經》中,釋迦牟尼曾經給緣起下了一個這樣的定義:“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在《中阿含經》中,釋迦牟尼又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在《分別緣起初勝法門經》中,說緣起有11個意義:(1)無作者義。(2)有因生義。(3)離有情義。(4)依他起義。(5)無動作義。(6)性無常義。(7)剎那滅義。(8)因果相續無間斷義。(9)種種因果品類別義。(10)因果更互相符順義。(11)因果決定無雜亂義。在《造塔功德經》中,有法身偈(又作諸法緣起頌)云:“諸法因緣生,我說此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在《初分說經》卷下中,有緣起偈(又作緣起法頌)云:“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是生滅因緣,佛大沙門說”。此緣起之理為釋迦牟尼悟道成佛之所證悟,為佛教之基本原理。佛教以緣起解釋世界、生命及各種現象產生之根源,由此建立起佛教特殊的人生觀和世界觀。

所謂緣起論,即闡釋宇宙萬法皆由因緣所生起之相狀及其原由等教理之論說。緣起論是佛法的代表,是佛教與世界上其它宗教或古今任何哲學流派相區別的根本特徵。緣起論系以“法印”為基礎,以“十二因緣”、“四諦”、“八正道”為中心思想。所有佛教之教法均以緣起論為依準。不管是原始佛教、部派佛教還是大乘佛教,任何時代或任何地域之佛教宗派,必然以緣起論為其根本教理,反之,則不能稱為佛教。隨著佛教的發展,以緣起論為根本教理,逐漸發展出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法界緣起、六大緣起等一系列緣起論系統教說。

法印

所謂法印,即作為印證是否合乎佛法的標準。小乘佛教有三法印、四法印、五法印之說。

所謂三法印,即《雜阿含經》卷10所說:“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盤寂滅”。通常作: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

所謂四法印,即《增一阿含經》卷18所說:“一切諸行無常,一切諸行苦,一切諸行無我,涅盤永寂”。通常作: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皆苦,涅盤寂靜。

所謂五法印,即《菩薩地持經》卷8在四法印外,再加上“一切法空”,則成五法印。通常作: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一切法空,涅盤寂靜。

大乘佛教則以諸法實相作為法印,稱一實相印。所謂諸法實相,指一切萬法真實不虛之體相,或真實之理法、不變之理,此系佛陀覺悟之內容,本然之真實。佛教認為,世俗認識的一切現象均為假相,唯有擺脫世俗認識才能顯示諸法常住不變之真實相狀,故稱實相。

四諦

四諦,又作四聖諦。諦,意為真理或實在。四諦即:(1)苦諦:指三界六道生死輪迴,充滿了痛苦煩惱。(2)集諦:集是集合、積聚、感招之意。集諦,指眾生痛苦的根源。謂一切眾生,由於貪、瞋、痴等造成種種業因,從而感招未來的生死煩惱之苦果。從根本上來說,眾生痛苦的根源在於無明,即對於佛法真理、宇宙人生真相的無知;正因為無明,眾生才處於貪、瞋、痴、慢、疑、惡見等等煩惱之中,由此造下種種惡業;正因為造下種種惡業,又使得眾生未來要遭受種種業報。這樣反覆自作自受,輪迴不休。(3)滅諦:指痛苦的寂滅。滅盡三界煩惱業因以及生死輪迴果報,到達涅盤寂滅的境界,稱為滅。(4)道諦:指通向寂滅的道路,主要指八正道。佛教認為,依照佛法去修行,就能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到達涅盤寂滅的境界。

八正道

八正道,即合乎正法的八種悟道成佛的途徑,又稱八聖道。即:(1)正見:正確的見解,離開一切斷常邪見。(2)正思維:正確的思維,離開一切主觀分別、顛倒妄想。(3)正語:正確的言語,也就是不妄語、不慢語、不惡語、不謗語、不綺語、不暴語,遠離一切戲論。(4)正業:正確的行為活動,也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諸惡莫做,眾善奉行。(5)正命:正確的生活方式,即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和謀生方式,如賭博、賣淫、看相、占卜等。(6)正精進:正確的努力,去惡從善,勤奮修行,不懶散度日。(7)正念:正確的念法,即憶持正法,不忘佛教真理,時時以惕勵自己。(8)正定:正確的禪定,即專注一境,身心寂靜,遠離散亂之心,以佛教智慧去觀想事物的道理,獲得人生的覺悟。

十二因緣

所謂十二因緣,就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十二個環節一環套一環,順逆都互相緣生緣滅,故稱十二因緣。具體而言:(1)無明緣行:無明,指眾生對佛法真理、對宇宙人生真相的無知狀態。正因為無知,由此產生行,即盲目的衝動,亦即意志活動。(2)行緣識:正因為有意志活動,因而產生心識,識即精神活動,指按照意志活動投生後產生最初的意識。(3)識緣名色:由於心識活動而形成精神和物質的胎質。名,指概念,精神方面;色,指色質,物質方面的形體。(4)名色緣六處:六處,又稱六入,在此指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等感官和認識器官。這時,胎質逐漸成熟,即將誕生。(5)六處緣觸:觸指接觸,指胎兒出生後,六種感覺和認識器官與外界接觸。(6)觸緣受:受即感受、接受,由於身心逐漸發育,六根與色、聲、香、味、觸、法六境接觸頻繁,而產生相應的或苦或樂、或不苦不樂的感受。(7)受緣愛:愛指愛欲、貪愛,隨著年齡的增大,在不斷感受的基礎上產生分別心,有了愛惡之情。(8)愛緣取:取即執著、追求,正因為有了貪愛,到了成年以後,愛欲強盛,開始對外界執著追求。(9)取緣有:這裡的有,指思想、行為所產生的難以抹掉的後果,即業,分為善、惡、無記三種性質的業。由於執著,造下了種種業。(10)有緣生:正因為有了業,這種業必然產生未來的果報,使人在死後重新投胎受生,從而導致來世的再生。(11)生緣老死:有了生則必然招致老、死。這樣,十二個環節輾轉不斷地生死輪迴,互為因緣,即是十二因緣。由此可見,眾生之所以有生死輪迴種種痛苦煩惱,根源在於無明,即對生活真實的無知。反之,只要破除無明,就可以滅除生死輪迴的痛苦而獲得解脫。佛說:“無明的起源不可見,不可假定在某一點之前沒有無明”;但同時,佛又說:“凡是真正見到苦的,必也見到苦的生起,必也見到苦的止息,必也見到導致苦的止息之道”。

十二因緣包含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有兩重因果關係,稱為三世兩重因果。(見下表略)

因果業報

因果,或稱因果律,為佛教教義系統中,用來說明世界一切關係的基本理論。謂一切事物皆由因果法則支配之,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已作不失,未作不得”。若否認這種因果之理的存在,則稱“拔無因果”。《地藏輪經》云:“拔無因果,斷滅善根”。《中阿含經》卷14云:“不畏後世,無惡不作”。

佛教在因果問題上反對四種邪執:(1)邪因邪果,即將萬物生起的原因歸結為大自在天等超人格的力量。(2)無因有果,即承認現存的現象世界為果,但此果的原因是難以探究的,故否定此果的起因。(3)有因無果,即承認現存的現象世界為因,但此因的結果是難以探究的,故否定此因的結果。(4)無因無果,即否定因果二者,不承認一切因果。

佛教認為,眾生的行為能引生異時之因果,善之業因必有善之果報,惡之業因必有惡之果報,此稱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或稱善因樂果、惡因苦果。這種因果之理,儼然不亂,稱為因果業報,又作因果報應、善惡業報。若從實踐修行上論因果關係,則由修行之因能招感成佛之果,這稱為修因得果、修因感果。又一般所謂三世因果,多系指異熟因和異熟果之因果關係而言。亦即認為現世之罪福苦樂,乃前世所造善惡諸業的果報;而今生之善惡行為,亦必將影響來生的罪福報應。《因果經》云:“欲知過去因者,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者,見其現在因”。與三世因果密切相關的是三時報業,所謂三時報業,即根據善惡業因所招感異熟果的時間,分為:(1)順現業,即現在世造業,現在世受報。(2)順生業,即此世所造業,下一世受報。(3)順後業,指此生所造業,在多世以後受報。《大寶積經》云:“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對因、緣、果的具體分析,佛教有六因、四緣、五果之說。六因即:能作因、俱有因、同類因、相應因、遍行因、異熟因;四緣即:因緣、等無間緣(又稱“次第緣”)、所緣緣、增上緣;五果即:異熟果(又稱“報果”)、等流果、士用果(又稱“士夫果”)、增上果、離系果(又稱“解脫果”)。以上概念的具體含義在此不詳細介紹。

與因緣果報密切相關的一個概念是業。業,音譯作羯磨,造作之義。意謂行為、作用、意志等身心活動。若與因果關係結合,則指由過去行為延續下來所形成的力量。善惡之業有生起苦樂之果的力用,稱為業力。業的果報,則稱業報,又稱業果,即善惡業因招致的苦樂果報。業,本為印度自古流行的一個重要思想,佛教繼承並發展了這一思想,作為佛法的重要內容。

要指出的是,佛教雖然強調因果法則是普遍的宇宙規律,但並不承認宿命論。佛教在強調業力的同時,也充分肯定心力的作用。認為心能造業,心也能轉業,業力與心力是相互作用的。《優婆塞戒經·業品》云:“遇善知識,修道修善,是人能轉後世重罪現世輕受”。《宗喀巴顯密次第科頌》云:“業果若不定,便成無因果;業果若決定,眾生不成佛。當知業可轉,如二水相投:熱多冷從熱,冷多熱從冷”。徹悟禪師云:“業由心造,業隨心轉”。

三界六道

三界六道是佛教業報輪迴說的主要內容。佛教認為,眾生由惑業之因(貪、瞋、痴等)而招感三界六道之生死輪迴的果報,如車輪之迴轉,永無盡止,故稱輪迴,或生死輪迴、輪迴轉生。

三界,指眾生所居住的三種世界,或者說三類生存形態,即欲界、色界、無色界。

欲界,指具有淫慾、情慾、色慾、食慾、睡眠欲等多種欲望的眾生所居之世界,其間男女參雜而居、多諸染欲,故稱欲界。欲界眾生的苦樂相差很大,包括: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六欲天(即欲界六天)。因欲界為六道眾生雜居之地,故又稱雜居地。

色界,指遠離欲界淫、食之欲而仍具有清淨色質的眾生所居之世界。這裡的色,指色質,亦即物質。此界在欲界之上,沒有欲染,無男女之別,其眾生皆由化生,以光明為食物及語言。其身體及物質環境皆清淨美妙。此界依禪定之深淺粗妙而分為四級,即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其中,初禪、二禪、三禪各有三天,第四禪有九天,共十八天,稱色界十八天。

無色界,指超越物質(色)之世界。此界唯有受、想、行、識四種精神現象而沒有物質現象(色)。此界眾生無身體,亦無物質環境,唯以心識住於深妙之禪定中,故稱無色界。此界在色界之上,分為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稱為無色界四天。

欲界、色界、無色界之果報雖有優劣、苦樂等差別,但都屬於生死輪迴之迷界,故為聖者所厭棄。

六道,又稱六趣,指眾生以自己所作的行為(業)而趣向來生的六種生存形態或生存世界,亦即眾生生死輪迴的六種去處,分別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其中,天道、人道、阿修羅道被稱作三善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被稱作三惡道。除了天道分為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以外,其餘五道皆屬於欲界。六道與三界的概念是互相重合的,通常稱三界六道。

三十七道品

三十七道品,又作三十七菩提分,指為追求智慧、獲得覺悟而進入涅盤境界的三十七種修行方法和途徑。三十七道品分為七科,即: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等七個方面。

四念住,又作四念處,指四種以智觀境的方法,即:(1)身念處,觀身不淨,觀此色身皆是不淨,破除淨想的顛倒。(2)受念處,觀受是苦,觀一切感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悉皆是苦,破除樂想的顛倒。苦受是苦苦,樂受是壞苦,不苦不樂受是行苦。(3)心念處,觀心無常,觀此識心念念生滅,更無常住,破除常想的顛倒。(4)法念處,觀法無我,觀諸法皆因緣所生,空無自性,破除我想的顛倒。

四正勤,又作四正斷,指四種正確的修行努力,即:(1)已生惡令其斷滅。(2)未生惡令其不生。(3)未生善令其生起。(4)已生善令其增長。

四神足,又作四如意足,指四種可以得到神通如意的定,即:(1)欲神足,由希慕、意欲發起的定力,可得神通變化如意自在。(2)勤神足,又作精進神足,由精進修行發起的定力,可得神通變化如意自在。(3)心神足,又作念神足,由心念發起的定力,可得神通變化如意自在。(4)觀神足,又作思維神足,由觀想、思維發起的定力,可得神通變化如意自在。

五根,又作五無漏根,指五種能生起、增上一切善法的根本,即:(1)信根,篤信正道及助道善法。(2)精進根,於正法修行,精勤不斷。(3)念根,於正法憶持不忘。(4)定根,修習禪定,心不散亂。(5)慧根,對於諸法觀照明了。

五力,指由五根增長所產生的力用,即:(1)信力,信根增長,能破除疑惑。(2)精進力,精進根增長,能破除懈怠。(3)念力,念根增長,能破除邪念。(4)定力,定根增長,能破除昏沉散亂。(5)慧力,慧根增長,能破除煩惱及三界見思之惑。

七覺支,又作七覺分,指達到覺悟的七種次第或七種智慧,即:(1)擇法覺支,以智慧辨別、選擇所修之法的真偽、正邪。(2)精進覺支,勇猛精勤地修習正法,無有間雜。(3)喜覺支,契悟正法,心得歡喜。(4)輕安覺支,又作除覺支,斷除諸見煩惱,得身心輕安愉快。(5)念覺支,思維、憶持所修之正法。(6)定覺支,攝心不散而入定境。(7)舍覺支,能舍離所見念著之境,心無掛礙。

八正道,又作八聖道,指通向涅盤解脫的八種正確途徑。具體內容見前面所介紹。

涅盤

涅盤,意譯作滅、寂滅、滅度等,是佛教修行的最終目的和最高境界,一般指破除煩惱、無明後所證得的精神境界,這是一種不生不滅、超越生死、永恆安樂的境界。此外,出現於此世為人的佛(特指釋迦牟尼),其肉體之死,稱涅盤(寂滅)、般涅盤(圓寂)。後來,也將佛教高僧大德的死亡,稱作涅盤、般涅盤。

小乘佛教將涅盤分為有餘依涅盤和無餘依涅盤,或略稱有餘涅盤和無餘涅盤。前者雖斷煩惱,但肉體(殘餘之依身)仍然存在;後者是灰身滅智之狀態,肉體(殘餘之依身)已滅,生死之因已盡,眾苦永寂。

大乘唯識學派則將涅盤分為本來自性清淨涅盤、有餘依涅盤、無餘依涅盤、無住處涅盤四種。本來自性清淨涅盤,指一切事物的本來相即是真如寂滅之理體,亦即真如、實相;無住處涅盤,或略稱無住涅盤,指依於智慧,破除無明,遠離煩惱、所知二障,不滯生死之迷界,又因大悲救度眾生而不滯於涅盤之境地,即所謂不住生死,亦不住涅盤。

北本《涅盤經》卷22稱,涅盤具足常、樂、我、淨,謂之涅盤四德。涅盤境界為永遠不變之覺悟,謂之常;涅盤境界無苦而安樂,謂之樂;涅盤境界自由自在、毫無束縛,謂之我;涅盤境界無煩惱之染污,謂之淨。南本《涅盤經》卷3稱,涅盤具足常、恆、安、清淨、不老、不死、無垢、快樂,謂之涅盤八味。以涅盤八味配涅盤四德,則常、恆為常,安、快樂為樂,不老、不死為我,清淨、無垢為淨。

總之,涅盤是一種超越生死輪迴之迷界而獲得覺悟、解脫的絕對境界,它雖然是修因感果而得,但不是由因緣和合而成,因而是唯一不變的、永恆的。這種境界是佛教追求的終極目標,是一種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的超越人天福報的終極存在狀態。而且,涅盤境界並不是只有死後才能達到。只要證得這種境界,生與死的分別對證道者而言已經失去了意義,不管是在生還是死後,他都將永遠處於沒有煩惱、沒有迷惑的大自由、大自在中。

密宗法義

在佛教教義中,密宗的教義系統具有其顯著的獨特性。密宗認為,佛教其它諸宗的教義,是作為應化佛的釋迦牟尼對娑婆世界的眾生所作的教化,是顯教;惟有密宗的教義,是作為法身佛的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在法界心殿對金剛薩埵等從心流出自內證之內眷屬,宣說佛自內證之境界,深妙奧秘之秘密法門,是大日如來的真言教法。密法於釋迦牟尼入滅後之八百年,由龍樹菩薩開南天鐵塔,親從金剛薩埵受之而流傳於世。

密宗的兩部根本經典是《大日經》和《金剛頂經》。以《金剛頂經》為根本經典,依此書所畫之曼荼羅,稱金剛界曼荼羅;以《大日經》為根本經典,依此書所畫之曼荼羅,稱胎藏界曼荼羅。金剛界和胎藏界,為密宗的根本二部。密宗認為,宇宙中的一切皆為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所顯現。金剛,喻如來之秘密智慧;如來內證之智德,諸佛所成就的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等智慧,其體堅固,能摧破一切煩惱而不為一切煩惱所破,猶如金剛之堅固,故稱金剛界。胎藏,有隱覆、含藏二義;如來之清淨理性(即始終不變之本具理體,本來存在之永恆悟性),存在於一切之內,由大悲哺育,猶如胎兒在母胎之內,或謂如來的理法身具足一切功德,然隱藏在煩惱中而不顯現,故稱胎藏界,又稱大悲胎藏界。

密宗的基本思想是《大日經》中所說:“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其大意是指,首先要發起立志成佛的菩提心,這是成佛的種因;其次要有救度眾生的大悲心,這是增長各種菩提功德的根本之所在;再者,為證得菩提,救度眾生,可以運用一切方便法門,在一定情況下,可以不拘泥於某些戒律。

密宗法義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成“六大體大”、“四曼相大”、“三密用大”等。

所謂“六大體大”,指地、水、火、風、空、識六大乃諸法之體性,為構成有情無情一切世間萬法之要素。其中,前五大為色法,後一大為心法。地大,指一切堅性的東西;水大,指一切濕性的東西;火大,指一切暖性的東西;風大,指一切動性的東西;空大,指一切無礙之物;識大,指一切諸法的了別特性。密宗認為,有情識的生物有心,叫有情有心;無情識的草木金石也有心,只不過草木金石之心猶如靜水無波,或如同動物冬眠冰凍了而已,叫非情有心,例如花木向陽盛開,即是花木有心而向陽。地、水、火、風、空、識六大遍滿一切法界,雖一塵一毛亦必具有六大,無一不為六大所造。換言之,地、水、火、風、空、識六大互具其它,互遍無礙,即六大無礙之義。

所謂“四曼相大”,即四種曼荼羅周遍於萬法,攝盡萬法之相狀。曼荼羅,意譯壇、壇場、輪圓具足、聚集,有輪圓具足、極味無比、養育佛種、聚集聖眾之義。密宗用來形容菩提境地萬德圓滿之佛果。密宗行者在修法時,將曼荼羅作為觀想的對象,然後將自己置身其中,將“我”與“佛”變為一體,以達到即身成佛的境界。在此,曼荼羅也是密宗修行的壇場、道場。所謂四種曼荼羅,即:(1)大曼荼羅,指諸尊相好具足之身;是表示宇宙全體的形相,是萬事萬物的普遍之相,相當於大日如來的相好具足身。(2)三昧耶曼荼羅,指諸尊所持刀劍、輪寶、金剛、蓮花等表示本誓的標幟;相當於大日如來的意密。(3)法曼荼羅,指諸尊之種子及真言;相當於大日如來的語密。(4)羯磨曼荼羅,指諸尊之威儀事業;相當於大日如來的身密。

所謂“三密用大”,指身、語、意三密之作用周遍於法界,賅遍宇宙萬有。密宗認為,佛之三密不可思議,一切形色為佛之身密,一切音聲為佛之語密,一切觀想意念為佛之意密。眾生身結印契(身密)、口誦真言(語密)、意觀本尊(意密),則稱眾生之三密。佛之三密加護、攝持於眾生之三密,稱為三密加持。佛之三密與眾生之三密相應融合,稱為三密相應(三密瑜伽)。若修行者能與本尊三密相應(三密瑜伽),達到與本尊一體化,則可以即身成佛。

由於密宗的修法頗為神秘而複雜,有結印、持咒、觀想、結壇、供養本尊,修氣、脈、明點,以至樂空雙運等,密宗的本尊也多為忿怒諸尊,形象猙獰兇惡,有的雙身赤裸擁抱,且多以骷髏、毒蛇、人首、屍體等為裝飾,世人對此頗多誤解。因此,密宗非常重視師徒親傳,強調密宗不可濫學。藏密在歸依三寶之上,更置歸依上師(喇嘛)一項,共為四歸依。

二、主要佛經

俗話說,佛學浩如煙海。二千五百多年以來,三藏十二部各種顯密經典可謂汗牛充棟,不勝枚舉。在此,僅結合作者個人的見解,於三藏中的經藏部分,選擇顯密二十三部重要佛經簡介如下。

阿含經

阿含,意為傳承的教說或集結教說的經典,是原始佛教的基本經典。學術界一般認為其基本內容在第一次結集時已經被確定,約公元前一世紀時寫成文字,為早期佛經的匯集。阿含經由眾多小經組成,論述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生死輪迴、善惡報應、營生處世、倫理準則、王法政道及佛陀與其弟子之言行等。亦含有布施、忍辱、濟度眾生等內容。北傳漢譯分為《長阿含經》、《中阿含經》、《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四部。

四十二章經

相傳為第一部漢譯佛經。後漢迦葉摩騰和竺法蘭譯。1卷。譯於漢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包括四十二篇短小經文。說善惡因果、人生苦惱、離欲絕愛、布施、持戒、禪定、四沙門果等早期佛教的基本教義,為佛教入門之書。該經言簡意賅,流傳較廣。

法句經

古印度法救撰,三國時吳國竺將炎和支謙譯。2卷。法句,意為真理的語言。該經系採取散見於早期佛經中的偈頌而分類編成。內容廣泛涉及佛教教義的各方面,深入淺出,富於哲理。在古印度被作為初學佛法的入門讀物。為南傳佛教徒的必讀書。

華嚴經

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即總說一心法界之體用,廣大而無邊;佛,即證入大方廣無盡法界者;華嚴,即以蓮花莊嚴、嚴飾之意,喻佛果之萬德圓滿。此經為華嚴宗所依的根本經典,有三個漢譯本:(1)東晉佛陀跋陀羅譯本,60卷,稱“六十華嚴”或“舊譯華嚴”;(2)唐實叉難陀譯本,80卷,稱“八十華嚴”或“新譯華嚴”;(3)唐般若譯本,40卷,稱“四十華嚴”,全名為《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可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簡稱《普賢行願品》或《入法界品》。

三種譯本中,以新譯華嚴流傳最廣。此經以九會說法組合而成,稱釋迦牟尼初成佛後,在菩提場、普光明殿、帝釋天宮、夜摩天宮、兜率天宮、他化自在天宮等處說法,入三昧,顯現神變,于海印定中顯現佛果地無量無礙、莊嚴無比的境界。說菩薩以菩提心為因而修行,頓入佛地的因果,顯示心性含攝無量、緣起無盡等相涉相入、無礙無盡的境界,被大乘佛教推為經中的圓滿頓教,有“經中之王”之稱。

又,《普賢行願品》原為“四十華嚴”的標題,後專指其中的最後一卷。說菩薩所修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等十大行願,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歸宿,傳誦甚廣。

金剛經

全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略稱《金剛般若經》或《金剛經》。後秦鳩摩羅什譯。1卷。該經稱佛對須菩提說諸法無相,菩薩應以無所住心,修布施等六度及一切善法,發願度盡一切眾生,並極言持誦解說此經的功德。在北傳佛教界流傳甚廣,被禪宗奉為根本經典。有多種異譯本。

心經

全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略稱《般若心經》或《心經》。唐玄奘譯。1卷,共260字。“心”,喻核心、精要。《心經》被認為是般若經典的提要與精華。該經稱觀自在菩薩為舍利子(舍利弗)說五蘊皆空,觀諸法實相,以無所得而證無上菩提。此經言簡意賅,在佛教界廣為傳誦。有多種異譯本。

阿彌陀經

亦稱《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小無量壽經》、《小經》。後秦鳩摩羅什譯。1卷。該經稱佛向舍利弗等說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執持阿彌陀佛名號一心不亂,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經在北傳佛教界流傳甚廣,與《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一起,為淨土宗三經之一。有多種異譯本。

無量壽經

亦稱《大無量壽經》、《大經》。三國時魏國康僧鎧譯。2卷。該經稱佛向阿難等說阿彌陀佛在過去世為法藏比丘時,曾發四十八願,願成就極樂淨土以接引念佛眾生往生。經中還描述了極樂淨土的清淨莊嚴及往生條件、往生品級等。流傳頗廣,異譯本甚多。近代夏蓮居會集五種譯本,合為《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觀無量壽經

亦稱《觀無量壽佛經》、《十六觀經》、《觀經》等。南朝時宋國畺良耶舍譯。1卷。該經稱佛為韋提希等說修三福、十六種觀想而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法門。流傳頗廣。

法華經

全稱《妙法蓮華經》。後秦鳩摩羅什譯。7卷。為大乘佛教要典之一,為古來流傳最廣之經。妙法,意為所說之法微妙無上;蓮華,比喻經典之潔淨完美。該經稱佛自說其出世說法的本懷在於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說三乘終歸於一佛乘,一切眾生凡於佛法結緣者皆可成佛,佛常住不滅,觀世音等菩薩有利益濟度眾生的功德等。該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觀世音菩薩示現三十二種身濟度眾生,尋聲救苦,無感不應,持誦者甚為廣泛。

維摩詰經

全稱《維摩詰所說經》,略稱《維摩詰經》或《維摩經》,又名《淨名經》。後秦鳩摩羅什譯。3卷。該經稱維摩詰(意譯淨名)是佛在世時毗舍離城通達大乘菩薩道的一名富有居士,經中通過維摩詰與文殊師利等人的問答、議論,貶斥小乘,弘揚大乘入世而出世的菩薩精神,闡述了維摩詰所證的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樹立了一個在家菩薩的典型。為禪宗常用經典之一。有多種異譯本。

大般若經

全稱《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唐玄奘譯。600卷。般若波羅蜜多,意即“通過智慧到達彼岸”。為大乘般若系經典之集大成者,為大藏經中最大部之經典,約占全部經藏的三分之一,占般若系經典的四分之三。

該經旨在說明世俗認識及其面對之一切對象,均屬因緣和合,假而不實,唯有通過“般若”對世俗真相之認識,才能把握絕對真理,達於覺悟解脫之境。該經宣說以無所得為方便,以大悲為本,修行菩薩六度、十二禪、三十七道品等普度眾生、莊嚴國土的大乘思想,並以般若一法通貫三乘道乃至密乘道。

解深密經

唐玄奘譯。5卷。為法相唯識宗所依之根本經典。該經論述了真如、八識、三自性、禪觀、菩薩道六度及修行階位、佛果境界等大乘深奧義理。有多種異譯本。

楞嚴經

全稱《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略稱《大佛頂首楞嚴經》、《大佛頂經》、《楞嚴經》等。唐般剌蜜帝譯。10卷。首楞嚴,為佛所得三昧之名;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皆言其境界之高深廣大。該經稱佛因阿難被淫女幻術所攝一事而說,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為宗,開示首楞嚴三昧的義理與修習方法,涉及世界眾生的形成、諸趣因緣、菩薩行位、定中魔事等問題。此經是一部開示修禪、二十五圓通、五蘊魔事等禪法要義的經典,是一部從圓頓禪角度概述大乘心要的經典。宋代以來流傳頗廣,尤受禪宗、淨土宗的重視。

楞伽經

全稱《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南朝時宋國求那跋陀羅譯。4卷。楞伽為山名,據傳在斯里蘭卡;阿跋多羅為入;經題意即“佛陀入楞伽山所說的寶經”。經中說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四種禪等大乘理論,以如來藏統一空有,宣說萬法唯心。該經結合如來藏思想與唯識阿賴耶思想,系代表印度後期大乘佛教思想之經典。為法相宗所依六經之一,也是禪宗的重要經典,為早期禪宗用來印心的經典。

圓覺經

全稱《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略稱《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或《圓覺經》。唐佛陀多羅譯。1卷。該經稱佛為文殊、彌勒等菩薩說眾生本來成佛、圓覺清淨,破除迷妄便得開悟。為禪宗常用經典之一。

大般涅盤經

又做《大涅盤經》、《涅盤經》。北涼曇無讖譯。40卷。該經稱釋迦牟尼臨涅盤前,宣說如來常住,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成佛等教義,對大乘義理進行了總結性的闡述。流傳頗廣。

大寶積經

又作《寶積經》。唐菩提流志等譯。120卷。分49會(部),系纂輯有關菩薩修行法及授記成佛等之諸經而成。有多種異譯本。寶積,即積聚法寶之意。全經內容泛論大乘佛教之各種主要法門。每一會相當於一部經,亦各有其獨立之主題。其中,第四十三會《普明菩薩會》是《大寶積經》中最為原始的部分,狹義的《寶積經》即指這一會。又如,第四十六會《文殊說般若會》,即是《文殊般若經》的異譯本,第四十八會《勝鬘夫人會》,即是《勝鬘經》的異譯本,等等。雖然全經的每一會各有特色,但就整體而言,則缺乏一貫之系統。

地藏菩薩本願經

略稱《地藏本願經》。唐實叉難陀譯。2卷。該經稱佛於忉利天宮為母摩耶夫人說法,說地藏菩薩宿世弘誓因緣,以佛滅後眾生付託地藏菩薩救度,讚嘆禮拜稱念地藏菩薩的本願功德,並廣說地獄苦況、善惡業果,強調讀誦此經可獲不可思議之利益,消滅無量之罪業。此經在中國佛教界傳誦較廣。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略稱《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本願功德經》、《藥師本願經》、《藥師經》等。唐玄奘譯。1卷。該經說東方藥師佛因地發十二大願救拔眾生疾苦,攝引眾生往生淨土,以說明現世利益與淨土往生之思想為其特徵,並具有密教性質。有多種異譯本。

大日經

全稱《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亦稱《毗盧遮那成佛經》、《大毗盧遮那經》、《大日經》等。唐善無畏與一行合譯。7卷。該經稱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在金剛法界宮宣說真言秘密法門,開示眾生本有淨菩提心的本覺曼荼羅,以“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三句為中心,說三密相應,修有相、無相二種瑜伽,悟入淨菩提心之道。為密宗胎藏界法的主經。

金剛頂經

全稱《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亦稱《金剛頂瑜伽真實大教王經》、《大教王經》、《攝大乘現證經》、《真實攝經》、《金剛頂經》等。唐不空譯。3卷。所謂“金剛頂”,即諸經中最高之意。該經闡述秘密曼荼羅的義理和修持儀軌,開示密宗行者怎樣通過禪定(瑜伽)修行達到轉識成智的目的。為密宗金剛界法的主經。

蘇悉地經

亦稱《蘇悉地羯羅經》、《妙成就作業經》、《蘇悉地經》等。唐輸波迦羅譯。3卷。“蘇悉地”,意譯作妙成就。該經講五部真言,持咒的處所、友伴、戒行及燃燈獻食供養、作法等方法儀式。該經系以闡釋金剛、胎藏“兩部不二”為旨趣之經,與《大日經》、《金剛頂經》同為密宗三部大經之一。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業力決定往生

(轉載)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