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人生在世一切苦、樂、憂、喜,都是自作自受,這一切都非常公平


時間:2018/3/1 作者:王習訓

夢參老和尚

就像剛才陳圭璋居士介紹我在大陸監獄呆了三十三年,大家聽了,都認為是嫁禍給我,使我在裡頭受苦!其實這是我自己做的──自己的業,自己受。這是很公平的事。經常有人向我抱怨:這個世界很不公平!財富有富有貧,壽命有長有短,家庭成員有和睦,也有不和睦的,這個世界任何事情都不平等!他問我:「這樣平等嗎?」我回答說:「從我的角度看去,這一切都很平等!」不是嗎?今生富貴的,是前世布施行善而有;今生貧苦,飽受生活壓力,人家當老闆,你當夥計,受人支派。如果有智慧,能看到自己前幾世的所作所為,就會明白,這一切都非常公平;明白心裡的一切苦、樂、憂、喜,都是自作自受!

現在面對苦境,一天到晚把心糾在一起,還想求解脫,那是辦不到的事。真正想求解脫就得消業,認識到這是自己應該承受,就怕明明知道應該受,還肯不接受!這樣自然產生痛苦!因此身體的苦樂,心裡的憂喜都是自己作的。

身體和外境接觸後,在心裡先有個印象與概念,遇到歡喜的就想吸收,不歡喜的就想排斥,這一切都是幻想,能夠真正隨心所欲嗎?《金剛經》講,這一切都如夢幻泡影。

心經過了受、想、思三個歷程之後,就起了怎樣付諸行動,而這種思還只是心的思想而已,身體還未行動。心思惟後通過口叫口業,通過身就叫身業,身業在佛教講有殺盜淫,口業則有妄語、兩舌、綺語、惡口等,意有貪嗔痴。通過了身口意,造種種業。口裡讚嘆三寶、稱三寶名號、讀誦大乘經典,口業自然清淨;身拜佛或誦經、靜坐等,身業自然清淨;意里思惟觀想莊嚴佛像,或觀想佛所說的經義,意業自然也清淨。

《金剛經》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何住心?又如何降伏其心呢?如何把心降伏到純善無惡呢?乃至於善也不可得,善也是心所生的,心無所生,沒有善惡之念了,這種境界我們達不到。由此而生的善惡,善是心的活動,惡也是心的活動,善的活動叫業,惡的活動也叫業,造惡業的就得受苦果,心所造的業為主導,身所造的業還沒有形相時不定罪,若發自口,發自於身,就定罪了。

人從生下來那一刻開始,就具足了善惡,也就是前生所造的善惡種子,全都帶到今生來。有人講:「一念之間可以造很多的惡業,一念之間也可以行很多善事」,這「一念間」「並不是一個念頭就停了」,而是心裡起了一念,口說出來,加上身體實踐;善有善的意識,惡也有惡的意識,如上面講的,善心代表不貪、不嗔、不痴;不善的心就具足了貪嗔痴、貢高我慢、疑及邪見等,但不論善惡,心總是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