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稻和盛夫:利人者利己


時間:2018/3/1 作者:善光

在這個宇宙間,常吹著一股「他力之風」,它推動森羅萬象、一切事物不斷向著更好的方向前進。然而,如果一味地強調「我呀我的」,在用「利己之心」揚起的風帆上,因為布滿了孔洞,任憑「他力之風」如何吹刮,那風都從孔洞中穿過,無論風帆升得多高航船也不會前行。與此相反,如果用「利他之心」揚起風帆,就能飽受他力之風的恩惠,一帆風順,在茫茫大海中破浪疾馳。日航重建的奇蹟般的成功就證明了這個道理。我在日航重建之際,「為社會為世人」這種純粹的動機,也就是所謂「利他之心」,就是成功的原動力。

經常有人這麼說:「靠利他之心真的能夠經營好企業嗎?企業經營的基本出發點不就是利己的欲望嗎?」確實,「想要賺更多的錢」、「要想過更富裕的生活」,利己的欲望在創業的時候,可以起到發動機那樣巨大的作用,能把事業引向成功,這也是事實。

然而,僅僅依靠利己欲望經營企業的人,他們的成功決不可能長期持續。因為如果一切策略的目的全都集中在滿足自己的欲望這一點上,那麼競爭對手也會只考慮自己的利益,以牙還牙,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結果雙方必將發生摩擦和爭鬥。

還有,在利己的欲望下獲得成功,這種成功越大,經營者自己就會變得越來越傲慢不遜。他們會忽視在公司發展過程中忘我奉獻的員工,不把員工的努力和貢獻放在眼裡。經營者忘記了謙虛,企業內部就會產生不協調的聲音,最後甚至會將企業引向破滅。

這樣的企業家經歷艱辛,創建了出類拔萃的公司,但過了不久,他自己的心態出了問題,致使企業衰落,也玷污了自己的晚節。

相反,在做生意時,加入體諒他人、利他的思想,對方也會好意相報,結果雙方得利,皆大歡喜。當然,我所說的「利他」,並不是損己利他,並不是要通過損害自己來讓對方獲利,決不是這個意思。

所謂「自利·利他」,就是為了自己獲利而採取的行動,必須同時讓他人、讓對方也獲利。自己賺錢,對方也賺錢。這才是真正的經商,才是健康的商業社會的基本原理。

超越時代和國界,所謂經營,所謂商業,必須基於「自利·利他」這種思維方式。這種以利他之心為本的經營,在京瓷和KDDI的發展過程中,以及在日航的重建中都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努力以這種利他之心去經營企業,就一定能夠引導企業不斷成長發展。這是超越行業、超越國界的「真理」。對於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稻盛和夫:以利他之心做經營

近日,83歲高齡的稻盛和夫來華,以日本航空的重建為中心作了題為《以利他之心為本的經營——日本航空的重建》的演講。他以自己長達半世紀以上的企業經營經驗為例,說明「利他之心」在企業經營中的重要價值。稻盛和夫所說的企業經營者「利他之心」,即「為他人著想,為他人好,為社會為世人盡力。」稻盛和夫先生認為,以「利己」欲望經營企業的人,其成功決不能持續。商業必須基於「自利·利他」思維方式進行,以利他之心經營企業,這是超越行業超越國界的「真理」。宗慶後認為,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是企業家的社會責任。馬雲則認為,利他是阿里未來的核心,也是10年之後他的考核目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