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懺悔的方法


時間:2018/3/1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如果以前做過不對的事,最好的辦法是懺悔。《增一阿含經》:「作極惡之行,悔過轉微薄,日悔不懈怠,罪根永可拔」。又《業報差別經》:「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懺悔有作法懺、取相懺、無相懺。作法懺是依靠一定的方法,發露自己所造的惡業,藉方法的運作,達到懺悔的目的。比如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依《藥師寶懺》修藥師懺等等。

取相懺是在佛菩薩像前,發露自己所造的惡業,深責於心,多多懺悔與禮拜,直至罪孽滅盡,這種懺法能懺除各種罪業。我們做過的很多錯事,很多已經無法彌補,我們能做的只是懺悔自己的心念。諸法心生,心淨則世界淨。為什麼需要在佛前懺悔?在此過程中,佛菩薩是見證者,證知我們的真心懺悔。

無相懺是返觀自照,觀察自身的惡業,了知其無常無我虛妄執著的本質,求之不可得,這就是無相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無相不是嘴上功夫,而是需要切身的自我體證。無相懺可懺除最根本與重大的罪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