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1、漢明帝,佛教傳入於東漢始建洛陽白馬寺


時間:2018/2/28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 總監

釋永真 彭殿清 撰集

漢明帝劉莊(公元28~75年),初名劉陽,光武帝劉秀第四子,東漢第二位皇帝,母光烈皇后陰麗華。漢明帝在太子時的老師是博士桓榮,幼小即學《春秋》、《尚書》,後來繼位作了皇帝,非常尊師重道。曾親自到太常府(桓榮已封太常)去,讓桓榮坐東面,設定几杖,像當年講學一樣,聆聽老師指教。同時將朝中百官和老師教過的學生數百人召到太常府,向桓榮行弟子禮。桓榮生病,明帝探望老師,一進街口便下車步行前往。進門後,往往拉著老師枯瘦的手,默默垂淚,良久乃去。

漢明帝公元57年即皇帝位,在位十九年,一切遵奉光武制度,提倡儒家經典,崇尚仁愛,注重刑名文法,為政苛察,總攬權柄,權不借下。期間吏治清明,社會安定。恢復對西域的控制,招撫流民,民安其業,戶口滋殖。由光武帝末年全國載於戶籍的人口僅為2100多萬,至明帝末年,人口激增至3400多萬。他嚴令后妃之家不得封侯與政,對貴戚功臣也多方防範,同時也致力消除北匈奴的威脅,為此命竇固徵伐北匈奴。其後,又以班超出使西域,由是西域諸國皆遣子入侍。班超出使西域次年,又置西域都護。

據梁代慧皎《高僧傳》卷第一載:“漢永平中,明皇帝夜夢金人飛空而至。乃大集群臣,以占所夢,通人(學識淵博通達的人)傅毅奉答:‘臣聞西域有神,其名曰佛。’陛下所夢將必是乎,帝以為然。即遣郎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等,使往天竺尋訪佛法。於彼遇見摩騰,乃要還漢地。摩騰誓志弘通,不憚疲苦,冒涉流沙至乎雒邑(洛陽的古稱)。明帝甚加賞接,於城西門外立精舍以處之。”

又據《佛祖統紀》及我國其它史籍記載:佛法之東來,自漢明帝始。永平七年(公元65年)漢明帝夢見一個金人,金人有一丈六尺高,項佩日輪佛光,光芒四射,金人在金鑾殿上飛行。第二天一早上朝,把自己的夢告訴群臣,問曰:“何神人也。”博學多才的傅毅(東漢辭賦家,司馬)進曰:“臣按《周書異記》云:‘周昭王二十四年(公元前1027年)四月八日平旦時,大風起宮殿,民居震動。其夜有五色光,氣貫太微(太微,帝皇之居),遍於四方,作青赤色。周昭王問太史蘇由(西周時的太史官,主管編寫史書,兼管國家典籍、天文曆法、祭祀等)曰:‘是何祥也?’蘇由對曰:‘西方有大聖人降生,後一千年聲教被此土。’周昭王使鐫石記之,掩埋於南郊天祠前。以年計之,今一千一十年矣,陛下所夢即是。”漢明帝以為然,遣羽林郎中蔡愔、博士蔡景、王遵等人,西訪求道,至大月氏國遇迦葉摩騰、竺法蘭二梵僧,二梵僧誓志弘通佛法。三年後,永平十年(公元68年)遣使同兩位僧人冒涉流沙一起回到洛陽,以白馬馱經,帶回優填王(佛世時憍賞彌國之王,又稱嗢陀演那王、鄔陀衍那王)所造佛像和四十二章經。漢明帝命立寺雍門外,名白馬寺,這是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作為譯經場,迦葉摩騰、竺法蘭在此將四十二章經由印度文翻譯成中文《四十二章經》,是我國最早之佛教經典。自公元68年起佛教全面進入中國,佛教在中國流行,史稱“永平求法”。此後,譯經高僧安世高和支婁迦讖經由絲路也來到白馬寺,譯出《安般守意經》、《首楞嚴三昧經》、《般舟三昧經》等佛經。

在漢明帝之前,已有佛法東來的史跡,據隋代費長房撰《歷代三寶記》、宋代行霆撰《重編諸天傳》載,早在秦代公元前218年,阿育王派遣一批傳教師來到中國,印度沙門室利房等18人從西域入鹹陽,因禁制未行。又據《佛祖統記》載:“……及開西域,遣張騫使大夏,還,傳其旁有身毒國,一名天笠,始聞有浮屠之教。”可見中國與印度已經有了往來,尤其於絲路一帶的民間,傳教士們開展活動。宣化上人贊云:“佛法東來,始漢明帝。夜夢金人,問是何意?西方有神普渡大地。請速迎接,同舟共濟。”《資治通鑑·漢紀三十七》卷第四十五記載:“明帝聞西域有神,其名曰佛,因遣使之天竺求其道,得其書及沙門。其書大抵以虛無為宗,貴慈悲不殺;以為人死,精神不滅,隨復受形;生時所行善惡,皆有報應,故所貴修練精神,以至為佛;善為宏闊勝大之言以勸誘愚俗。精於其道者,號曰沙門。於是中國始傳其術,圖其形像。”公元75年,漢明帝去世,時年四十八歲。廟號顯宗,諡號孝明皇帝,葬於顯節陵。

在佛教開始傳入中國的時期,佛法尚未盛行,其後有很多僧人和居士學修佛教並著書傳播佛教。知歸子(《居士傳》作者,清初彭際清)曰:“當牟子(牟融)之世,佛法未盛行。而牟子篤信其道,豈非獨往之士?安元、支恭明、竺叔蘭、竺長舒、闕公則,宏法扶戒導信化疑,亦甚為希有。”又曰:“何充(東晉重臣)篤信佛法,飯僧造寺所費不訾。……迨至晉宋之交,始有東林之盛,應化神靈繼此騰集矣。”(佛法金湯編 後漢書 據網路資料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