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人過度順利的時候往往很危險


時間:2018/2/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在過度順利的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是誰,只有遇到挫折的時候,好像當頭一棒,才知道痛一下。

我有個朋友,在30歲剛出頭的時候就已經是國內很有名的企業家了。他把和社會、政府等方方面面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到位。因為造就了一個很大的集團企業,於是就情不自禁地產生了有恩於別人的心理。

如果別人勸他做點社會公益活動,他就說做過了,建了很多希望國小,但我知道,他建希望國小的目的更多的是從宣傳自己的企業形象出發,是為自己的集團做廣告。

他還和我說:“我這個人有個優點就是聰明、有能力,不欠任何人的情,只有別人欠我的情。”當時,他傲氣十足,眼裡容不下任何人。聽到這些,我沒再說話,感覺和他沒有辦法交流。因為他放不下架勢,就像一個容器倒過來扣在那兒的時候,留不住任何一滴水。

後來他得了一場大病,好長一段時間昏迷在病床上,差點兒死了。醒來後人生觀發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因為在病床上,他真正感受到了別人對他的擔憂和親情的重要性。

通過幾個月的思考,他覺得他的企業之所以有今天,是所有人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才有的,他只不過是個領頭的人而已。而他今天的名聲,今天的財富,是辛勤努力的廣大員工和優越的社會環境給予的。

想到這些,他覺得以前的自己到底是怎么了——連動物都知道懂得感恩養它的人,為什麼自己就沒有想到這些呢?

現在,他語氣完全變了,經常說的是要回饋大家,要感恩大家。說不了幾句話就要感恩,有的時候到餐廳吃飯,服務員給他倒水他都會講謝謝。

他現在做很多慈善事業,是誠心誠意地在做了。

人在過度順利的時候很容易忘記自己是誰,遇到挫折的時候,好像當頭一棒,才知道痛一下。所以,人一般遇到挫折後才會變化,擁有時就常會迷失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