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素雞素鴨一樣是造業,何必呢?吃素要吃得有骨氣


時間:2018/2/28 作者:藎木

夢參老和尚:素雞,素鴨一樣是造業,何必呢?

財、色、名、食、睡,你一定要設法對治。皈依三寶了,你還很愛財,很好色,色有深有淺;穿的衣服要什麼顏色的,什麼樣名牌的,總而言之,是包括一切食慾。吃的飲食要吃什麼好飲食,要怎麼樣的。

雖然是現在吃素了,吃得很講究,要吃這個、那個的,還有什麼素雞、素鴨、素什麼,全都上來了。現在這個素食鋪,做得非常象形,我說你吃了,跟吃動物的身體是一樣的罪,因為你心裡在吃。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好多的事兒,引導你走上錯誤的道路。「我在吃素啊」,吃素又如何?人家吃肉但是沒吃肉,沒吃肉的反而看著人家在吃肉。像濟公禪師吃狗肉,你看他吃狗肉,他沒有吃狗肉啊。還有我們一個老和尚吃補鴿,他一天要吃一隻補鴿。「你這個老和尚真造罪!」有一天他的徒弟把補鴿的一條腿拔了吃了。那師父懷疑:「這隻補鴿怎麼少一條腿啊?」他的徒弟說:「師父!你天天吃啊,我吃條腿嘗一嘗嘛,不可以嗎?」師父就沒有多說什麼,等一會兒,「我把骨頭吐出來了。」這位師父也要求他的徒弟:「把腿吐出來,吐不出來你怎麼吃呀。」

這雖然是個笑話,涵義很深啊。我們既然是吃素,為什麼要做素魚、素蝦?當然是有人願點那個菜,素食館才做。如果它的菜,每個弟子看了,從來不要這道菜,它就不會做了。

以前在北京有間功德林,還有香頤園,老闆也是研究做素魚、素蝦,我說:「你研究了,你還不如拿葷的來吃。一樣的嘛,素食還沒有葷食營養。罪是一樣的,何必呢?不要造那個業。」大家想想看,象形的素食有葷食的罪過,沒有葷食的營養,這個問題可太大了。大家想想看,說只是象形,不是葷食,當時你心裡做何感想?為什麼要象形?懂得就行了。還有,現在很多的素食,添加許多致癌的東西,很不好消化。

宣化上人:吃素要吃得有骨氣

問:現在市場上有賣素魚丸、素蝦球、素魷魚、素雞塊、素雞腿、素豬肚、素牛肉干、素羊肉、素香腸、素火腿、素肉鬆、醃熏雞……,雖然是素食,但是它和海鮮、肉類的味道一樣,令素食者無法忘懷……。吃這些東西算是真吃素嗎?

宣化上人:吃素要吃得有骨氣!佛教里這種風氣,一定要改善;不改善這種風氣,久而久之就沒有出家人吃齋了。我認為吃齋的人,齋菜里連雞鴨的名字都不應該提。我希望每一個佛教徒都應該有擇法眼,要認因果,不落於因果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