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家庭不和諸事不順,罪業弟子懺悔惡口惡業


時間:2018/3/1 作者:禮佛明慧

望有緣人看到能善護口業,珍惜身邊人。阿彌陀佛。

接觸佛法2年多了,佛經我有念過,佛號我有念過,咒語我有念過。祖師大德講的開示我也聽過,這算是學佛了嗎?我以前覺得是的,還自以為自己學佛了了不起,比別人高一等似的,吾我貢高老喜歡跟人講道理。然而現實中經歷了許多事情後,我發現我錯了。學佛學佛,一定是跟你的生活連在一起的,如果你的生活還是一片戰火災難,那你應該檢驗下你的學佛是否到位。道理你聽過了,心裡接受了嗎?心裡接受了,行為上改過了嗎?我的故事就從此開始。

因為小時候長得乖巧,也算聽話懂事,總是聽到一些讚賞,心裡喜滋滋的。久而久之,聽到一些責罵,心裡就不能接受了,就戾氣橫生。也許許多小朋友都有這樣的經歷,爸爸媽媽也沒有太多責罵,然而嗔恨、惡口的種子就會這樣一點一點的發芽。我是個嗔恨心很重的人,許是前世種了些善根,口齒也伶俐。誰說我一句不是,我就會還人一句不是,無論老少。對於爸爸媽媽老師的教導,也不肯完全接受,還會頂嘴,戾氣特別重。對待他人毫無尊重,以為爭贏了,才是厲害,毫不知恥,而如今惡口的苦果也只有自己承受。

隨著年齡的長大,別人不會以為你是年少無知原諒你。帶著這個好鬥的惡口讓生活一片狼藉,而自己卻毫不知道惡口的危害,繼續橫衝直闖。直到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因為誰都不能忍受一個人對自己肆意踐踏,一生氣就亂發脾氣。因為內心裡的缺失,才只會看到別人的缺點,而作為朋友的我不但不掩一掩,而惡口相向指責朋友,拿著一點小事就亂發脾氣,破口大罵,這該多麼的傷人心啦。那時候的自己十分傲慢,總覺得別人不如自己,說話一點不客氣,經常指使朋友幫我做這做那,還不懂感恩,現在真是十分慚愧,我真心向我傷害過的朋友道歉,希望你們能原諒我的傲慢與惡口。

交朋友如此談戀愛更是如此,總覺得男朋友是拿來幫我做事的。他們真心實意的幫我處理各種事物,照顧我,但是我卻不知感恩,覺得理所應當。惡習是會傳染的,如果你沒有及時發現遏制,將會傳播到你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讓你處處碰壁!我的每一個男朋友分手的時候都特別傷心,說他們好累,很傷心。其實每次惡口傷人後自己也特別傷心,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感情處處受傷,我現在終於能感受到真心的付出,卻換來一句「你應該的!」是多麼令人傷心的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相互的,沒有人是應該永遠為你付出的。記得跟第一個男朋友交往的時候,他對我特別的好,但我總是不信任他,跟我說什麼我都覺得是假的,後來才知道是自己妄語的惡果,內心總是感到恐懼不敢相信別人。還因為內心的不安,常常說一些特別刻薄的話,還說他父母,還總愛說絕情話。感覺那時候的自己內心裝滿了毒藥,通過自己的惡口把這毒藥傳遞給了深愛我的人,最後也毒死了自己,整個人內心特別痛苦,言語不能夠好好表達自己,總是誤會別人,不然就被別人誤會,一直吵吵鬧鬧不得安寧。後來知道這也是口業的果報。《華嚴經十地品》: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被誹謗。二者為他所誑。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乖離。二者親族鄙惡。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二者言多諍訟。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言無人受。二者語不明了。

那時候不懂因果,只會怨天尤人。其實怨恨更是罪上加罪,毫不知懺悔自己的惡業,只會讓生活更糟糕下去!那時候父母長輩的勸導總是聽不進去,覺的自己年輕漂亮聰明伶俐,怎麼可能找不到更好的。這山望著那山高,貪愛的心根本止不了!根本不懂遇到好的你自己的福德根本配不上。口上不積德的人,福德早就流失了。和父母對著幹,就是失根。和父母吵架,不順從父母,跟父母關係繼續惡化,最後整個人變得很迷茫感覺周圍都是鬧哄哄的,控制不了自己被業流轉,內心求不得安寧與依託,苦不堪言。

後來弟子跟著菩薩學習《地藏經》,知道了自己孝道有虧,惡口傷害自己父母。但是以前我都認為自己很孝順,什麼好的都能想到父母買給父母,跟父母鬥嘴沒什麼大不了的。非常慚愧,根本不懂順比孝更重要,是跟父母頂嘴,德行已經有虧,哪裡還有孝可言。各位做子女的也可以好好想想,對待父母的態度我們真的做到了恭順嗎?「親憎我,孝方賢。」真的是一把好標尺。我特別忤逆的時候,母親常說我樣子都帶兇相,看著讓人害怕。那時候不覺得,現在反觀。才知道父母親友其實對我們的愛是多麼的細微,他們看到了那個真是的自己。那個充滿暴力,被無明業果牽引的自己。我真的深深的懺悔。

我學習了《占察善惡業報經》學會了使用占察輪。用第一輪查看善惡業情況時,自己都嚇到了,好多的惡業。嗔恚、貪愛、邪淫、惡口、妄語、綺語,用第二輪顯示強弱,顯示惡業都十分猛烈且厚重!特別是口業,幾乎都犯了。把父母親友傷害了,弄得家宅不安,終於成為孤家寡人了,才想著惡果的嚴重,才知道痛苦後悔了!其實剛剛占察出口業很嚴重的時候,我並沒有放在心上,因為我覺得口業太容易犯了,而且我不相信說話的惡果會這麼嚴重。然而遭遇的種種惡果後,我真的內心真的十分憂傷。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話的含義真的值得深思。特別是跟我們關係親密的人,更要善護口業。你根本無法想像你的話語對他們傷害有多大!!因緣特別深,今生才會是朋友家人愛人。每個人的因緣也不儘是善緣,所以相處總會有磕磕碰碰,既然都學佛了就應該懂得因果,多多包容化解恩怨才是正道,不要再惡語相向徒添煩惱,彼此怨恨。只有在對鏡的情況下,才能檢驗自己的修行是否到位。請善待身邊的有緣人,善護口業。

深入經典後,知道口業的果報非常恐怖。今生這些只是花報,果報還在三途。拔舌地獄、爭論地獄等,這些地獄絕不是虛設名號!學佛2年多了,才開始認真反思自己!以前老是覺得自己是好人,現在和經典對比才知道自己確實是個罪業凡夫,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讀經念咒持名號經常有口無心,更不懂研讀,聞思更不精進,還妄想要功德,慚愧!夢參法師常說信心,一是對三寶的信心,再是對自己的信心。捫心自問,信心幾何!思想上有覺悟嗎?行為上有跟進嗎?越來越覺得自己慚愧!如今才從心裡漸漸開始認識自己的惡業,認識到惡業的苦果,了解到三途的恐怖,升了畏懼心,再不敢無所忌憚,惡口相向,反觀自心,真心懺悔祈求原諒。把每一句傷人心的惡口之箭,都化成一朵度人的蓮花。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生氣發脾氣,口出惡言真的是世間最不划算的生意!家庭和睦,人事順心,內心安寧是我們共同的期望,那就從每一句良言開始,包容他人,認真真心的改掉惡口的習慣,柔順言語,清淨內心。我今日的苦口婆心,都是深深的嘗到口業的惡果。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明白,善護口業,切勿因小失大!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