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所在的縣,既無寺院又無居士團體,親人去世時,弟子如何助念?


時間:2018/3/1 作者:日月星

【問】:弟子所在的縣,既無寺院又無居士團體,親人去世時,弟子如何助念?臨終如何勸導?在親人耳邊放念佛機可以嗎?

【答】:自己的親人去世,你首先要義不容辭給予助念與臨終勸導。印祖的《臨終三大要》以及東林寺印行的《飭終津梁》,所作臨終之指導,要常常對親人、對父母進行勸導,要讓他放下世間所有的牽掛,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事前要做一些準備工作,把他牽掛的事情,趕緊幫他料理完,然後告訴他:“這些事情你放心,我都辦妥了。”然後就勸勉他產生信心。這時候應該直接給他念,你現場自己去念,有你的至誠心去念,比聽念佛機好。除非在沒有人助念的情況下,才用念佛機替代一下。最好是自己親自念,勸告親人保持信願行之正念,如是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定得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